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周小川:人民币汇率调整不会采取休克疗法(图)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10月25日09:32

  本月8日至1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秋季年会在华盛顿召开。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等官员代表中国与会。

  周小川在会议期间驳回了美国和欧洲呼吁人民币加速升值的要求,并称人民币汇率调整将是逐步的,且不会采取所谓的“休克疗法”。

  周小川8日在华盛顿表示,中国不会让人民币快速升值。通胀情况还不明朗,需要观察中期走势。他还指出,将新兴市场国家在IMF的份额改革与汇率升值等问题挂钩并非主流声音。

  在一场经济辩论会上被问及人民币是否将因为受到美国与欧洲施压而升值时,周小川表示,中国不会让人民币快速升值。人民币升值会循序渐进,中国货币改革将按照自己的步伐前进。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世界银行联合年会后的记者会上,周小川表示,对于汇率走势要从中长期来看,那种认为人民币浮动幅度不够或改革停滞的看法是片面的。在这次危机中,一些国家是在先大幅贬值后才升值的。人民币则是在中长期保持持续、稳步升值的新兴市场货币之一。

  自6月以来,中国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增幅为2%,外国政府认为中国的汇率增长过于缓慢,指责中国人为地压低货币汇率以获得出口优势。各国财长在IMF的年会上指责中国、巴西和日本在追求货币疲软的行为将损害世界经济。

  周小川重申中国将会按照自己的步伐来推动货币改革。

  他补充说,人民币升值速度取决于收支差额状况。“对大型经济体而言,渐进是有益的,”周小川说,“否则,将损害经济。”

  周小川认为,有些国家对中国施压,要求人民币升值,有其背后原因。

  比如,这些国家经济复苏不顺利,就业问题未解决好,民众和国会的压力大,所以对其他国家的汇率指责声音就多一些。

  他呼吁,各国决策者都应“静下来”考虑经济的根本性问题。

  周小川还介绍,在两年来采取经济刺激措施取得成效后,中国正在谨慎评估是否继续施行刺激措施,以免引发通货膨胀或房地产泡沫。

  周小川指出,中国作为人口众多的大国,经济增长最终取决于内需。从全球的角度看,中国的出口占GDP比重并不十分突出。这也意味着,顺差产生变化时,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也许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

  谈到中国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周小川表示,中国积极的危机应对措施,有力地遏制了危机破坏性影响进一步蔓延,为全球经济的复苏和结构调整争取了空间和时间,当前的货币政策足以抑制通胀预期。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