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第13号台风“鲇鱼” > 台风“鲇鱼”消息

台湾搜救人员仅找到失事大巴残骸 大巴或已坠海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10月25日09:40

  黄金72小时已过 仅找到大巴部分残骸

  大巴或已坠海

  截至10月24日晚,台湾苏(澳)花(莲)公路失踪人员搜索已过了“黄金72小时”,已判定失踪的28人(其中包括20名大陆观光客及领队人员)依然杳无音讯。搜救人员在苏花公路114.5公里处的边坡,发现疑似创意旅行社大巴的绿色保险杠,由于地势陡峻,怀疑车体可能落海。

  据悉,苏花公路坍方事故搜救重点目前主要集中在该公路114.5公里和116公里两处。23日上午,台湾两支搜救队带着搜救犬持续在苏花公路搜寻。在苏花公路114.5公里处的边坡,发现疑似创意旅行社大巴的绿色保险杠,遂派人下去搜索,搜索人员吊绳下去查看,又发现两个轮胎。创意旅行社大巴司机郭铭麟的女儿和儿子抵达事故现场,确认保险杠属于出事大巴。

  为尽快找到失踪人员下落,搜救人员24日展开了吊挂垂降下谷、空中、下海搜寻等海陆空全方位的搜救。上午9时05分,搜救人员在苏花公路112.8公里边坡处的一辆白色小车旁发现一具女性遗体,被泥石流覆盖,身着黄色上衣和牛仔裤。经家属确认,死者为台湾花莲毕士大教养院特教老师刘芸均,她在21日大雨中沿苏花公路北上探亲途中失踪。

  据了解,搜救人员在溪谷200米处发现了五件物件,分别是一根白色汽车后盖保险杆、一把汽车钥匙、一件白色的小孩衣服、一双女士鞋子以及一件疑似汽车的隔热材料。它们分散在溪谷两侧。另外,搜救队还发现了一个装高粱酒的瓷瓶,以及一件木质工艺品,这两件物品看起来都很新。现场一名搜救负责人吴宏益表示,根据以往的搜救经验,汽车也有可能在该处坠谷后被冲入大海。

  据悉,台湾陆军特战部队自21日即携带生命探测仪及金属探测器进入苏花公路,但一路走过坍方路段,生命探测仪都尚未发现任何生命迹象。在苏花公路116公里靠海处,记者看到,台湾方面已出动巡逻舰在海面搜救,天空中不时有直升机飞过。

  另有一说

  坠海可能性不大

  苏花公路一侧是太平洋,一侧是中央山脉峭壁,沿途地势险峻。针对外界指“车子在116公里大崩塌处坠谷后直接入海”的说法,台湾方面有关人士表示,原本不排除大面积崩塌时旅游车遭泥石流瞬时冲下,但昨天空中会勘发现山壁下临海处有一处土石滩,分析“车子不太可能直接入海”。台北一消防人士也表示,游览车在116公里崩塌处坠谷后入海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海上并没有漂浮物。

  同步播报

  部分大陆赴台游客

  脱困后平安返乡

  24日,因遭遇台风“鲇鱼”袭击被困台湾的13名山东游客和1名随团导游在有关旅行社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顺利返回家乡。另据悉,24日当天,还将有云南和武汉两个曾被困台湾的旅游团返回大陆。

  失踪大陆游客家属

  最快26日抵台

  23名同胞的命运牵动着两岸亿万人的心。国台办、海协会,已对罹难台湾同胞表示深切哀悼,对受灾同胞和已脱困的大陆游客表示慰问,对台湾方面及时抢救大陆游客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台湾有关方面继续全力搜救目前仍然失联的大陆游客,并及时医治受伤游客,妥善处理善后。

  目前,挖掘搜救仍在持续。

  台湾创意旅行社24日表示,已在搜集失去联系的大陆游客家属身份资料,赶办入台证件,40余名失联大陆游客家属及有关工作人员有望在26日、27日抵台。

  “鲇鱼”毁掉

  福建数千条渔船

  受今年第13号台风“鲇鱼”登陆并长时间滞留影响,福建省漳州、厦门、泉州、莆田、福州部分地区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地区降特大暴雨;福建全省共60多万人受灾。“鲇鱼”登陆时所携带的狂风巨浪,连连暴雨导致福建漳州数千条渔船被毁,400间房屋倒塌,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5亿元。

  记者直击

  塌方道路变成大瀑布

  搜救人员抢进到苏花公路中断处前方的塌方路段时,看到路基整整流失300多米,路面变成了大瀑布,让人见证到天灾的可怕与无情。

  台湾记者跟着救难人员先经过有两人高的挡路巨石,再穿过被土石所困的车阵,来到苏花公路114.5公里处,映入眼帘的景象让人吃惊,100多米的路段满布土石,还有被连根拔起的大树横阻。搜救人员一个挨一个地通过乱石堆前进,后方的人不断大喊安全为重。由于机具进不去,台军士兵和搜救人员必须徒手搬开土石。

  “这次救灾要在满是土泥的悬崖垂降救援,好像在爬天梯,因为落差大、坡度又陡,土石松软,每踏一步都往下陷到泥沼中,困难重重。”现场救援队员李信龙表示。

  除陆上搜寻外,台空军救护队海鸥直升机S70C继续在上空搜寻失踪人车,台湾记者获准登机采访,直击灾后的苏花公路坍方处,绿色山头出现沟状、块状的黄秃面。其中115.9公里到116.2公里崩坍最严重,陆上看到坍了如半个篮球场的半月形大缺口,从空中鸟瞰,却是大半个山壁都垮了。

  惊魂时刻

  大陆领队回忆:泥石流中被困31小时

  昨天下午5点15分, 因台风“鲇鱼”而被困在台湾苏花公路上一天一夜的19位宁波游客和领队胡捷顺利回到宁波,向记者讲述了遭遇台风“鲇鱼”的惊险经历。

  领队胡捷告诉记者,他们21日上午11点半到达苏花公路的时候,天已经开始下雨,车开了一会儿,就出现了严重堵车。大约到了下午1点半,车子的后方有泥石流下来,接着,有整片的石头落下来。

  “大家坐到那一边去,不要坐在靠山的一边。”胡捷大声地对团员们说。他发现,前面有一辆车的车头已经完全被压扁了,并且得知司机当场遇难。

  从胡捷拍的视频上,记者看到泥路上全是湍急的水流,山上不停有石块掉下来。当时,胡捷和导游陈学毅开始给游客们分发雨衣,让大家往安全一点的地方走,胡捷走在最后,搀扶着年龄最大的团员。他们这个团以中老年人为主,最大的有70多岁。

  团员们走了两百多米,在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他们发现了一辆空车,便坐了上去。很快,从广州、北京等地来的旅游团也来到了这个空车上,车子被塞得满满的。大家挤在车上过了一夜。后来,他们被救援直升机转移到宜兰市。至此,胡捷和他的19名团员已被整整困了31个小时。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羊城晚报、深圳商报、中新、环球时报、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