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加息打破政策平衡 新一轮审慎宏调或已至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10月25日09:44

  胡 宇

  上周一我们曾经呼吁收紧流动性,而央行在上周二的突然加息,似乎打破了前两个季度的政策平衡。三年来的首次加息促使市场对流动性一致预期的转换,即由前期对宽松货币政策的乐观预期,开始转向流动性收紧的担忧和侥幸心理并存的局面。同时,本次加息的来临或许预示着新一轮宏观审慎调控的开始。

  在央行实施加息之前,央行行长周小川曾强调资产价格泡沫风险显著上升,并指出宏观审慎政策的重要性。而宏观审慎政策主要指三大方面:逆周期调控、应对羊群效应等市场失效现象的调控及在金融体系内搭建国际标准化平台。

  周小川的观点或反映了当前宏观调控已将防通胀及遏制资产泡沫放在了阶段性首要位置上。进一步而言,如何在经济向好的时候做到逆周期管理,这不仅仅是针对银行体系所做的资本充足的监管,亦包括对房价上涨预期的管理。

  显然,如果仅仅在房价大幅下跌带来银行体系发生风险之后再进行补救,那么,这种补救措施就只能视作战术性事后措施,而针对市场本身正在形成的系统性风险进行提前防范才是高瞻远瞩的事先战略。当前,大家对房价不跌的一致预期,导致了资金不断涌入房地产市场,这种羊群效应本身就会酝酿较大的系统性风险。因此,当前宏调的出发点在于提前防范系统性风险发生,而抑制房价上涨,扭转市场有关房价不跌的一致预期就是执行宏观审慎政策的工作之一。

  毫无疑问,自2008年以来的投资拉动和宽松货币政策应该告一段落。未来经济政策更应该回归常态管理。而随着货币政策回归稳健之后,市场流动性的回收就已成为议事日程。未来不管是继续加息,或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还是通过窗口指导限制贷款增长,都应该纳入货币当局的广泛选择范围。我们不应该将对人民币升值的担忧来换取拒绝进一步加息的理由,来换取物价上涨带来的通胀管理的踌躇满志。恰恰相反,通过积极主动的通胀管理更有利于压缩外界对人民币升值的想象空间,更有利于改变资产泡沫上涨的一致预期。因此,当前正在酝酿的主动宏调应是具有长远打算的战略部署,虽然可能牺牲短期的经济增长,但可换来经济未来十年的健康发展。

  在这种宏观背景下,A股市场很难在货币政策上获得更多的支持,尽管存在房地产游资回流A股的可能性,但一旦加息预期上升,上述资金就可能会被锁定在银行存款上,而不是加入A股的博傻之中。如果上述逻辑被市场确认,那么,A股很可能受宏观主动调控的影响而出现“寒冬”行情。

  尽管市场人士对加息及相关紧缩政策的态度相对乐观,很多人并不相信一次加息就会改变市场反弹趋势,但我们认为,为了预留更加安全的边际,仍应坚持战略防御的主线。

  (作者为华林证券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