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24小时药店凌晨无人应 药监局称未强制(图)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10月25日04:05
插图 田凤
  京城不少药店虽然挂着“24小时售药”的招牌,但晚上遇到突发疾病需要买药时,却未必能如愿,怎能不让人心急?近日,市民王先生向本报反映,有些药店24小时售药的招牌形同虚设,按铃无人应答,解决不了夜间买药的燃眉之急。采访中有市民表示,既然承诺24小时售药服务就应该做到,否则药店的诚信何在?

  来信照登

  夜敲4家药店才买到药

  我家住在东城区小街桥,上周末儿子半夜突然拉肚子,翻箱倒柜倒腾了半天,也没能找到止泻药。看看表已是凌晨1时,我赶紧出门打车买药。

  车行至建材大厦附近,我看见一家药店门口挂着24小时售药的招牌,上前按铃,却半天不见人应,只好放弃,再来到和平商业城。这次的药店和前一家一样,虽然有售药窗口,但我连敲带喊了半天,一样不见人应答。接着,我又来到和平里的永安堂药店,此时已是凌晨1时半,但店里灯还亮着。我心想,这么大的正规药店,肯定能买到药。但任凭我怎么敲玻璃,通亮的药店里没有一点动静。见门边有个门铃,我心急火燎上去就按,但半天没听见铃声。仔细一看,原来门铃只是虚置在门上,根本没接通电源!

  最后,我终于敲开了北新桥附近一家小药店的大门,给儿子买到了止泻药。

  大半夜连敲4家药店的门才买到药,这不得不让我担忧24小时药店是否能满足购药需求? 读者王先生

  本报暗访

  一些药店有人值守但无药剂师

  王先生夜间买药难的经历是个案还是普遍现象?近日,本报记者特地在凌晨时段走访了天通苑、知春路、西土城、石佛营、劲松、四惠、姚家园等地的30来家药店,发现位于劲松地区的国大药房、嘉事堂药店和花园北路的天衡大药房,虽然挂着24小时营业的招牌,但无人值班。

  凌晨1时,记者来到北医三院附近的天衡大药房,“夜间售药”四个大字赫然醒目。走近一看,西侧的大窗户下有一个小窗口,估计是方便顾客取药的地方,窗口旁边有一个门铃,但和王先生遭遇一样,记者按了两分钟,门铃不响,敲门也没人应。

  记者在位于天通苑的金象大药房看到,凌晨1时左右一位大叔正在值班。听到门铃响后,大叔把链子锁锁着的门打开一条缝。记者说需要治疗哮喘的药,于是大叔靠近门口的药架看了看,又跑到里屋说去找中药,最后给记者推荐了一种止咳糖浆。记者表示药不对症,大叔就指着药盒上的说明,说:“这不是写着"化痰平喘"吗?”见记者不满意,他又在西药药架上翻来翻去,但还是没有找到合适的。

  记者在其他24小时药店也发现类似的问题,虽然有人值班,但很难提供安全的用药指导,看门人往往只能按消费者提出的药名卖药。

  记者调查的药店中还有五六家药店大门紧闭,室内漆黑,没有门铃,没有告示,也没有夜间售药的字样。

  声 音

  药监局 并未强制药店24小时营业

  2004年4月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药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办法》中第二章第五条提到,开办药品零售企业,必须具备能够满足当地消费者所需药品的能力,并保证24小时供应。

  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此解释说,药品零售企业具有24小时供应的能力,只是申请药品经营许可证的一个必要条件,但是该《办法》并未强制各药店必须24小时营业。也就是说,零售药店每天营业时间由企业自主决定。

  药 店 夜间运营成本较高

  记者走访几家药店了解到,夜间的运营成本较高是多数药店夜间不卖药的主要原因,尤其是一些中小型药店,还要考虑资金、人员配备、夜间安保等多方面因素。对于不在居民区附近的药店,夜间几乎没有生意,就更觉得没有24小时售药的必要。

  消费者 希望提升服务水平

  市律协消费者权益保护专业委员会律师葛友山表示,国家药监局规定的“24小时供药能力”不是强制规定,但它意味着引导药品零售行业提升服务水平。药店应该根据自身特点,给消费者提供更多便利。

  本报记者 罗乔欣 通讯员 古羽 常馨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