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汶川志愿者携11万元消失 被骗夫妻千里追债(图)

来源:四川在线
2010年10月25日10:30
长治城区到处都是曹云公司策划运营的明星演唱会的海报

  带走11万的志愿者办明星演唱会 四川灾区夫妻赴山西千里追债

  两年前消失的志愿者曹云又露面了,在山西长治投资80万元成为一家传媒公司股东,并于本月22日策划运营了一场阵容强大的明星演唱会

  核心提示

  两年前,来自山西的志愿者曹云“带走”3名货运老板11万元后消失在茫茫人海中;

  两年后,曹云再入公众视野,在山西长治开办明星演唱会;

  为了追回属于自己的5万元钱,3名货运老板之一的梁凤如赶赴山西追讨……

  新闻回放

  带着11万元消失的双面志愿者

  曹云,奔赴汶川地震灾区的许许多多的志愿着之一。抢救伤员、押送物资去灾区,到北川去给当地的孩子过生日……曹云的朋友说,他在四川做了很多好事。

  然而,2008年11月的一天,成都海岷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茸噶扎西拨打曹云的成都手机号码时,却发现曹云带着包括11万元的“报名费”消失了。原来,曹云对他声称山西对口援建茂县,将有大批救灾物资要运输到茂县,如果把货运的活接下来,将会是很大的生意。而他本人有办法帮他们拿到货运承包权,但需要交纳3万元的“货运运输报名费”。

  茸噶扎西和另外的朋友郎九为此各拿了3万元“报名费”给曹云。但此后不久,他们找不到曹云了。而据曹云说,松潘还有一个货运老板想拿到货运承包权,已经交了5万元的报名费。听说曹云消失,有人震惊,觉得是志愿者的耻辱;也有人不相信,认为他有苦衷。而据郎九称,他们曾数次拨打曹云的电话,曹云不是迅速挂断就是拒绝接听。对此,曹云否认,称自己没接到过电话。他承认自己收取了11万元的“报名费”,但钱用来请客吃饭花了2万,找人疏通关系花了7万元。虽然他也挪用了一部分,但他表示,钱肯定是要还的,只是他手上确实没有现金了,只有等资金到位,也就是当年过完春节以后就还钱。

  而据成都商报记者调查,曹云声称的山西运输救灾物资前往茂县一事,收报名费拿货运承包权的事情并不存在。山西援建茂县前线指挥部刘处长明确表示,对口援建修建任何项目,都是茂县政府通过正常程序对外招标,而前线指挥部也没有一个人认识曹云。而分管救灾物资运输的,茂县政府副县长史银也表示,重建物资运输是否需要找专门的货运公司承运,在当时并没有决定。

  10月22日晚,气温5摄氏度。山西长治医学院体育场。19时28分,这里将举办据悉是长治市历史上阵容最为豪华的明星演唱会——信合通天下天皇巨星山西演唱会。张惠妹、任贤齐、迪克牛仔,大兵……悉数到场。

  一对衣着单薄的夫妻俩站在演唱会入口瑟瑟发抖,眼神中充满焦急和期盼。这对夫妻,并非为了看演唱会明星而来。他们是来自四川松潘县的粱凤如和刘树风。

  从四川到千里之外的山西长治,粱凤如和刘树风为了一个人——曹云。而这场演唱会正是曹云参与注资经营的山西红丝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策划运营的。10月21晚,粱凤如和刘树风第一次千里迢迢到长治寻找曹云,想要讨回他们等待了两年之久的自己那5万元钱。成都商报记者全程贴身记录全过程。

  机场

  10月21日

  演唱会巨星云集 曹云公司策划运营

  因为两年前拿给曹云5万元钱,粱凤如、刘树风本不富裕的家庭变得负债累累:原本在成都上学的孩子都被迫转回老家松潘上学,原本开着自家货车跑运输的梁凤如为了还债卖掉货车,到九寨沟打工开车。偶然得知曹云在长治办演唱会的消息,梁凤如心里很是犹豫,因为实在是没有更多的钱来支付路费。直到一位热心人得知情况后,帮他们买了从成都飞往长治的机票,梁凤如才带上1000多元现金,在10月21日凌晨3点和妻子从松潘老家出发了。

  10月21日晚10时许,飞机降落在长治。机场门口,一个巨大的海报牌映入眼帘。海报上写着,信合通天下天皇巨星演唱会,长治史上最强明星阵容。张惠妹、任贤齐、迪克牛仔、大兵、周晓欧都将参加。演唱会的主办单位是长治市农村信用社,承办单位是山西省演出公司,策划运营的则是山西红丝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而票价,从100元到1680元不等。

  “曹云就是办的这个演唱会啊,能请那么多明星,怎么不能把钱还给我呢?”都只穿了一件薄外套的粱凤如夫妻俩嘴里念叨,在只有5℃的北方夜晚打了一个寒颤。

  法院

  10月22日

  法官称偏向于诈骗 建议先报案

  这一天,是演唱会举行的日子。粱凤如想了半天,决定先到长治市城区人民法院去咨询能否起诉曹云。曹云的家庭住址位于城区延安中路。这个老实巴交的阿坝汉子,和妻子一样都是第一次进法院。他甚至不知道起诉需要写诉状,需要交纳诉讼费。这趟匆忙之行让他没有带上当初曹云写给他收了“货运运输报名费”的那张收据。唯一的证据就是从2008年9月到2009年5月之间,曹云从让他交“货运报名费”到不断承诺还钱的短信。这几十条短信,粱凤如从来不敢删除,为了保留短信,他也没有更换过手机。

  听说是从四川地震灾区过来的,立案庭的法官详细咨询了粱凤如的情况,认为案子更偏向于诈骗,建议先到公安机关报案。“如果公安机关不受理,可以先到长治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但是需要先在当地政府开一个属于地震灾区群众的证明,然后由法律援助律师帮你们代理,到法院申请诉讼费减免缓。”

  面对法律程序,梁凤如有点茫然,更多的是失落。对于这次千里讨债,他眼神中流露出强烈的不确定。“让他还钱这么困难么?”

  公司

  注册资金100万 登记的地址没人

  离开法院,粱凤如决定去查查策划运营演唱会的山西红丝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曹云之间的关系。在长治市工商局,通过工商登记查到的资料显示,山西红丝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注册号是140400101013666,法定代表人叫做关伟,注册资本为100万,经营范围为企业营销策划以及网页设计。公司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日期为2010年5月21日。而在自然人股东一栏,曹云的名字赫然在上,投资额度达到80万元。

  而在该公司的网页上,这个经营范围为企业营销策划和网页设计的公司,网站上显示的却全和演艺活动有关。公司5月21日注册,6月18日就已承接了周华健、李宗盛的演唱会以及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长治对抗赛。但奇怪的是公司网站并没有显示任何联系方式和地址,通过114查号台也表示没有登记。工商登记显示,公司的住所地位于长治市紫金西街9号景上书苑B座。有了这个详细地址,沉默了很久的梁凤如一下精神了起来,“既然公司地址有了,到公司肯定应该能找到人。”

  但紫金西街9号景上书苑B座是一个普通居民住宅楼,成都商报记者跟随梁凤如夫妻找了一圈也没发现住宅楼上有任何公司的影子。小区物管也说,B座住的都是普通住家户,没有公司。至于山西红丝带文化传媒公司,就更没听说了。原本燃起希望的夫妻俩再次陷入失落中。

  演唱会现场

  筹备热火朝天 负责业务的曹云不在

  10月22日下午3时许,成都商报记者提前到了位于长治医学院体育场的演唱会现场。几百名保安已经开始提前就位巡场。演唱会现场,舞台已经布置就位,乐队正在进行排练,工作人员和大学生志愿者也在忙碌。

  然而,这其中没有曹云的身影,倒是山西红丝带传媒有限公司的红色巨幅海报格外显眼,营销、推广、包装、设计…… 海报上留下了一个189开头,尾号为000的手机号码以及41结尾的QQ号码。现场一名红丝带传媒公司的员工表示,那个手机号码是曹云的,公司有业务都是和曹云在谈。不过,当天下午,曹云并没有到现场。“应该不会来吧。”这名员工说。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为了这场演出,红丝带传媒特别招了100名大学生志愿者,负责现场秩序维护以及座位贴牌。而演唱会主办单位长治市农村信用社的办公室主任秦润中说,演唱会是红丝带传媒在运作和宣传,信用社主要是投资冠名。

  苦守入口 夫妻俩没有“堵”到人

  时间指向下午4时许。曹云依然没有出现。19时28分,演唱会就要举行了。如此明星汇聚规模盛大的演唱会,作为运作演唱会公司重要投资人的曹云,有可能不到现场么?

  赶到长治医学院体育场的粱凤如夫妻,绕着体育场一遍一遍地走着,透过铁丝网往场内看,他们内心的想法是到演唱会现场守着,肯定能把曹云“逮”到。“其他的不想,我就想让他还钱。”

  “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曹云的样子。”刘树风说,但他们却并没有看到那张叫他们刻骨铭心的脸。演唱会一共有4个入口,粱凤如夫妇在这几个入口张望着,但他们看到的只是纷乱混杂的人头。手和脚都冻僵了,刘树风捂着手瑟瑟打颤。打望了几个小时,夫妻俩的眼睛又红又涨。

  从下午4时许到晚上8时许,直到体育场强劲的鼓点声和音乐声响起,粱凤如夫妇俩既没有见到闪耀的明星,也没有按照他们最初的想法“堵”到曹云。

  太原

  10月23日

  说在太原 手机显示在长治

  10月23日,为了能够顺利找到曹云,成都商报记者以房产公司需要做策划方案的名义打通了曹云的手机。曹云在电话中说,他现在不在长治,在太原,公司办公点也在太原的铜锣湾A座1718号。如果需要谈业务,可以到太原的办公室找他。

  成都商报记者于是和粱凤如夫妇从长治搭乘3个半小时的大巴车赶到太原。下午3时,抵达太原的中心商务区铜锣湾后,成都商报记者再次电话联系上曹云,但曹云却在电话中称有朋友来了,不方便,可以改天再约。而当记者第3次打通其手机时,他表示自己已经离开公司出门了。

  铜锣湾附近,有一座铜锣湾国际公寓A座商业写字楼,一座A1居民住宅楼和一座A0商住楼。成都商报记者和梁凤如夫妇在三座大厦间来回寻找,却发现1718这个房间并不存在。在铜锣湾国际公寓A座,17楼的确有几家文化公司和策划公司,但都并非红丝带,公司上班的人都很诧异,称从未听说过大楼有这家公司。在国际公寓A座的企业登记名录中,也没有该公司的名字。成都商报记者查询曹云的手机号,显示使用的联通卡仍然位于长治。

  警方

  多人报案告曹云诈骗

  在香港骗人还被判监禁

  10月24日,粱凤如夫妇从太原返回长治。在曹云位于延安中路的家,以及好不容易找到的红丝带传媒位于紫金东路的一间没有挂牌的办公室,都没有找到曹云。粱凤如夫妇作出一个决定,向当地警方报案。

  在长治市公安局城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这个人我认识,在我们长治还真是个名人。”副大队长杨波说,最近长治当地已经有好几个人到公安机关报案,称曹云涉嫌诈骗。有受害者在长治县公安局也报了案,据说已经开始立案。好几年前,曹云曾经因为欠钱不还被债主非法拘禁,而在那起案子里,曹云是受害者。“没想到他在四川也有人找上门来,确实有点严重。”

  不过,由于梁凤如已在成都金牛区公安分局营门口派出所报过案,杨波表示,按照程序,长治市警方没办法重复立案。不过,如果成都警方正式立案后,可以将协查函发过来,他们一定会全力配合,包括协助追查。杨波表示,如果长治的几起案子有了一定进展,也会及时通知。

  成都商报记者还获悉,根据中新社报道,实际上,此前在香港,曹云打着协助申请专才计划的名义,骗取内地女子杨小姐4.1万元人民币,被香港法院裁定虚假陈述罪成立,判监禁4个月。但因为曹云已在港还押几个月,4月底,曹云被释。

  曹云发来短信

  “你回成都后再和我联系”

  长治警方无法立案。刘树风忍不住伤心地哭起来。强行保持镇定的粱凤如作出决定,直接给曹云打电话,让他还钱。“喂……”“是曹云么。”“我是啊,你是……”“我是粱凤如,我到长治了。”伴随着粱凤如的这句话,电话那头先是沉默,然后就断线了。反复拨打几次,曹云始终挂断电话。粱凤如又给曹云发了一条问他什么时候还钱的短信,而曹云回了两条短信,第一条称自己正在考虑,现在他没在老家。第二条短信则言辞犀利:“你到成都后再联系我吧!如果我听到你们到处在找我,什么后果你自己承担,你凭良心说我是骗你钱了吗?”

  随后,成都商报记者也拨打曹云的手机。曹云在电话接通后先是称“他现在不在。”在记者强调听出是曹云本人声音后,他同样是果断地挂断了电话。随后,记者又再打了几次,但仍然全部被挂断了。记者随即与其短信联系,问他刚办了一场明星演唱会,现在是否有能力归还梁凤如的5万元。隔了两个多小时后,曹云终于发来一条短信,说希望记者睁大眼睛看清事实的真相。“你已经害过我一次!我只能保持沉默,欢迎你再到长治……”来源: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