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民间团队炮轰语文教材给孩子乱吃药 将自编读本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10月25日05:00
  近日,一个名为“第一线教育研究团队”的民间研究团体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炮轰”小学语文教材存在事实缺失等问题。而这个团队自己撰写的一套针对小学生的课外读本已接近完工,他们围绕经济、会议、信仰等话题撰写专门书籍,希望能以孩子认同的方式传播知识,培养孩子的公民意识。

  “我们正给孩子们吃错药”

  语文老师郭初阳和他的伙伴们刚刚出具了一份报告,调查对象是目前国内广泛使用的人教版、北师大版及苏教版小学语文教材。

  36岁的郭初阳,曾在学校当过6年语文教师。他和另20多名中小学语文老师集合成“第一线教育研究小组”。这个小组的任务是“给小学语文课本挑错儿”,并“弘扬现代公民理念下的小学语文教学方法”。小组历时两年,收集、分析了300多篇课文,最后的结论是:“我们正在给孩子们吃错药!”

  小组发现,颇为有名的《爱迪生救妈妈》等两篇课文属于杜撰。“为了增强说服力,教科书在名人身上编派事实,虚构情节,大有无所不用其极的架势!”小组发现,现在的教材存在“经典的缺失、儿童视角的缺失、快乐的缺失和事实的缺失”四大缺失。

  受出版社之邀撰写学生读本

  小组所做的工作被媒体报道后,有出版社找到研究团队,希望能请几位成员编写一套小学读本。团队成员研究发现,目前国内儿童读本缺乏,获孩子喜欢的更少,而国外翻译过来的读本又不适合中国孩子的思维方式和生活习惯,确有撰写全新儿童读本的必要。

  小组成员、中学语文老师蔡朝阳说,这套可能被叫做“智慧树果子”丛书的小学生读本已经基本完工。小组成员经过商讨,觉得现在教材注重道德说教,缺乏公民教育。他们列出十几个题目,包括经济、社会、信仰等内容,最终确定6个题目,分头撰写成一本书。

  “每本都在5万字以内,作者有大学老师,也有媒体从业者,内容涉及世界起源、公民素质、经济常识、少儿心理等,用父子对话等方式,创设了很多具体情境,希望能用活泼有趣的方式,做到润物细无声。”蔡朝阳说,“这套读本针对读者是小学三年级的学生。”

  用长篇童话讲述会议规则

  记者看到部分已完成的读本。蔡朝阳撰写的《为什么不能买下所有东西?》讲述经济学知识。主人公6岁的小朋友菜虫虫,从跟父亲的对话中,了解到“不能够把所有的玩具都买走”,进而知道“钱从哪里来”、“工作是什么”,到最后慢慢了解创业、投资的知识。文中不时引用亚当·斯密的《国富论》、米尔顿·弗里德曼《自由选择》的内容。

  郭初阳撰写的《为什么要开会》,则通过一个长篇童话讲述了关于会议的规则,书中甚至介绍了著名的《罗伯特议事规则》,希望孩子们能在班会等日常生活中,贯彻“用规则来维护和尊重”的道理。

  郭初阳特意把书稿送《罗伯特议事规则》译者袁天鹏先生审阅。“袁先生就投票机制等问题,给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他对这样的方式感觉很新鲜,也很赞赏。”郭初阳说。

  “周围很多朋友看过完成的书稿,都觉得内容还不错,我们也很受鼓励。”蔡朝阳说,“这些内容深入浅出,孩子完全能理解,不用担心看不懂的问题。只是过去我们没想过告诉孩子这些话题。”至于读本完成后如何推广,蔡朝阳表示从未想过。“那是出版社的问题,我们只要编好书就可以了。”

  “教材怎么编是国家的大事,在定稿前是要严格检查的,怎么能保证这套读本就不会误人子弟呢?”也有不少网友仍然对这套自编教材的质量表示担忧,“把那些经典名作从课本中赶走了,但再找些优秀的作品,是那么容易吗?”不过也有不少人认为,学生读物能做到各方争鸣,不啻为一件好事儿,至少给家长和孩子留有足够的选择余地。

  文/本报记者 赵卓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