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海地霍乱疫情逼近首都太子港 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10月25日10:53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于昕怡):海地卫生部官员加布里埃尔2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证实,目前海地已有253人死于霍乱疫情,患病人数达到3015例。随着首都太子港难民营发现5例霍乱病例,疫情已经逼近首都,鉴于当地临时难民营安置了大量难民,太子港正面临严峻考验。目前救援组织正在加派医生,火速运送医疗设备到海地。

  这次霍乱疫情主要发生在海地北部阿蒂博尼特沿岸地区,中部高原地区也出现了感染病例,而疫情集中暴发区域是北部港口城市圣马克。但加布里埃尔表示,在过去24小时内,霍乱疫情重灾区的死亡和新感染病例人数出现大幅下降,可以说疫情出现了逐步稳定的趋势。

  据最新报道,海地首都太子港目前已有霍乱病例出现。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在海地的女发言人伊莫金·沃尔23日证实,在海地首都太子港难民营里已发现5例霍乱病例。沃尔说,这5名患者近日曾前往霍乱疫情主要发生地阿蒂博尼特地区,回到太子港后出现了霍乱症状。沃尔表示,虽然太子港附近发现了霍乱感染者,并不意味着疫情已经蔓延到首都。但由于疫情集中爆发区域圣马克距离太子港仅100公里,海地今年1月发生强烈地震后,目前有130万人居住在太子港的难民营中。一旦霍乱疫情继续向南部蔓延至太子港的难民营,后果将非常严重。

  世界卫生组织实验室分析结果显示,这次海地暴发的疫情为传染性很强的01群小川型霍乱,属于“最危险种类”。阿蒂博尼特河受这种病原菌污染可能是霍乱疫情暴发的原因。这条河流经海地中部和北部主要农产区,两岸居民经常用河水做饭、洗衣。霍乱这种急性肠道传染病通过饮用污染水和食用污染食物传播,患者会出现呕吐、腹泻、脱水和高烧等症状。患病后接受口服补盐液和抗生素治疗后会逐渐康复,但如果错过治疗时机有可能导致死亡。

  霍乱疫情发生后,海地政府向疫情重灾区派出了医生和护士,并送去药物和洁净水。海地总统普雷瓦尔近日与卫生部官员共同视察了几处疫情重灾区。当地官员承诺将首先改善供水系统,向居民提供洁净的饮用水等。由于海地人口流动性很强,为防止疫情扩散到太子港,卫生部门官员正在严密监控太子港郊区的长途公交车站,防止霍乱疫情“侵入”。

  海地霍乱疫情同时也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联合国海地维和人员已经在阿蒂博尼特、太子港和中部高原地区搭建了多个霍乱治疗中心,每个中心可以收治150名霍乱病人。多家国际救援机构已经在太子港向民众发放肥皂和净水片,宣传勤洗手的重要性。这些机构同时开始向工作人员培训霍乱相关知识,工作人员随后在难民营中宣传霍乱预防知识。

  与此同时,一些国家和组织已经宣布提供援助,帮助海地克服当前的这场危机。西班牙政府日前宣布,免除海地所欠的4000万美元债务;西班牙国际合作开发署和加拿大政府也随即宣布分别向海地提供10万欧元和100万美元的援助。联合国也已经开始动员国际组织和各国政府向海地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