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4名孕妇剖腹产伤口化脓久治不愈 疑似感染(图)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2010年10月25日11:11

剖腹产后,丈夫整天在医院照顾,不能外出谋生,这位孕妇满脸忧愁
剖腹产后,丈夫整天在医院照顾,不能外出谋生,这位孕妇满脸忧愁

一边添了外孙,一边是女儿术后一个月还下不了床,不知该如何是好
一边添了外孙,一边是女儿术后一个月还下不了床,不知该如何是好

  ⊙核心提示

  自今年9月中下旬以来,德江县人民医院陆续出现孕妇剖腹产后伤口久治不愈现象。一个共同症状折磨这些产妇——看上去快要愈合的伤口,皮肤下面其实已经感染化脓,不断渗出浅黄色的液体。

  国庆长假后,“疑似感染”现象在产科病房集中爆发。根据本报记者统计,这期间至少有14名剖腹产产妇出现类似症状。而这样的局面,已远远超出了一个县城医院能诊疗管控的能力范围。从散见病例到集中出现近1个月时间里,家属们对医院的态度和应急处置表示质疑和不满。

  10月21日,由卫生部、省卫生厅等组成的专家,赶到德江进行指导治疗并展开调查。

  1 孕妇剖腹产后伤口久治不愈

  当天早上妻子感觉伤口有点灼热,隐隐的有些发痛。管床医生过来揭开纱布,用手轻微挤压,一股淡黄色的液体从伤口的边缘喷溅出来。

  还没来得及仔细体味初为人父的喜悦,胡梦就陷入了疑虑和不安当中。10月9日晚上,他的妻子李媛通过剖腹产的方式,顺利产下一名男婴。

  远在湖北工作的胡梦,直到第二天才赶回德江县人民医院。一边照顾宝宝一边照顾妻子,让这位年轻的爸爸有些忙乱。好在医生告诉他,妻子恢复得不错,再过几天就可以出院了。

  喜悦的心情在12日被中断,当天早上妻子感觉伤口有点灼热,隐隐的有些发痛。管床医生过来揭开纱布,用手轻微挤压,一股淡黄色的液体从伤口的边缘喷溅出来。胡梦说,当时把医生都吓一跳,液体差点喷了他一身。

  “马上到治疗室来换药。”医生说。

  医生平静的语气让胡梦觉得没什么大碍。当剪开缝线拨开伤口,胡梦吓了一跳,伤口附近的组织粘糊糊的,看上去已经开始腐烂了,他甚至还闻到了一股异样的腥臭味。

  接下来,医生用手术钳子开始很小心地刮下腐烂的组织。胡梦说,平常十分坚强的妻子一下就哭了,每一次刮动,他都能体会到妻子钻心的疼痛。最后他实在看不下去,只好跑出治疗室。

  直到这个时候,胡梦才注意到在医院产科病房里,类似他妻子的遭遇还有10多个,无一例外地都是剖腹产产妇。

  为了防止伤口进一步恶化,每天早上,伤口出现异常的产妇们不得不接受同样的处理方式,剪除已经腐烂的组织,然后清洗里面的脓液,最后切口里还要放上纱布,耗时半个小时左右。

  而整个清洗处理过程中不能使用麻醉药物,年轻的产妇们只能咬牙坚持下来,如果伤口渗出脓液比较多的产妇,每天至少进行两次这样的处理。

  “就像有把牙刷在里面到处乱刷,比剖腹产时痛多了。”23岁的小红在10月6日做了剖腹产手术,10月8日,她的伤口出现异常。从那天开始,每天得接受1-2次的伤口清理。小红说,每当走到治疗室门口,就觉得心里发慌,双脚发软。

  让产妇们更为不安的消息是,24岁的小田两度被医生认为是伤口愈合得最好的。结果都是在伤口缝合后,里面很快就有脓液流出来,不得不两次剪开伤口,成为她们当中最受折磨的一个。有好几次,她拒绝清洗伤口,无论如何也不肯再忍受这样的疼痛。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