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证券业教父:高市盈率时代将成为往事(图)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2010年10月25日12:05
中国证券业“教父”阚治东来了。
中国证券业“教父”阚治东来了。

  10月23日,2010中国国际股权投融资高峰论坛暨商道中国投资年会在长沙举行。适逢中国股市20周年,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元老级人物,57岁的阚治东言语中不时流露出对过去市场风云的缅怀。当然,证券市场的未来更让他关注。

  “中国股市将逐步结束高市盈率时代。”阚治东说。

  ■记者 邢云 实习生 吴林

  创业板带来的“全民PE热”

  对于业界流行的说法“全民PE热”,阚治东笑言,“这个有点夸张,准确的说是全民关心PE”。

  阚治东认为全民股权投资热潮难退,一点都不稀奇,这来源于政府的资金政策扶持;创业板巨大的财富示范效应;日益增长的民间投资能力;国内经济高速增长下,中小企业资本吸附效应;加上资本退出渠道的进一步拓宽。

  在阚治东眼中,“全民PE热潮”是好事, “目前,房地产投资受限,资本加速流入股票市场,企业纷纷涉足创投业,创业板将大大激活全民股权投资。”

  高市盈率将难以维持

  当然,新生事物具有两面性,阚治东也看到了“PE热”的负面效应:比如目前市场反应强烈的创业板高市盈率问题和创业板上市企业业绩变脸问题。

  “创业板企业,之所以叫创业板,就是说,有的企业会越走越好,而有的企业则会走着走着走不下去了,都是正常现象。”阚治东表示:现在这种现象又出现,并不一定是上市前过度“粉饰”和“包装”的结果。而是创业板企业必然会出现的现象,会出现分化。

  至于高市盈率,阚治东表示,这不仅仅出现在创业板,在主板也是普遍现象,目前欧美上市公司市盈率基本在10倍左右,而我们的公司动辄就是40倍、60倍,上百倍也不稀奇。

  阚治东告诉记者,日本股市也曾出现公司高市盈率的情况,后来经济增速减缓后,市盈率才慢慢降下来。

  阚治东认为,中国经济未来的高速增长将不再强调GDP,转而着重质的增长,“这将使高市盈率时代难以维持,公司渐渐回归本身价值”。

  人物档案

  中国证券业“教父” 阚治东

  阚治东,1952年生于上海。上世纪九十年代上半段,时任申银证券总裁的阚治东,与万国证券总裁管金生和上交所总经理尉文渊被称为“上海滩证券三猛人”。

  2003年7月,南方证券的局势开始迅速恶化,阚治东一直希望通过融资来挽救南证。但他的计划在董事会上得不到有效讨论。于是,阚治东提出了辞职。

  2007年,阚治东被深圳罗湖区检察院控以“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同年11月,阚治东创建了上海奥锐万嘉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拉开了自己再战江湖的帷幕。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