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10市公选领导干部考“为官之道”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25日09:04
  根据省委组织部统一部署,长沙、株洲、衡阳、邵阳、常德、益阳、娄底、永州、怀化、张家界10市统一公开选拔94名县处级领导干部。

  10月24日,10市同时开考,记者探营长沙考点——芙蓉长郡中学了解到,长沙市此次15个职位有3个职位报名人数没有达到开考条件不开考,共有417人角逐11个职位。

  考“为官之道”:真正体现协调能力

  10月24日上午,长沙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范小新巡视考场。记者看到,考题分判断题、选择题、材料题、综合题等4块,其中份量最重的材料题有一道考的正是“为官之道”。

  某市教育局王副局长分管人事、工程建设、校园安全等工作,他上任一个月就跑遍了市局直管中小学校,掌握了校园安全相关情况并调整了以前的3年校舍改造计划,局长对其高度肯定,但以前分管工程建设的张副局长阴沉着脸。

  随后,王副局长又是在调查中发现农村师资力量流失严重,他起草了规范教师调动规定的征求意见稿,局长看到后指示先放放,征求分管基础教育的李副局长的意见。王副局长认为工作开展局长的支持很重要,以后他事事向局长汇报,不久局里传出李副局长对王副局长不满的传言。

  你如何评价王的行为,如果你自己是王副局长该如何调整?这个题来源于工作中,考的正是考生的协调能力,“为官之道”。“作为副职如何处理与一把手、与其他分管领导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一种"为官之道",这样的题目可以说紧扣了领导岗位的实际。”组织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宁缺勿滥:长沙3个职位不达开考条件

  长沙市委组织部公选办负责人介绍,长沙市环保局副局长、科技局副局长、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分管机电设备)3个职位因为经资格审查符合条件的不到10人不开考,其中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分管机电设备)这一职位虽然有10人报名,但没有1个符合条件。

  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分管轨道工程建设)这一企业高管职位不进行面试,初试将采取现场面谈或网上视频面谈的方式,由业内专家、人力资源专家及组织人事部门干部等组成的专家组对应聘者进行测试,重点考察应聘者的基本能力素质,专业技能,适岗程度,履历真实性等,并进行定量评价。通过初试的应聘者进行复试。

  “对于企业高管,我们认为这样的形式更能够选拔到合适的人才。”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让干得好的人考得好:不搞凭考定终身

  长沙市委组织部规定,报考天心区副区长、市妇联副主席、团市委副书记、市外事侨务办(市港澳事务办)副主任、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职位的,采取笔试、实绩考核和面试相结合的办法。笔试前15名进入实绩考核,按照笔试、实绩考核成绩各占50%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按1:10的比例进入面试。面试的评委由专家评委和大众评委两部分组成。

  “因为这5个职位是面向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公开选拔,在考察其工作成绩时相对方便,而其余职位面向全省公选,就没有采用这一方式。”长沙市委组织部公选办负责人分析说,这种做法就是要让干得好的人考得好,更关注平常工作成绩,不搞凭考定终身,这种做法有望成为以后选拔领导干部的导向。(记者 李柯夫) (来源:湖南红网)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