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创先争优要让群众感受 “三个转变”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25日11:21
  当前,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必须将其紧紧融入到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之中。确实把“群众得实惠”当作创先争优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科学的方法,拿出务实的行动,求得真实的成效。而仅从服务群众的角度来讲,必须着力在“三个转变”上下功夫。

  首先应变“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为“多一事就是少一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折射的是一些党员干部“权力意识浓,服务意识淡”的官僚意识。有的党员干部没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呼声听在心中,遇到困难绕道走,发现矛盾向上交,解决问题往外推,一种不愿为人民办事的“官样子”。清除这种不良思想,党员干部必须首先转变服务理念,用“人民利益至上,民生无小事”的思想标定服务方向,匡正服务作风,充分认识党员干部作为人民的公仆,在为人民服务中有办不完的“事”,干不完的“活”,尽不完的“力”,效不完的“忠”。特别是要把每办成一件实事,就意味着我们少欠人民群众一份“公事债”、“义务债”、“责任债”的头等大事来看待,并在实践中尽力而为,努力作为。这样,才能让群众感受创先争优的新变化。

  其次要变“干部动动嘴,群众跑断腿”为“群众动动嘴,干部来跑腿”。“干部动动嘴,群众跑断腿”反映的是一些党员干部“当官意识浓,群众意识淡”的衙门作风。有的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中,办事情往往是推来推去,解决问题总是拖来拖去,让群众急得是找来找去,累得是直喘气叹气,结果不是误了群众的实事,就是坏了群众的好事,损害了群众的利益。铲除这种不良习气,就要求党员干部自觉转换工作角色,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常深入基层一线,多扎根于群众之中,面对面、心贴心的体民情、察民意、听民声、谋民利,将那种坐等上门“衙门型”、“动嘴型”服务变成主动走上门的“实干型”、“跑腿型”服务,使自己从“婆婆”形象转换到“勤务员”形象上来,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办”。如此,才能让人民群众深感创先争优的新收获。

  再次须变“带着"脸色"服务群众”为“看群众的"脸色"服务”。“带着"脸色"服务群众”暴露的是一些党员干部“地位意识浓,职责意识淡”的扭曲形象。有的党员干部对人民群众缺乏真实感情,为群众办事总是“拉”着一张脸,吊着一种“腔”,摆着一种“架”,让群众感到一种难言的“距离感”,缺乏亲和力和公信力。消除这种不良形象,就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增强“以人为本、以民为本”的责任意识,从思想深处真正想着人民群众,关心人民群众,服务人民群众。要牢固树立“看群众"脸色"做事,就是看民意做事”的服务理念,多做给群众添脸的事,多做顺民心的事,多做利民生的事,特别是在解决群众利益的重大事情上,要坚决做到决策前让群众“点题”,执行后让群众“点头”,把群众的“脸色”当作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的“晴雨表”,当作群众得实惠的“试金石”。惟有如此,才能使人民群众倍感创先争优的新实惠。

  【本文选自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