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尹波:心急咽不下热豆腐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25日11:22
  鲍鱼海参都消化得了,还咽不下一块豆腐?然而,偏偏就是青岛中能这块“热豆腐”,噎住了鲁能泰山的嗓子眼儿,使后者意欲提前夺冠的愿望再度落空。

  假如这只是中超联赛漫长征途中一次普通的较量,恐怕鲁能将会在中能身上大开杀戒——毕竟,鲁能客场都能 3 比 1 轻取中能,回到主场,青岛小将们何以阻挡老大哥滚滚向前的车轮?问题在于,鲁能太想提前夺冠了,而中能的保级大战则到了生死关头。于是,中能从“豆腐”变成了“热豆腐”,本可轻松享受一顿“豆腐餐”的鲁能,突然发现,这块“热豆腐”不仅难以下咽,还烫伤了自己的喉咙。

  想想两轮之前那支所向披靡、距夺冠只剩薄薄一层窗户纸的鲁能,再看看这两轮终于开始动手要捅破这层窗户纸但总是差之毫厘不能如愿的鲁能,我们不难感觉到,此前从容不迫逼近冠军的鲁能将士,在夺冠前夜滋生出的那种急于一蹴而就的浮躁。本赛季鲁能高歌猛进,每每被球迷和媒体拿来与 2006 赛季一骑绝尘的图家军相比,可是,对河南、青岛这两场欲速不达的战例表明,四年前后的两个鲁能之间,现在还画不上等号。论境界、心态、气质,图巴曾经达到的高度,伊万还需要继续追求。

  其实,领先唯一的竞争者申花 10 分、 11 分,鲁能夺冠可谓板上钉钉,何必一定要计较提前四轮还是三轮?在冠军基本到手的前提下,对鲁能而言,最重要的并不是夺冠的时间,而是夺冠的内容。以整个赛季的表现衡量,鲁能这个冠军无可争议,不过,上轮对建业、本轮对中能这两场平局,论质量,显然达不到冠军的标准。鲁能没输球,却成为实际上的输家。

  上一轮客战郑州,俱乐部高层已经做好了夺冠的一切准备;本轮移师主场,他们更是把夺冠庆典的每一个细节都考虑得足够周全。可惜,队员们没有从中获得动力,反倒被压力扭曲了原本正常的心态。当然,这事儿也不能全怪俱乐部的官员,拥有如此之巨大的领先优势,还承受不住夺冠压力的球队,的确算不上一支真正成熟的劲旅。

  目前最好的结果是,推迟了 24 小时的申花、陕西之战,申花没能获胜,那样,鲁能提前夺冠的梦想依然可以如期实现。一块“热豆腐”带来的小小的不愉快,或许立刻便会淹没在狂欢的大潮里。只是,期待鲁能的队员、教练和俱乐部高层,千万别好了伤疤忘了疼。实至名归的冠军队伍,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对手,顺风球、逆风球、背水一战和乘胜追击,都应该拿得起、放得下。

  如果申花赢了陕西,鲁能的夺冠日期又要往后推,希望伊家军仍能做到心静如水。你着急,不光给自己帮倒忙,还会给人家帮正忙。下一轮,你背上包袱再不赢,那就等于把申花从绝境中拉了出来。此外,不管下一场比赛鲁能能否奏凯,俱乐部都不要再做什么夺冠准备了。让队员们集中精力踢好球,才是第一位的。先夺冠,再庆祝,一点不晚。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