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工信部长李毅中:提高工业增加值重在提升产品质量(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25日12:34
  人民网北京10月25日电 (记者罗旭)据国家工信部网站消息,第十一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正式拉开帷幕。国家质检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四川省政府10月22日联合在成都举办以“抓质量水平提升,促发展方式转变”为主题的第十七届中国质量高层论坛。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毅中在讲话中说,40%、35%、26.5%,三个数字展示的分别是发达国家、世界总体、中国的工业增加值率。“工业大而不强,最集中表现在工业增加值率太低。”工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体现在工业增加值上,尽管我国目前工业产品种类有500多种,但高档次、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占的比重不大,导致工业增加值不高,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如何才能提高工业增加值?一方面需降低能耗物耗和其它非固定资产的投资成本,另一方面则要提高工业产品的附加值,对品种质量进行提升,提高优质产品和优质服务的比重。中国的工业产品要在国际市场上扩大占有率,除了出口份额的增加外,加快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竞争力的竞争优势更是重中之重。

  李毅中指出,要进一步推进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推广“中国工业企业全球质量承诺活动”,引导企业自主承诺质量责任,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要加快工业产品标准建设,深入开展工业产品对标工作和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的标准化研究工作,提高我国工业产品标准水平,应对日益抬头的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积极引导和支持工业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增强我国在国际标准领域的话语权;要加强产品创新和自主品牌建设,指导和帮助工业企业加强技术和管理创新,加大技术改造支持力度,着力解决制约质量提升的关键问题,以消费类产品为重点,指导工业企业建立科学的品牌培育和评估体系,打造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同时,要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李毅中强调,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研究制定推进重点工业产品达标、提高工业产品创新能力、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加强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机构管理的多个指导意见,下一步将组织开展相关工作,逐步解决当前质量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十二五”时期是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加强产品质量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