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政府智囊机构成型 聚全球高层次战略“头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5日12:52
  “过去30年,我们是摸着石头过河。现在驶入公海了,就要适应公海法则。广东必须认真研究国际化问题。”昨日,在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迎来一周年之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隋广军接受南方日报独家专访时透露:国际研究院正在世界范围内组建“智库”,编制广东企业“走出去”相关数据库、研究广东各市国际化问题……

  成立一年,这家专门服务于广东国际战略的政府智囊机构已渐成型。除京、沪以外,广东是国内率先拥有国际战略研究智囊的省份,显示出当下广东对国际战略研究的焦虑与渴望。

  破题 “国际化”这一课非补不可

  隋广军的“公海说”揭示了中国和广东所面临的时代难题,不可否认,作为中国第一外贸大省,广东正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国际问题。

  “遇到了国际问题,很多政府机关、企业常感到茫茫然,比如,现在中国和广东能源紧张,需要到非洲、到南美去开拓资源,但是对当地的风土人情、规则、程序并不是完全清楚!”佛山市委书记陈云贤曾向隋广军坦言,该市所确立的目标中,最让人纠结的就是“国际化”。到底怎么“国际化”?大家心中还是没底。

  广东在国际战略问题上的研究底子并不好。与北京、上海相比,广东对与之频繁接触的国际合作对象缺乏深层次的了解,学术研究更是不足。“北京、上海有关国际研究的机构很多,反倒是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广东缺少这类机构,相关研究也不完善,有些领域甚至是不屑于研究。”隋广军反思。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成立正是为了补上这一课。

  隋广军回忆,国际战略研究院是广东省政府专门拨给经费和编制的,当时有人提出异议,但省领导感觉这一课非补不可,下决心力推国际化战略研究。省外经贸厅、省外办、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发展研究中心、省财厅、省编办、省教育厅、省社科院等部门通力合力,促成研究院顺利落地。

  去年秋天,研究院正式成立,由时任副省长万庆良担任院长,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负责实际运作。研究院甫一成立就得到了各界的关注。“广东早就应该有这样的机构了!”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的一位负责人告诉隋广军。英国伯明翰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许多海外高校的研究机构主动与广外接洽,表示愿意开展合作,他们都意识到了广东国际战略研究的时代价值。

  搭台 汇聚全球高层次战略“头脑”

  这是一所没有围墙的高级研究机构。它利用自身的优势,吸引了全世界对广东感兴趣的知名学者,共同探讨广东的国际战略问题。

  隋广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广东省政府决策资讯顾问委员会委员;傅晓岚,牛津大学技术管理发展中心主任;李国平,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兼副院长;阎学通,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中国国际关系学界中倡导科学方法论和预测国际形势的著名学者……

  “研究院要寻找对广东有兴趣的人”,这一串闪亮的名字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都添加了新头衔: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或客座研究员。可以说,研究院汇聚了全世界关心广东、对广东有着深入认识的最具国际战略眼光的“头脑”。

  研究院秘书长李青概括其特点就是,“小机构,大网络”。研究院的客座研究员人选是动态的,有项目的时候就从全世界汇聚而来,没项目的时候不占编制、福利,可谓收放自如。

  从建院伊始,研究院就立下规矩:每年从广东最急迫、最重要的国际问题中,选取若干立项,公开招标。今年6月,首批12个课题已经完成招标,涉及人民币区域化、服务业开放、低碳战略、培育本土跨国公司等方面,都是广东最为紧迫和关心的话题。

  最终,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田秋生等11位学者领导的团队获得11个招标课题立项。据了解,今年年底,这些项目就将结项,产生研究院的第一批项目成果。

  隋广军强调,研究院就是要汇聚国内外的高层次智慧,为广东所用,“广东一旦遇到什么国际问题,研究院就要马上找到对应的专家,及时破解难题。比如日本问题找谁?欧洲问题找谁?东盟问题找谁?人民币汇率问题找谁?等等。”

  唱戏 拟推粤企“走出去”研究指数

  一年来,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已经紧锣密鼓地搭好了台,但是要唱什么戏?如何唱戏?这不仅事关研究院的发展,更可窥见广东国际战略的步调。

  从2010年5月份开始,每月一期的《国际动态》就定时送到广东省领导的案头,国际上的一举一动都在其关注范围之内。这份决策参考就出自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之手。

  欧盟、东亚、拉美、美国、俄罗斯5大中心聚焦重点区域与国家,同时,区域与城市、国际经济与贸易、粤商研究、国际战略研究4大专题并列。目前,研究院这9大研究中心已经分别组建完成。李青透露,在规划中,研究院将每年推出立足广东的研究报告,力争成为有关部门进行战略决策的权威依据。

  除了组建强大的智囊机构,研究院正积极筹建有关广东国际战略的国情研究数据库,其中最为显眼的就是广东企业“走出去”数据库。通过对数据库的科学分析,研究院正筹划每年推出粤企“走出去”指数,揭示广东企业在走向世界过程中的成败得失。李青直言,“中国提出"走出去"战略,但是很多企业有失败的教训,广东的一些知名企业也不乏失败的收购———这些问题都需要专业的研究。”

  日前,一套10本的“走进东盟”丛书已经初步编制完成,成为研究院最早研究成果之一。接下来,“国情研究丛书”等也将陆续登场。

  对话 “提升国际视野刻不容缓!”

  南方日报:广外为什么要花那么大精力去做国际战略研究院这件事情?

  隋广军:首先是因为广东必须抓紧提升国际战略研究水平。与京、沪等地相比,作为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广东在国际战略问题研究上已经落后了,国际战略研究的缺失直接导致广东在国际合作上的局限和眼界,比如,广东应该思考一下,为什么跨国大企业并不特别热衷于投资广东?广东需要提升国际视野,这刻不容缓。

  从广外的角度来看,我们也一直在思考,除了教学、科研,我们还能为社会做点什么?尤其是在区域社会发展,在社会经济大变革的时代。广外有责任开展国际战略研究,也有条件开展这项研究,广外的外语语种就有13种,很多教授都有国外学习和工作背景,与国外大学、科研院校本身就有很密切的联系。广东的国际化战略研究,广外义不容辞。现在是怎么把这股力量整合起来,集团作战。

  南方日报:国际战略研究院计划从事什么样的研究?

  隋广军:如果只是常规地写点文章,我们不感兴趣。我曾经对研究院的教授说。例如,我们敢不敢做“亚运之后的广州城市发展”,这类的话题才有现实意义。我们也不是简单地发表学术成果,而是政府决策的智囊;此外,研究院的题目都是跟广东有关的,这也是我们的特色。

  过去,很多专家对广东的国际战略都有研究,但是组织松散,很多东西烂在了肚子里。有了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相关研究就有了平台和依托。(记者张胜波梅志清雷雨通讯员孔晓明)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