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牡丹江电业局处处盛开“廉政花”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25日13:18
  “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依,以制度设置“警戒线”、构筑“高压线”,使党员干部从业行为更加规范有效。我局通过特色教育,增强了党员干部党性,提高了防腐倡廉能力,从体制、机制上铲除供电企业腐败行为的滋生土壤,遏制腐败高发易发态势,真正营造清正廉洁、健康和谐发展的供电环境。”10月24日,黑龙江牡丹江电业局党委副书记、纪检委书记王昕就该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如是说。

  把握制度导向 彰显廉洁文化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该局在开展廉洁文化建设中,从建立长效机制入手,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内容科学、管理有效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

  制度体系中,该局制定并完善了《牡丹江电业局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责任分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追究管理办法》、《领导干部本人及家庭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若干规定》等相关制度,层层分解责任书,把“三化三有”特色惩防体系列入“一强三优”发展战略目标,下发了《牡丹江电业局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责任分解实施意见》,建立了《关于构建反腐倡廉建设“反违章”工作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形成以岗位为点、以流程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抓住“识别、防范、控制”三个环节,找出存在或潜在风险。

  在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上,形成了“议题确定、会议准备、民主讨论、正确集中、政务公开”的制度程序,通过集体讨论,民主决策,真正形成廉政“防护链”。

  把握教育导向 突出活动特色

  结合廉政“实”字教育,该局把廉洁文化建设有机地融入到企业文化建设之中,除组织专题培训外,这个局还在局网开辟《廉政准则》专栏,以专家解读方式剖析《廉政准则》,强调廉洁自律教育和“一岗双责”教育。

  教育活动突出“细”字。这个局纪检监察部门集中组织全局中层以上干部275人次观看《贪欲之害》警示教育片,41个党(总)支部召开专题座谈讨论会,发动党员干部观看电视剧《远山的红叶》,自影片展映以来影片的点击数达3700余次。

  据悉,全局共有1100余人次观看了影片;教育活动突出“活”字。这个局通过开展“亲情助廉”活动,全局237名领导干部签订“家庭廉政公约”,全局中层以上干部参加《廉政准则》网上知识测试答题活动,党员干部反腐倡廉教育普及率达100%。为了强化党员干部廉政建设,该局不断拓宽监督领域,从工作圈向生活圈、社交圈延伸,监督形式由相对单一监督向善意提醒、谈话诫勉等多形式监督转变。

  该局监察部网站还设立了“廉文大观”栏目,及时把一些网站上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的文章摘录下来供干部、职工学习,该局将《廉政准则》“8道禁令52条高压线”的精髓定期发送给领导干部,让《廉政准则》学习再次“热”起来。

  在这个局纪检监察室,监察室主任汤丽君告诉笔者:“我们编制了2000余条廉政短信发送给每名党员干部,并要求领导干部带头撰写廉政心得,选定廉政格言警句作为自己的廉政座右铭,遴选出108个优秀作品通过手机短信方式,向全局党员干部转发。”(吴金良 金光南)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