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调查称仅两成女生愿租房结婚 多数对婚房期望高

来源:荆楚网
2010年10月25日14:14

  武大学生买房意愿调查 仅两成女生愿租房结婚

  武大学生买房意愿问卷出炉

  专家认为期望值过高

  楚天 日前,武汉大学一大学生实践团队就大学生购房、住房态度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有效调查对象多达8000余人,其中针对大学在校本科生的调查结果显示:近五成女大学生认为,婚房必须是一套不错的商品房,只有两成女生愿意与男友婚后入住出租屋。

  大学生对婚房期望高

  调查结果显示,34%的男生和48%的女生心目中的婚房底线,均是“一套不错的商品房”,只有34%的男生和23%的女生能接受与另一半在出租屋内“将就”。女生们表示,她们对婚房普遍期望较高的原因,是希望婚后能有一个较好的生活品质;但相当一部分男生却认为,“爱情胜过物质”,在刚毕业时的打拼阶段,将出租屋作为新房也未尝不可。

  约有35%的大学生认为,他们理想的住房面积应在120平方米左右,只有12%的男生和8%的女生愿选择80平米左右的小户型。在住房面积的要求上,女生对大房型的要求明显高于男生。

  大学生多不愿与父母同住

  对于是否愿与父母同住这个问题,男生显得比女生“更孝顺”:购房后,愿与父母同住的男生约有45%,而女生仅有33%。但是,更多的大学生则直接表示,婚后不愿与父母同住一套房,共有近四成大学生认为,与父母同住一个城市即可,其中女生的比例约占所有参与调查女生总数的50%。

  多数学生不愿当“啃老族”

  调查显示,近半数大学生都表示,自己购房时会尽量不增加父母的负担,另有27%左右的同学明确表示,绝不让父母为自己的购房“买单”,而考虑由父母出资购房的大学生,不足三成。

  从性别对比来看,男生多倾向于自立,超过80%的男生都表示在购房问题上不愿当“啃老族”,而约有26%的女生则表示,将向父母寻求帮助。在购房款来源问题上,有20%的男生和14%的女生选择以银行房贷为主,但还有近四成男生和两成女生表示会用自己的收入购房,余者则选择“房贷、父母资助、个人收入”相结合的购房模式,而选择这种模式的女生高达半数。

  多数女生希望产权共有

  在房屋所有权问题上,约半数女生都认为应该由双方共同支付首付款,共同还贷,并且共同拥有产权,但赞同此观点的男生,要比女生少10%。

  另外,还有不少女生倾向于由男方首付,但双方共同还贷,共同拥有产权的方式,可赞同这一观点的男生,也比女生少4%。而相比女生,大多数男生则更希望由自己支付首付、还贷并且拥有产权。

  专家认为“过于理想化”

  有关专家在看过该调查报告后表示,大学生购房态度整体上呈现理想化、标准高、自主性强、占有欲强的特点。这既反映了大学生对未来高品质生活的渴望,也反映了部分大学生,尤其是女大学生在房产归属及家庭财产分配等问题上,存在明显的危机感。

  在接受调查的学生中,大部分人都表示,毕业后只有月收入达到8000元以上才敢贷款购房,这一点则反映了大学生这个未来的购房人群,对当前高房价的担忧。不过该调查报告的另一项,则令人关注:约有近四成大学生都表示,暂时没想过婚后要孩子,其中约有9%的男生和6%的女生明确表示“不想要孩子”,立志当“丁克”。专家表示,这可能是当代部分大学生对未来生活缺乏信心,家庭责任感不足的一个表现,值得引起关注。(本报记者赵飞 通讯员洪波)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