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求职者有国企情结 民企大打福利牌仍难招人(图)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2010年10月25日14:59
长沙市人力资源市场,几名求职者在关注信息发布栏里的民营企业招聘信息。(资料图片) 记者 田超 摄
长沙市人力资源市场,几名求职者在关注信息发布栏里的民营企业招聘信息。(资料图片) 记者 田超 摄

  23日上午,湖南省2010年民营企业招聘会在湖南人才市场、省展览馆同时启幕。当日,500多家民营企业共提供近万个工作岗位。面对民营企业就业待遇的提高,不少求职者似乎“并不领情”。与近期其它大型人才招聘活动相比,招聘现场意外出现了“僧少粥多”的冷清场面。

  ■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刘宇慧

  民企揽才注重“软福利”

  与半个月前的秋季人才交流会相比,记者看到,民企招聘显得有些冷清。

  “我们公司给出的工资算是很高的,普工每月能拿到1600元-2500元,包吃包住,但即使开出这么高的条件,半天也才招了一个人。”省内一家生物有限公司行政人事主管胡先生对记者说。

  为了吸引关注,很多用人单位在工资待遇中特别用醒目字体注明“软福利”。记者看到,几乎所有生产企业都有“提供免费宿舍”待遇,餐饮企业大都“包食宿”,还有些企业除了“三险一金”外,还有“带薪休假”、“通讯补贴”、“带薪培训”等。

  湖南一家纺织企业甚至打出“提供四人间职工宿舍,空调、淋浴齐全”、“饭补每天10元,有职工食堂”等福利待遇。该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表示,不少人在求职中唯“大公司优先”,这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歧视”。因此,用“软福利”来解除后顾之忧,往往比高薪水更直接有效。

  留人才不惜以股权激励

  省内一公司准备招市场经理人、高级文秘等50个中高级人才。“现在是千兵易找,一将难求!我们更喜欢能尽快适应企业的人才,经过简单培训后就能上岗。”该公司董事长现场当起主考官。

  旁边一位总经理助理告诉记者,以往招聘会的初试阶段,公司老总是很少出面的,此次主要是想最大限度地缩短面试过程,老总出马当场拍板,这对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是双赢的。

  “为了把中高级人才的个人发展与公司的发展‘捆绑’在一起,让中高级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干得欢,公司将不惜推出‘股权激励’。”该公司负责人表示,除了正常薪金外,公司将给中高级人才每人至少3万股股份,且每年分红,年收益率不低于30%。

  求职者对民企仍缺乏信心

  尽管民企普遍提高了待遇,但真正与求职者达成协议的不多。对此,湖南人才市场长沙市场部部长薛国华分析,许多求职者并不是单纯追求岗位的优劣,而是对民企缺乏足够的信心。

  “我想找一家经营状况和信誉都不错的公司,不仅待遇有保障,也能为自己未来的发展提供较好的条件。但现在看这些民企的知名度、信誉度都不高,经营状况也不是很理想,所以不敢贸然应聘。”一名现场求职的大学生表示。

  部分求职者认为,在民营企业工作经常身兼多职,权责划分不明确。有时招聘的职位是文员,却还承担内勤、人事管理、接待客户等多项工作。

  此外,一些外地大学生十分关心户口落实、职称评定问题,他们担心在民企就业,会影响自己在长沙落户。

  预告

  30家福建知名企业下月组团入湘揽才

  11月13日,湖南人才市场将举行大型人才交流会。相关负责人透露,福建省委组织部、福建省公务员局将组织该省30家知名大型企业入湘揽才。据悉,恒安、柒牌、安踏等企业将重点吸纳中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