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最大曹操铜像现身河北邯郸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5日22:54
  中新社邯郸10月25日电 (牛琳 田玉娇)25日,中国最大的曹操铜像在河北省邯郸市建安中学揭开面纱。专家指,曹操与邯郸渊源颇深,该市临漳县为古邺城遗址所在地,以“三曹”为首的“邺下文人集团”曾在此聚集,形成了中国文学史上著名的“建安风骨”。

  据介绍,该曹操铜像由中国著名雕塑家李庆芳设计制作,通身采用红铜浇铸而成,高3.15米,重2.8吨,制作耗时3个多月。铜像中的曹操一手持长槊,一手举酒爵,高冠博带,一派意气风发的枭雄形象。

  邺城考古专家、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江达煌介绍,汉末魏初,古邺城以其相对安定、富庶、繁荣的便利条件,不仅成为曹操发展的大本营,且集纳了总数近百人的“邺下文人集团”,以建安七子为代表,与曹操父子唱和,共同开创了中国文学史上璀璨的建安文化,并形成震古烁今的“建安风骨”。

  据悉,官方将曹操铜像塑立于邯郸市建安中学,一是为凸显邯郸历史文化名城的特色,另一方面旨在激励师生传承弘扬建安文化。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