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艾滋妈妈6年送不出健康儿子 近百家收养均告吹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26日00:18

  亚心网讯 (记者 郭玲 实习生 熊单单 杜伟达) “妈妈,你别总想着把我送走,以后我来洗袜子、洗菜,照顾你。”这是6岁的龙龙(化名)这一年里重复最多的话。他并不知道母亲是艾滋病患者,不知道将到生命尽头的母亲的苦衷。6年来,有近百户家庭表达了收养意向,多数因顾虑重重,最终打了退堂鼓。

  10月24日下午,记者来到龙龙家时,他正蹲在路边捡其他小朋友丢掉的黄色“子弹”,怀里抱着一把玩具手枪,龙龙见有人来便抓着妈妈晓凤(化名)的衣角对记者说,“阿姨你不是来带我走的吧?”

  晓凤说,这是每回来人龙龙都要问的话。41岁的晓凤穿着红色的外套,戴副眼镜,头发染过色,但白发依然从根部大片地长出,为了不让龙龙听到我们的谈话,晓凤让他在楼下继续捡玩具枪子弹。

  屋子里,满是消毒液的味道。没有柜子,东西都堆放在墙边,一张志愿者捐献的淡绿色小书桌摆在屋子正中间,发黄的白色书包已经开了线。晓凤用衣袖抚了抚床角说,“放心坐,我才洗过,全是消过毒的。”随后自己便坐在了床边的小板凳上。

  艾滋妈妈和健康儿子

  2004,晓凤怀孕7个月时,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做了全面的孕期检查,查出艾滋病。才得知同床共枕多年的丈夫有着十多年的吸毒史,注射吸毒时感染了艾滋病。

  感染艾滋病的晓凤想过放弃自己和孩子的生命。医生告诉她可以通过母婴阻断技术防止孩子感染艾滋病,在长时间的考虑下,晓凤去了妇幼保健院,做了母婴阻断。

  2004年5月11日,孩子通过剖腹产手术出生了,HIV检测为阴性,母婴阻断成功,孩子健康。“那时候丈夫的抵抗力很弱,2005年冬天他说想回湖北老家看看。”晓凤说,她送丈夫上火车的那天,是他们最后一次见面。半个月后,就接到婆家打来电话说,丈夫死了,并告诉她想改嫁就改嫁,不会管她和孩子。

  看着健康的儿子,晓凤依然很欣慰,搬离了原来的住所,借助在朋友的房子里,母子两申请到了低保,靠着低保和志愿者的帮助维持生活。

  送养因妈妈病情告吹

  记者联系到一直帮助她的乌鲁木齐市妇幼保健院的医生白毅,她说,晓凤做的母婴阻断很成功,龙龙每年来做检查,体检结果显示都很健康。

  每次听到这些, 晓凤忍不住憧憬儿子上学、工作、成家的情景。回到现实里,她又被眼前的问题难倒了,自己的病已发展到中后期,生命进入了倒计时,怎样才能把孩子养大?

  “孩子小时候,我让他叫我阿姨,他不听话,我就打他。我得让他早点独立,不能总缠着我,这样等我死了,他去孤儿院就不会受欺负……”晓凤说,她从不在龙龙面前回避要把他送人的想法。

  2008年,晓凤通过广播表达了希望爱心人士领养孩子的心愿。节目播出后,晓凤家的电话几乎被打爆,近100多个家庭表达了收养意愿,但均在详细了解了晓凤的情况后打了退堂鼓。晓凤说,以前自己不理解这些人的行为,但现在想明白了,虽然医院能为她证明孩子是健康的,但收养一个艾滋病患者的孩子,不是一般人所能接受的。

  晓凤说,每来一个想要收养孩子的人,她都拿出孩子的体检单,告诉对方自己是怎么去注意细节的,但很多人在当面表示愿意收养龙龙,走后就没有音讯了。

  让晓凤印象最深的收养者是位退休医生,对方也知道她的病情。“我那天很高兴,在去他家的路上,就把分离的话全说给了抱在怀里的儿子,做好了再也不见面的准备,却不想到了他家,对方就变卦了。”晓凤说,

  每年的12月1日艾滋病日,就有人表示愿意收养孩子,但总是不了了之。在这母子俩的住所里,有她与儿子和一些艾滋病公益组织的合影,有与自治区、乌鲁木齐市领导的合影,也有与克林顿基金会工作人员的合影,有各种各样的有关艾滋病的资料,但他们的生活一如既往。

  为了儿子好好活下去

  在龙龙的家里用的最多的就是消毒液,晓凤说,不管是洗衣服还是洗被褥都要用上,一个月家里光消毒水就买两三瓶。她指着床上的被褥说,虽然自己和儿子睡在一张床上,但从来不和儿子盖同一个被子,母子俩睡觉时头都是朝两个方向。自己和儿子的东西全部都是分开放。

  夏天有蚊子时,即使打死屋里所有的蚊子,晓凤都不敢睡觉,等龙龙起床上学后在睡。“有次,我坐在墙边看着龙龙,他去找邻居的小朋友玩,但他们都不理龙龙。”晓凤说,可能是有的家长知道自己的情况,告诫了子女离龙龙远点。

  “我很注意的,只要出门,就算我身体不适,都会把腰板挺得直直的,抬着头,绝对不会让邻居看到我不精神的样子。”晓凤说。

  一周前晓凤因肺部感染住院,其间她把龙龙寄托在一位好心人那里,看着医院里和自己同病的患者前一天还说着话,突然就去逝了,之前不怕死的晓凤, 突然想好好活下去了。“孩子身边的人都不知道他有个艾滋病的母亲,决不能让他们知道,我会定期给儿子做检查,好好照顾孩子,但不希望他受到社会的歧视。”晓凤说道。

  一位一直关注着龙龙生活的志愿者告诉记者,艾滋孤儿和同龄孩子一样,需要天真烂漫的童年和少年,甚至比其他孩子需要更多的关爱。“他小时候很害羞的,现在性格变得强硬很多,如果你对他不好,他会很敏感。”这位志愿者说。

  在和晓凤谈话间,龙龙回来了,他并不理会母亲的谈话内容,只在一边忙自己的事,当记者试着和他交流时,他也会很乐意的翻出自己的作业和试卷给记者看。在龙龙的听写本上,每一页的下端都有一行歪歪扭扭的字体,内容大体一致:老师辛苦了,我的眼睛看不清,龙龙都是自己默写的,希望老师多多鼓励。

  龙龙说,妈妈会写错别字,他长大了可以教妈妈写字,纠正差错。亚心网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