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供热潜力或被吃干榨尽 投三百亿建燃气中心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0年10月26日01:00

  投资300亿,5年后北京靠“气”供热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胡雪琴|北京报道

  “‘十二五’期间,北京将建成四大燃气热电中心,构建安全高效低碳的城市供热体系,解决城市发展的供热瓶颈。”《中国经济周刊》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到2015年,北京城五环以内的燃煤设施都将全部消失,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将取而代之”。

  8月6日,华能北京热电公司二期工程开工。这项工程还有另外一个名称,即“北京东南热电中心”,是北京市“十二五”规划中的四大燃气热电中心之一。北京市“十二五”四大燃气热电中心的建设序幕就此拉开。

  奥运改写“四大燃煤热电中心”

  “北京是一个能源匮乏型城市,97%甚至98%的能源都要靠从外地调入,但由于热能很难被长途运输,也就无法从外地调入,所以,北京市的冬季供暖问题必须就地解决。”北京市发改委能源发展处处长高新宇说。

  据了解,北京市目前的供热设施可以说是一支“杂牌军”,既有先进的燃气电厂,也有燃煤电厂,还有落后的燃煤锅炉。其中,现有的四座燃煤热电厂布局并不合理:东城有两座,即华能北京热电厂和国华北京热电厂;西城有两座,分别是石景山热电厂和高井热电厂,但南城和北城均没有。

  过去,在没有燃煤电厂的地方,只能用燃煤锅炉来代替。虽然近年来,北京先后新建了五座燃气热电厂,已经成为北京供暖设施的一支“现代军”,但供热能力普遍偏小。

  “北京的供热瓶颈可以用‘吃干榨尽’这个词来形容,潜力已经挖尽。就拿高井燃煤电厂的6台机组来说,一台机组的寿命仅为30年~40年左右,但这6台机组都已经50岁高龄了,而且是10万千瓦的小机组。政府每年都要拿出很大的财力去维修,以保障它正常工作。一到冬天,北京现有的四大燃煤热电厂都在超负荷运行,去年冬季连续十几天低温,供热就有点吃紧。”高新宇坦言。

  为了彻底解决供暖问题,建设四大燃煤热电中心,一度成为北京振奋人心的宏伟蓝图。热电中心相当于热电厂的“升级版”,供热能力要达到2000万平米以上。

  然而,“四大燃煤热电中心”的蓝图在奥运会后被改写。

  从“四煤”到“四气”

  据说,在北京奥运会期间,美国的卫星一直在监测北京的污染物排放情况,结果是“蓝天白云”为北京大大地加分。“北京的蓝天白云会不会随着奥运会的闭幕而终结?”曾是很多人心中的疑虑。

  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完美收官后,“北京市政府决心要把‘绿色奥运’向‘绿色北京’延伸,这是继承、发扬奥运遗产的必然选择。”高新宇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北京只能向前走,不能往后退。供热方式成为‘绿色北京’的标志之一。”

  “奥运城市”的标签,让北京对燃气热电心向往之。

  2009年,北京市政府提出了“世界城市”的目标,而能源消费结构比例则是衡量其是否是“世界城市”的标准之一。据高新宇介绍,自1998年开始,北京市就开始能源结构调整。到2008年,整整10年时间,北京市对天然气的利用,实现了从零到占比10%的跨越。但这也仅仅达到了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有些世界大都市,天然气占比甚至达到了30~40%。“北京的能源结构调整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今年7月,北京市政府专题会议确定,建设“四大燃气热电中心”。

  基础设施建设达300亿元

  不过,参与华能北京热电公司二期机组选型的专家组成员之一、华能江苏分公司安全部负责人李建波向记者表达了他的担心。“如果换成燃气机组,北京市究竟需要多少天然气?怎样能保证充足的气源?”

  据了解,到今年年底,北京市天然气用量将达到70亿立方米。到2015年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建成后,将达到170亿立方米。而同为北方城市的天津,一年的用气量仅为10亿立方米。在冬季最冷的时段,北京供热一天的用气量就达到5300万立方米,这是一个中小城市一年的用量。面对巨量的天然气需求,作为资源高度匮乏的北京如何解决?

  2009年12月,北京市与中石油签署了《战略框架合作协议》。中石油作为唯一的供应主体,将全力保障北京市冬季供暖的用气需求。

  有了中石油的承诺仅仅是第一步。北京市要建设四大燃气热电中心,不仅前期需要投入巨资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而且在后期的实际运营中,还可能需要对电价和热价双双补贴。

  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了解到,“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将建设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及其配套管网工程,耗资高达300亿元。其中,政府出资占10%,其他资金则通过引导、拉动企业来投资、建设。

  此外,关于电价、热价补贴,有知情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国家规定的北京的标杆电价是每度0.528元,如使用燃气机组则成本价就在0.62元左右,售电连成本都收不回来。而燃煤热电厂供应的热价为每吉焦33元,改成天然气后,每吉焦要上涨到68元。

  高新宇表示:“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建成后,如果电价、热价维持不变,每年仅这两项补贴,北京财政就要投入上百亿元。”

  就价格补贴问题,华能北京热电公司副总经理秦建明表示,“华能二期刚刚上马,尚未与北京市政府就电价和热价进行具体协商。”如果出现亏本或者保本运行,“我们将通过深挖潜力、科学管理等一系列手段,来降低成本、提高效益。这是我们一直在做的工作,即便华能一期的燃煤机组运营也是如此。”

  有知情人士表示:“如果建设四大燃煤热电中心,北京市只要坐收巨额利润即可;但如果要建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则需要另起炉灶,投入巨大。很显然,为了一届政府的政绩,应该选择前者;但为了城市的长远福祉,应该选择后者。从‘四煤’到‘四气’,与其说是一个政策选择,不如说是一个民生选择。”

  燃煤电厂将在“十二五”末消失

  北京市要想快速发展,必须要实现各城区间的均衡发展。“南城为什么发展不起来?就是因为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企业不愿落户。今后,南城将建成南部燃气热电中心,直接供应丽泽商务区的电力和热源。”高新宇说。

  据华能北京热电公司副总经理秦建民介绍,华能北京热电热电公司一期是燃煤机组,现在扩建的二期是燃气机组,共同组成北京市东南热电中心。建成后,两期供热能力总和将达到4000万平方米,将承担起朝阳区的CBD等区域冬季供暖重任。

  此外,国华北京热电厂将搬迁至东北,建成东北热电中心;西北部的石景山热电厂和高井热电厂都将被关停,新建一座西北燃气热电中心。

  “到‘十二五’期末,不仅所有的燃煤小锅炉要全部拆除,而且燃煤电厂也将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到2015年,北京将建成东南、东北、西北和南部四大中心,对北京城区五环内形成集中供暖。”高新宇对未来充满憧憬,“四大中心的建成,将使得北京的供热情况大为改观。供热面积将接近2.5亿平方米,而我们的基本需求在2亿平米左右。只有保持一定的冗余度,我们才能做到‘手有余热,心中不慌’。”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