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大获赠秦简发现最早“算数书”(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0月26日01:12

  北京大学的学生正在清理秦简牍,共有考古文博学院和历史系的十余名师生参加了竹简清洗、捆绑加固、文字记录等工作。北京大学出土文献研究所 供图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前日,北大出土文献研究所对外发布了秦简牍的整理成果说。北大学者从获赠的一批流失在海外的秦简牍中发现了一批“算数书”类文献。

  这批“算数书”是战国秦汉同类出土文献中数量最大的一批,其中一段800余字的“数论”,是目前所见的最早的数学理论论述。

  在“北大藏秦简牍情况通报暨座谈会”上,校长周其凤称,今年年初,香港冯燊均国学基金会出资抢救了一批流失在海外的珍贵秦代简牍并捐赠给北大。北大出土文献研究所所长朱凤瀚表示,经清理后确定,这批简牍包含竹简763枚(其中近300枚为正背面书写)、木简21枚、木牍6枚、竹牍4枚、不规则木觚1枚、有字木骰1枚,共十卷。此外,在简牍中还夹杂有竹笥残片、两组长度不同的竹制算筹等物品。

  这批秦简牍的文字内容主要包括天文历法类的“质日”、讲究为官之道的《为吏之道》、数量最多的“算数书”类文献等(由于未发现自题书名,北大暂将其定名为《算数书》),内容涉及古代政治、地理、社会经济、数学、医学、文学、历法、方术、民间信仰等诸多领域,其内涵之丰富在出土秦简中实为罕见。

  朱凤瀚表示,这批简牍文字风格属典型的“秦隶”,其中没有“黔首”等秦统一之后普遍流行的词语,“政”、“正”等字多次发现,没有刻意避秦始皇之讳。其中出现的“安陆”、“江陵”等位于今天的湖北境内,“由此推测这批简牍可能出自湖北孝感或荆州地区”。

  “支持北京十大建筑申报文物”

  国家文物局表示已经拆除建筑不能再申报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称,该局支持北京市提出的建国初十大建筑列入文保单位。但其表示,像已经拆除的老华侨大厦,则不能再申请为全国文保单位。

  前日参加北大出土文献研究所举行的秦简牍情况通报暨座谈会后,宋新潮称,这十大建筑反映了建国初的建筑特征,是这一时期的建筑代表。如果再不对这十大建筑提出保护,可能过几年就没有了。现在建国初的北京市十大建筑已不再“十全十美”了,“华侨大厦已被拆除了”。

  市文物局此前已向国家文物部门申请,将这批建筑划定为文物,目前尚未得到国家文物局的回复。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划定文物范畴是国家文物局的工作,非地方可以制订的标准。

  这批“十大建筑”之一的老华侨大厦已于1988年被拆除;在国家博物馆扩建前,也有专家呼吁以文物的形式保留这座建筑的原貌。宋新潮以非常肯定的语气表示,像现在的华侨大厦,就不能再申请全国文保单位了,“已经拆了的就不行了”。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