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美国中期选举 > 美国中期选举消息

民调显示美国加州司法部长接任州长胜算更大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0月26日01:13
  10月2日,梅格·惠特曼(左)在第二场辩论之前同杰瑞·布朗握手。

  9月11日,加州现任州长施瓦辛格在中国杭州的一家超市为该州农产品促销。

  11月2日,美国中期选举的投票日。37个州的州长改选,其中就有加州。

  加州州长竞选,代表共和党人出阵的是电子港湾前任CEO梅格·惠特曼,而代表民主党人出战的是加州现任司法部长杰瑞·布朗。

  谁来接任施瓦辛格?目前形势对布朗更有利。

  分析人士亚历山大·伯恩斯似乎一语中的:在一个“非常”民主党人的州,惠特曼是一个共和党人。另有观察人士感叹:金钱可以购得大量的上镜时间,但它无法买到选民的爱。

  “我爱你,加利福尼亚”这是加州州歌的歌名。

  该州官方网站显示,加州俗称“金州”,面积为15.8706万平方英里,堪称美国第三大州。首府为萨克拉门托,主要的几大城市有洛杉矶、圣迭戈、圣何塞、旧金山和长岛。州花为金罂粟。

  遭遇经济危机,金州的成色日渐消褪。

  美国全国州长协会统计的年度预算显示,截至上个月,29个州新增负债总额为240亿美元,达到30年来最高水平,其中加州负债100亿美元,纽约州负债60亿美元。

  一些地区的失业率远高于美国9.6%的平均水平,其中加州、罗得岛州和佛罗里达州等失业率均高于11%。

  11月2日,美国中期选举的投票日。37个州的州长改选,其中就有加州。

  施瓦辛格访华“促销”

  巨额赤字、高失业率,让加州疲惫不堪。如此窘境迫使现任州长施瓦辛格在卸任之前,为加州最后一搏。

  上个月,施瓦辛格率100位企业家访华,目的主要有三个:

  推销加州的农产品和旅游项目;

  重点考察中、日、韩三国的高速铁路,希望中国有关方面前往加州投资拓展铁路网;

  与一家中国网络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帮助加州大学生创业。

  即便最后一搏,留下的仍是难题和烦恼。

  即便是难题和烦恼,也会有人来接棒。

  代表共和党人出阵的是电子港湾前任CEO梅格·惠特曼,而代表民主党人出战的是加州现任司法部长杰瑞·布朗。

  王牌主播调侃加州

  上周,惠特曼和布朗举行了一场电视辩论,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予以直播。

  当时,王牌新闻主播汤姆·布罗考拄着拐杖走上前台主持辩论。由于不久前的一场小意外让他的脚踝扭伤了,布罗考第一句话就拿自己的脚伤和加州的经济形势开涮:“我和加州现在都是伤员,但不同的是我有望在年底之前把伤医好。”

  布罗考的玩笑并不夸张:加州多个城市已宣布破产,甚至有传言称连洛杉矶这样的国际大都市也不能幸免;原本在各州排行中垫底的加州教育质量难止跌势。

  一度作为美国房地产泡沫中心的加州如今仍未走出地产寒冬,该州房屋“收楼”(foreclosure,即贷款买房者无力支付利息后,银行作为放贷方把房屋收回然后在市场公开挂牌销售)率全美第一。

  现任州长被指无能

  布朗现年72岁,拥有40年从政经验。

  布朗曾在1975年至1983年间连任两届加州州长,并因为提出了州政府投资太空卫星技术的方案而获得了“月光”的昵称。

  再度宣布参选州长后,布朗争取到不少名人的支持。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公开为其拉票,好莱坞大导演斯蒂文·斯皮尔伯格慷慨解囊,为布朗提供一定限额的政治捐款。

  不过,他的对手并非等闲之辈。

  惠特曼现年54岁。1998年至2008年,担任电子港湾CEO。此前,她在迪斯尼、梦工场、宝洁等多家大公司出任高管。

  有人将其成功的经历视作“美国梦”的缩影。

  与布朗相比,惠特曼不仅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更具经济实力。她自掏腰包1.4亿多美元作为竞选资金。足够的财政资本使得惠特曼的竞选电视广告满天飞,其中将对手布朗描绘成导致加州陷入困境的老政客。

  惠特曼竞选班底的发言人还将布朗和施瓦辛格在2009年共同支持的一项法案作为例子称,这些老政客只会增税,他们的法案将导致加州人多交160亿美元的税。

  面对惠特曼的攻击,布朗予以反击,指责惠特曼政坛经验不足。

  布朗认为她第一次参加政治选举便角逐州长的位置,恰如施瓦辛格当年突然从好莱坞转战政坛。

  布朗说:“我认为现任州长的经验不足导致加州陷入困境。如果我的对手获胜,我会有些吃惊,因为这将导致过去7年的重演。”

  两候选人经济药方雷同

  尽管与施瓦辛格同属共和党阵营,然而惠特曼依然力求与“终结者”划清界限。

  “我很尊重施瓦辛格州长,但是他的背景和我的背景很不同。”惠特曼表示,“我在商界闯荡了30年,有过创造就业机会、经营大型机构的经历。”

  在惠特曼看来,施瓦辛格州长只是“一个演员,一个被动的投资者”。

  惠特曼明确宣称,由于施瓦辛格的能力有限,才导致加州州政府出现权力真空。她还批评施瓦辛格在州财政亏空的情况下出访中国。

  对于如何重振加州经济,两人开出的药方并无明显差异。

  布朗的官方网站将就业放在显著位置:为加州的未来创造就业机会,让加州回到正轨。

  惠特曼的官方网站显示其鲜明的三大主张:创造就业机会、减少政府开支、重整教育体系。

  美国民主党州长协会主席、特拉华州州长杰克·马克尔指出,选民们希望看到能做出实际政绩的州长,而非单纯地表达对某个政党或某个政客的不满。

  加州大学政治学教授芭芭拉·奥康奈尔指出,很多加州选民担心的都是最基本的东西,如“我怎样才能保住自己的房子?怎么能养活全家人?我会不会丢了工作?”其实,不论谁当选加州新州长,为选民排忧解难绝非易事。

  拉丁裔选民抛弃惠特曼

  有着商界经历的惠特曼一度引起选民们的关注和追捧,但后来形势急转直下。

  《洛杉矶时报》与南加州大学在上周日公布了一项民意调查,惠特曼的支持率落后布朗达13个百分点,前者为39%,而上个月的民意调查显示,布朗的支持率仅仅领先惠特曼不到5个百分点。

  既然惠特曼有能力斥巨资挑战对手,那么为何原本优势明显的她,突然落后于布朗,且与他的差距越拉越大?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称,惠特曼及其丈夫雇用非法的墨西哥移民尼基·迪亚兹·桑提蓝为管家,长达9年时间。此事一经披露,夫妇俩将其解雇,并声称完全不知道她的非法移民身份。

  对此,众多选民表示怀疑,其中就包括拉丁裔选民。与此同时,在加州的所有登记选民中,拉丁裔选民占19%。

  南加州大学政治学教授简·居恩表示:“共和党候选人难以赢得加州的竞选。在一个几乎一半登记选民为民主党人的州,保守的共和党候选人更难赢得竞选。”

  谁来接任施瓦辛格?目前形势对布朗更有利。

  分析人士亚历山大·伯恩斯似乎一语中的:在一个“非常”民主党人的州,惠特曼是一个共和党人。

  另有观察人士感叹:金钱可以购得大量的上镜时间,但它无法买到选民的爱。

  本报记者 谢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