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创业板一年原始股将解禁 40余高管辞职待套现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0月26日01:14
  近一年来,创业板创造了无数个“财富神话”,在成就了大批公司股东巨额“纸上财富”的同时,首轮限售股解禁潮也在悄悄逼近。

  辞职高管最多持股超8亿元

  11月1日,首批创业板28家公司中,除宝德股份承诺所有股份锁定期为三年外,其他27家上市公司将有11.99亿股锁定期一年的原始股解禁,是28家公司当前流通股本的1.17倍,市值超过300亿元。另有7家去年上市的公司原始股也将在年底前解禁。而在解禁前的半年多时间内,多达40余位创业板上市公司高管辞去原职,其中不乏企业创始人,外界猜测此举或是为解禁后的套现“铺路”。

  根据《公司法》规定,上市公司高管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票不得超过其所持公司股票总数的25%,但如果辞职,高管最快可在离职一年半内就将所持股票全部套现。

  今年2月,华力创通监事会主席徐玮和梅泰诺副总裁施文波辞职,开创了创业板持股高管辞职的先河。截至目前,辞职高管中以碧水源董事、副总经理梁辉持股数额最多,达841.5万股,对应昨日的收盘价,其市值已达8.83亿元。

  东吴证券创业板分析师唐婉珊认为,从利益驱动的角度看,成百上千万元的套现获利显然比十几万元的年薪更有吸引力,上述高管如果因为急于套现而辞职也是正常现象。虽然解禁会对创业板造成影响,但大部分高管的解禁股在公司股份中所占比例并不大,从目前大盘的整体情况判断,相信资金不会大规模撤离。

  创投迅速撤离几成定局

  除了公司高管,创投也是此次解禁潮中不容忽视的力量。“如果说企业高管对公司还有一定的感情的话,那以赚钱为最终目的的创投一旦股份解禁,一定会尽快撤出。和个人套现相比,这部分解禁股可能对市场造成更大的冲击”,中原证券一位分析师称。

  据《证券时报》统计,在目前的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有创投背景的企业占到总数的近七成。按照今年9月30日收盘价计算,各类创投在创业板获得的平均投资回报率达到了11.36倍,而11月1日解禁的创投机构股份市值将近50亿。

  华泰联合证券报告指出,创业板股票的高估值是解禁后高减持的主要原因。从今年已公布的半年报和三季报来看,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收入和净利润均不及同期主板和中小板股票,有的股票甚至出现了业绩大幅下滑。但同时,二级市场上创业板仍旧红红火火,10月19日创业板指数更是大涨6.82%,刷新其最大单日涨幅纪录。

  上述分析师表示,在公司股价尚处于高估值的情况下,创投一定会抽身,并很可能引发更激烈的套现。估计从11月开始的一年内,创业板股票供应量会比目前多一倍,导致整个创业板重心下移。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这也是估值偏高的创业板不得不经历的“阵痛”,也是其回归理性的必经之路。该分析师称,产业属性决定了创业板的前景光明,投资者可以将“解禁潮”看作是建仓的一个好机会。

  本报记者 沈玮青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