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食用油涨价受国际市场传导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0月26日02:36
  本报讯 (记者周宇)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主任尚强民昨天表示,食用油涨价是受国际市场传导,与供需基本面没有大的关系。

  国际市场涨价传导到中国

  尚强民说,国内食用油市场和国际市场高度一体化,期货和现货的贸易模式也是高度一体化,国内食用油市场油籽产品64%依靠进口。近段时期,大豆等主要油籽产品国际期货价格连续攀高,导致现货的价格一路走高,国内食用油价格成本也一路走高。

  2009-2010市场年度(2009年10月-2010年9月),国内大豆的进口量达到了5400万吨,总量比上一个市场年度涨了1150万吨,如按今年全年算,甚至可能涨到1200万吨。

  据美国农业部的预测,下一年度大豆主产区南美的产量可能会降低,总体产量可能会减少500万吨,这可能是期货市场大豆价格一路走高的原因。

  国内食用油供应充足

  尚强民强调,目前国内现货供应非常充足,除了商业周转库存大,近年国家在中央储备和地方储备都增加了油籽和油料的储备,储备的数额很大。

  但是,在全球流动性过剩的大背景下,农产品表现出了很强的金融属性和能源属性,这使得农产品市场的复杂程度大大提高。大的资金到处寻找投资与投机机会,基于全球食用油传统消费和非传统消费快速增长的预期,正在推动食用植物油价格上行。

  将投放储备油脂油料

  国庆节前,国家有关部门即公告,将向市场供应临时存储食用油。10月20日,国家粮油交易中心竞价销售30万吨临时存储菜油。

  尚强民介绍,国家有关部门还会根据市场情况,适时安排储备油脂油料销售,积极实施市场调控。国内食用油供应充裕对价格上涨有抑制作用,但对于未来油价会否继续上涨还很难判断。可以预测的是,未来十几年国内市场的需求还会高速增长。目前,相关单位正在进行食用油安全战略研究。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