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 > 10人大十七次会议消息

阶梯车船税引发争议 年内审议通过可能性小(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0月26日05:28

  阶梯车船税引争议 年内审议通过可能性小

   调整方案拟按排量划分为7档,专家认为车船税本身和排量无关

  稿件来源: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根据草案,小型汽车按发动机排气量大小分档计征车船税:

  ◎1.6升及以下的小排量车,税额幅度降低或保持不变。◎1.6~2.5升的中等排量车,比现行360元至660元的税额幅度适当调高。◎2.5升以上的较大和大排量车,比现行360元至660元的税额幅度有较大提高。

  正准备结婚的魏明,看中了一辆2.4升排量的丰田凯美瑞,但最近他在考虑是不是改买价钱差不多的2.0T奥迪A4——不仅品牌不错,低排量也使其更环保。

  其实,车船税即将调整,也是魏明改变主意的重要原因。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买车的钱父母会出一部分,但如果车船税上调幅度较大,以后自己养车会增添很多负担——根据10月25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车船税法草案,我国乘用车车船税的计税依据将由现行的统一计税,调整为按发动机排气量大小分档计征。

  “一部法律从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到获得通过,往往要经过3次审议,由于原定于8月上会的车船税法被推迟审议,那么今年内获得通过的可能性就变得很小。”专家表示,今年内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只剩下两次,车船税法可能在明年获得通过。

  细则:车船税一共分7档

  草案规定,目前占我国汽车总量72%左右的小型汽车 (载客少于9人的汽车)车船税的税负,按发动机排气量大小分别作了降低、不变和提高的结构性调整。

  对占现有乘用车总量58%左右的排气量在1.6升及以下的小排量车,税额幅度降低或保持不变,而对占现有乘用车总量39%左右的排气量为1.6~2.5升的中等排量车,比现行360元~660元的税额幅度适当调高。大排量方面,占现有乘用车总量3%左右的排气量为2.5升以上的较大和大排量车,比现行360元~660元的税额幅度有较大提高。

  具体来说,调整方案拟按排量划分为7个梯度,以体现鼓励节能减排的导向。该草案酝酿1.0升及以下小车的车船税不作调整;1.0~1.6升酝酿年税额最低为360元,最高可开征1080元;2.0升排量汽车的车船税考虑从900元起步;大排量豪华车所属的4.0升及以上区间,起征点将超过3500元,最高或上调到万元。

  而现行条例及实施细则规定,载客人数少于9人的小型客车的税额幅度为360元~660元,豪华车和普通车执行相同标准。

  对象:拟扩大征税范围

  草案还扩大了车船税的征税范围,不再按车船是否应登记来确定是否纳税。草案规定:“拥有本法所附《车船税税目税额表》所列车船的单位和个人,作为车船税的纳税人,应当依照本法缴纳车船税。”

  根据现行条例,车船税的征税范围是依法应当在车船管理部门登记的车船,而不需要对登记的单位内部作业车船征税。

  “车船税是一个财产税,从税负公平出发,不论车船是否应向管理部门登记,都应纳入征税范围,这次审议的车船税法草案进一步完善了征税范围。”相关专家指出。

  此外,除保留现行条例规定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对公共交通车船给予定期减免税优惠外,还增加了税收优惠的情形,其中,对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的车船,可以减征或免征车船税。

  争议:无端增加消费者负担?

  阶梯式车船税征收办法不是新话题,但是争议仍存。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作车船税法草案说明时认为:“未能充分体现车船税的财产税性质和应有的调节功能。”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大排量车主可能不在乎多交些税,但是国库收入的增加将使得有更多钱投入到节能减排事业中。

  但是,汽车专家贾新光认为,车船税本是作为车辆管理的费用征收,旨在车辆统计、报废和过户等使用,和排量没有关系,这是无端给消费者增加的负担。“不仅如此,征收环节现在由保险公司代收,能不能很好地收缴,也是个大问题。”

  影响:自主品牌受影响大

  车船税法如果施行,会否影响汽车消费?

  贾新光认为,不会影响1.6升~2.5升汽车的消费量,大排量汽车购买者更不会在乎多交这些税。

  贾康也认为,新法案通过后不会影响消费者“买还是不买”,但是会影响他们对车型的选择。

  “整个汽车行业对这个法案相当关注,也表现出一些担忧。”独立汽车分析师张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这个法案使一些消费者多交税,对小排量汽车也并未体现出很大的照顾,可能会影响汽车销售。

  “车船税法一旦通过,国有自主品牌汽车恐怕受影响最大。”张豫认为,如果按排量征收,买一辆2.4升排量的国产车和同排量的进口车价格要差一倍多,但是每年同样交1000多元的税,显然会影响消费者的选择。

  张豫还认为,对新能源车船减免征税是好事,但现在来看,一辆新能源车要20万元以上,而同样的传统车型只要10万元左右,免征车船税不会对消费者的购买行为造成实质影响。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