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峡大坝175米蓄水 > 三峡蓄水消息

白帝城四面环水已成孤岛 重庆夔门不闻涛声(图)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10月26日05:53
昨日,奉节白帝城全景。本报记者 张锦旗 摄

昨日,夔门已现平湖景观。

  平湖烟波浩渺

  夔门不闻涛声

  昨天上午,一阵毛毛秋雨将夔门装扮得朦胧而梦幻。66岁的魏靖宇从赤甲楼拾级而上,站在他自己创办的瞿塘关博物馆后面的最高点俯瞰白帝城。看着长江南岸那一块用朱红油漆写着“175米”的水位线标志,心中思绪万千。

  筹千万元自建博物馆

  魏靖宇,奉节县政协原副主席、白帝城博物馆原馆长、瞿塘关遗址博物馆馆长、重庆市文史馆馆员。“你看,现在的白帝城四面环水,已经成为了一个小小的孤岛。四周的水域宽阔,烟波浩渺,多了些壮观,多了些宁静。但是再也听不到夔门的涛声了。”

  “白帝高为三峡镇,瞿塘险过百牢关。”瞿塘关又称“捍关”、“铁锁关”、“夔关”,是入蜀的“水陆要津”。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考古发掘出土的大量兵器、俯拾皆是的历朝箭簇,说明这里曾经发生无数激战。

  三峡蓄水至175米后,瞿塘关遗址大部分已被淹没。为留住三峡历史与自然的记忆,抢救保护即将消逝的三峡文化自然遗产,生于斯、长于斯,曾经担任白帝城博物馆馆长的魏靖宇,毅然决定筹资近千万元建立一座展示三峡地方文化的瞿塘关遗址博物馆。

  博物馆位于长江三峡瞿塘峡口左侧,由古烽火台、古炮台、遗址厅、万木堂、云根堂等主要部分组成,突出“战争与诗情,历史与自然”的主题。

  魏靖宇带着记者参观了他的瞿塘关遗址博物馆。古烽火台,为目前三峡地区保存最完好的战争遗存之一。遗址厅用实物及文字图片资料概括介绍了古关隘的沧桑变迁。云根堂集中展示的是花费数十载心血与财力收藏的上百件埋藏期约七千年、树龄约二千年的巨大阴沉木,是三峡古生态的实物见证。

  长江上多了湖泊和小岛

  “三峡水库蓄水至175米后,整个库区的景致发生了很大变化,重新呈现给世人的是壮美的平湖景观,这是一种静态的美,江宽水阔,云雾缭绕,多了几分朦胧。江面上,一艘艘轮船过去,就像电熨斗从一段绿绸上熨过一样,特别的平整和舒展。水库水位提升后,许多支流小溪凸显出一种神奇的幽静之美。”魏靖宇说,他曾经在电视上看了《鸟瞰新重庆》,空中看白帝城已成为一个小岛,石宝寨成为江中盆景,但是高峡平湖给人的印象却是一种烟波浩渺的感觉,三峡红叶也格外显眼,长江水域多了无数的小岛,多了若干个可供水上游乐的大型内陆湖泊,小小三峡已经由从前的漂流形成了如今的乘船观光胜地,奉节天坑地缝也可以乘游船到达。

  赤甲山看三峡更加壮美

  前不久,魏靖宇为了找到一个蓄水后如何欣赏三峡美景的角度,他徒步登上赤甲山。他说,从赤甲山上往下看,虽然长江三峡已经比过去增宽了一两倍,但是看起来依然是一条线。从江面到山顶同样还有1300多米的落差。这种居高临下的观感,正如陆游在《入蜀记》中描绘巫山一样:“上入霄汉,山脚直插江中,泰、华、衡、庐……皆无此奇。”

  魏靖宇认为,过去的三峡之美在于雄奇与险峻,现在游三峡已经无需像古人那样冒着生命危险去体验,因此更应该跳出峡谷思维,站在更高的地方去欣赏三峡的秀美。赤甲山、神女峰这些都是三峡175米蓄水后,观看三峡美景的最佳制高点。

  在谈到长江三峡水位上涨至175米一些景点的变化时,魏靖宇认为,昔日的“兵书宝剑峡”,“兵书”依然高高在上,而“宝剑”却永沉江中,继续沿用“兵书宝剑”的名字已不合适。水位上涨后,巫山小三峡呈现出平静的湖泊景观,马渡河小小三峡上游支流当阳河中出现了一个风景绮丽的“小小小三峡”,但这个名称显然不妥。昔日丛林掩映中的奉节白帝城,蓄水后成了独耸江中的“白帝岛”。而有着悠久历史的草堂河摇身一变成了“草堂湖”,景观已大变,而名字也该名符其实。

  本报特派记者 赵君辉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