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攻坚老虎新跨越 10年风雨一路歌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10月26日06:34
  10月15日,武警某师副政委刘冬林做客国防部网站嘉宾访谈,深情讲述部队官兵在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中的感人故事。

  10年间,该师守南粤、奔川西、赴荆楚、戍边陲。有网友不禁发问,官兵是否遇到过生死考验?

  刘冬林打开了“话匣子”,他向网友讲述了这样一件事。有一年3月初,部队组织千人百车在被暗冰覆盖的悬崖峭壁中艰难挺进,在通过海拔4000多米、被称为“鬼见愁”的松林口时,有一辆车突然抛锚。运输科长任光亮主动请求留下来检修车辆,而当时的任光亮已出现严重的高原反应……刘冬林哽咽地说:“当时悲壮的场景就像是一场生死告别。”后来,任光亮把车修好并冒着生命危险艰难地开到山下。

  当主持人问到他们连续10年出色完成跨区任务、安全无事故,关键靠的是什么时。刘冬林说:他们靠的是实干的作风,“图虚名必将招实祸,出真招才能结实果”。他介绍说,师长杨雄埃带领部队在高原执行任务一年半,始终铆在一线;师政委赵书毅在带队处置一起群体性事件中,与官兵一起冲在最前面。

  有网友问,执行任务中,与各族人民相处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回顾往事,刘冬林声情并茂地回忆,2009年5月,时任师长的朱永和接到调任武警安徽总队总队长的命令。为了不打扰老乡们,他一大早就起床了。刚走出营门,没想到手捧哈达的各族群众早已在等他。乡亲们说:“亲人要走了,我们送一程吧。”一条条哈达挂满了朱永和的脖子,也让这个1米80的汉子泪流满面。

  年逾80岁的维吾尔族老人库力·卡斯木赶着毛驴车,拉了一车哈密瓜,每见到一个执勤官兵,他就停下来,抱起一个哈密瓜送到哨位上。官兵们说什么也不要。老人用不太熟练的汉语说:“你们坚决不收下,我就坚决不走。”

  刘冬林欣慰地说:“在我们师的荣誉室里,有上千面不同语言文字的锦旗,每面锦旗都记录着一个爱民故事。”

  自古忠孝难两全,胸怀国家士气高。刘冬林讲述了这样一场心酸的场景。对话人是某团团长韩玉石的妻子和儿子。为执行任务,韩玉石团长5年来,在家的时间不到2个月。妻子一人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累得面黄肌瘦。一天,儿子放学回到家,心疼地说:“妈妈,你怎么长胡子了?”“这些年我又当爹又当妈,当爹的还能不长胡子吗?”韩玉石的妻子本来想说句笑话逗儿子,但她没能笑出来,却是泪水噙满眼眶。

  说到动情之处,刘冬林难掩激动情绪,他哽咽地透露,10年来,全师官兵长期远离营区,几乎人人欠着家人一笔亲情债、感情账。有的官兵无法照顾患病的亲人,有的亲人去世时也不能送最后一程,有的回家时孩子已认不出爸爸。去年7月,部队从高原刚刚返回营区,征尘未洗又接到一项紧急任务。官兵们义无反顾地踏上新的征程,有12名官兵是从婚礼现场赶到集结地域。

  网友“风起风落”吐露出广大网友的心声:10年,你们满怀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诚,演绎着一段段精彩传奇,不愧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