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随葡萄牙军舰远航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10月26日06:34
  7月27日,海军工程大学学员邓冉子,受邀登上葡萄牙“萨格雷斯”号风帆训练舰,随舰远航训练并访问东京、种子岛、长崎、仁川等港口。8月18日,随舰访问结束返回上海。

  那天,邓冉子按葡萄牙联络官提供的地址来到长崎新港码头报到,没想到“萨格雷斯”号正对外开放,很多日本民众上舰参观,身着便装的邓冉子,并不引人注意。邓冉子走到舷梯口,站好军姿,用英语向值勤官报告:“我是参加随舰航行的中国海军学员,请求登舰!”响亮的声音引来众人的注目。在场的日本少尉军官伊藤告诉邓冉子:“你刚才登舰的报告、动作,真漂亮!”

  8月11日,“萨格雷斯”号停靠在韩国仁川港,韩国军方在码头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邓冉子和葡萄牙、巴西、阿根廷、东帝汶、日本等国的军官一同在舰桥分区列队。欢迎仪式结束后,很多媒体记者登舰参观,一位韩国记者向邓冉子竖起大拇指,“整个过程,队伍中只有你一动没动,中国海军军人就是不一样,好样的!”

  抵达上海港前,轮到邓冉子所在小组负责航行小结汇报会。在他的提议下,他们制作的幻灯片,不仅包含“萨格雷斯”号当天航行的情况小结、第二天气象和航道情况等基本信息,还添加了中国国情介绍、上海景点简介、世博游览计划、公共交通图表、简单汉语学习等专题内容。讲评时,邓冉子所在小组的汇报得到军官们的肯定,门德斯舰长总结说,这是此次航行中最成功的一次汇报会,今后实习学员制作的幻灯片都要以此为标准。

  邓冉子有写日记的习惯,可每到写日记的“私密时间”,总有外方学员慕名前来——要邓冉子教写汉字!不少男学员还写下一些情话,让邓冉子翻译好后,送给自己的女朋友。邓冉子始终乐呵呵地当着舰上的“汉语教师”。有时,外方学员还会要邓冉子教他们中国功夫。于是,在“萨格雷斯”号的甲板或餐厅,常常能看到不少外籍学员像模像样地打太极。不用说,“师傅”自然是邓冉子。

  日久生情。加拿大学员奥克斯里离舰前,把贝雷帽上的徽章,连同肩章一起送给邓冉子,并与他紧紧相拥:“冉子,让我们相约未来,在海上再续友谊!”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