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莫用“评先推优”代替“创先争优”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10月26日06:40
  当前,创先争优活动正在各地全面展开。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一批先进典型和基层党建创新成果脱颖而出。但在个别单位,由于部分党员干部简单地认为只要评出几个先进、推出几个典型,创先争优活动就达到目的了,把工作精力和重心放在“塑造”先进、“打造”典型上,用“评先”代替“创先”,用“推优”代替“争优”,这无疑偏离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根本目标和方向。

  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重在把功夫下在行动上。就活动的基本要求而言,“创先”与“评先”、“争优”与“推优”有着本质的区别。创先争优活动不仅在于结果的“先”和“优”,更重在过程中的“争”和“创”。“争”和“创”是贯穿创先争优活动的主线。“创先”与“争优”是“评先”和“推优”的基础,没有“创争”而“评推”出“先”和“优”,活动本身就失去了意义。创先争优的价值不仅仅体现在创“先进”、争“优秀”的结果上,关键在于创争的过程和实践成果,在保持党员和党组织先进性上更上一层楼。

  创先争优活动不仅在于“选优”,更重在“争优”。就活动本身而言,创先争优要求每个基层党组织创先进、每名党员争优秀,以促进团体和个人层次的整体提升,做到优而又优。先进不先进,优秀不优秀,靠的是个体主观能动性在创争工作中的充分发挥。在活动中,普通党员只要发挥出自身潜能,认认真真想问题,踏踏实实干事情,迎难而上、干事创业,就能脱颖而出,赢得组织信任、群众公认。

  创先争优活动不仅在于典型的树立,更重在典型的培养、引领、带动。培养典型是创先争优活动的基础环节。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典型的树立,不是为了上级领导的表扬认可,也不是过程式的总结和表彰,而是为了带动更多的典型脱颖而出,以一个优秀带动一批优秀,用一个创新做法带动整体创新,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有榜样、干有方向、赶有目标。

  创先争优活动不仅在于形式上的推陈出新,更重在实践中勇于创新,就是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切实有效地推动工作。简单的拿来主义和“人云亦云”式的推陈出新,势必会影响创先争优活动的生机与活力,于工作无补。这就需要各级党组织针对自身实际,设计出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主题实践活动,既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规定动作”,又结合实际做好各自的“自选动作”,在实践中走出创新之路,取得创新实效。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