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成品油价格上调 > 燃油税消息

油价上调 发改委计划推进新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26日07:08
  中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发改委决定,从今天零点起,将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上调230元和220元,相当于90号汽油每升上调0.17元,0号柴油每升上调0.19元。这是成品油价格自6月1号来的首次调整。

  最近4个多月,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一直在涨涨跌跌,曾两次出现过降幅接近4%的情况,但成品油价格一直没有松动。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刘振秋解释说:

  刘振秋:“我们一直都是按照成品油价格机制来执行价格的调整:一是22个工作日,二是4%。之前有两次国家油价下降幅度接近了4%,但是没有超过4%,超过4%的话我们会调的。”

  这次成品油价的上涨主要是因为美元汇率变化引起的。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震分析说,其实市场对调价是有预期的,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影响不会太大:

  王震:“更大的影响是对运输环节,会对其他物价的上涨产生影响。但实际上每次调价的时候,比如铁路、政府管理的商品价格是不调整的。”

  刘振秋坦承目前我国成品油价格调整周期过长,容易引发投机。发改委将力争在年内推出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

  刘振秋:“目标就是不断地市场化,不断使我们的价格更好得、更灵活地反映市场化的变化,使人为操作的痕迹越来越小,这一改革力争在年内完成。”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