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夫妻生活有个难拆隐形炸弹 谁父母在谁就唱主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10月26日06:52

  女友发现,自从婆婆来了之后,老公就成了“宝贝”。

  宝贝永远不知道自己该睡几个小时。每天晚上10点钟起,老妈就开始叫,“该睡觉了!”11点又叫,“怎么还不睡?”终于到了正常就寝时间──12点,老妈那边简直天塌了,“哎呀,我的宝贝!怎么受得了!”

  宝贝在外永远吃不好。每天下班,老妈就迎到门口,瞅瞅儿子的肚皮,“今天吃得好吗?”“出去了,还是在公司吃的?”要是晚了饭点,或是喝酒了没吃饭,那可不得了,“哎呀,我的宝贝!弄坏了身体怎么办?”

  有一次,宝贝感冒,女友和婆婆一起去买药。婆婆张口就说,“我的宝贝,感冒了。”售货员看看婆媳俩,“谁的宝贝?”婆婆答,“我的。”售货员看着老太太,眼睛都睁圆了,“请问,你的宝贝多大了?”女友苦笑,“我是她家童养媳,你说她的宝贝多大?”

  男友发现,自从岳母来了之后,老婆就成了“公主”。

  公主要拖地,老妈夺过拖把,“你怎么能干这个,手都磨粗了。”公主要做饭,老妈飞奔过去,“哎呀,别又烫手了!”公主给孩子忙前忙后,老妈就坐在一旁抹眼泪,“哎,到头来,还是跟我一样,什么都得自己来!”

  搞得男友很崩溃,好像自己娶了个掉入凡间的公主,本来养尊处优,到了他这儿就吃苦受累,简直生活得水深火热,言外之意很明显──这个男人太没用,没让你过上好日子!

  谁的老妈来了,谁受用,还真是不争的事实。相信不少家庭都是如此吧,夫妻双方,本来势均力敌,一方的父母一到,局势马上变得分外明朗──那就是,谁的父母在,谁唱主场。就算你不想唱这个主场,父母也要推着你上。有的时候,主角一入戏,粉丝一登场,戏也就这么演下去了。

  有的父母,心疼自己的孩子,但会不露痕迹。他们很清楚,每个孩子在父母眼里都是块宝,所以,在宠爱自己孩子的时候,也捎带别人一把。这类父母懂得两种场合,两种戏路。只有自家人在的时候,怎么过分都无所谓,有第三方在场,就要改变戏路了,甚至会故意搞一下平衡。不止一次听到有人说,“他妈对我比对他还好。”“婆婆和妈怎么不一样!”谁都知道这不太现实,可是能让人产生这种错觉,婆婆们也算道行不浅。

  有的父母,对自家孩子爱得肆无忌惮不及其余,却不自知。他们率性而为,一看到儿女受苦,就有上演《妈妈,再爱我一次》的冲动,完全不顾身边是否有人受不了那刺激。这类父母通常行事单一,到哪儿都是一个路数,到了儿女家,照旧把家里的故事搬到这里演一出,却没意识到其实场景、人物、时间都严重错了位。身边太多朋友抱怨,“儿子一报饭,菜谱马上变!”“一下班,就像闯入了别人家!”其实说的都是这类父母。

  还有的父母,就是做表率,你也要和我一样。这类父母的内心逻辑很简单,你抢走了我的孩子,就不能让他低于从前的所有待遇。他在家里标准是五星级,你就不能四星半;我爱他是A,你只能是A+。总之,让自己的孩子上位,是他们的最终目的,尽管他们从不承认。他们从心底觉得,你本应拿过接力棒,起码和他们同心协力,让他们的宝贝下半辈子更幸福,却从没换个角度想一想,他们的宝贝,能拿出多少给你幸福。

  认识一位母亲,在女儿家总是抱怨女婿故意睡得很晚,为第二天赖床找借口;到了儿子家,同样的行为,则变成了儿子辛苦啊,太辛苦,每天睡不了几个小时。在女儿家觉得女儿辛苦不容易,什么都得操心;到儿子家又心疼儿子为了赚点钱,连命都快搭上了。总之,都是自己家孩子吃苦受累,别人家孩子坐享其成。你听得都要笑,她还在义愤填膺。

  父母驾到,开启了家庭势力新角逐。两个人的时候,谁强谁弱,谁主外谁主内,是斗争的产物,也是既定格局。父母一到,无论是为强者助威,还是为弱者不平,都会扰动原有的关系模式,让这个已归于沉寂的家庭火山,再次活跃起来。父母们并不过分的本意,总能让很多貌似太平的事情,蒙上一股炸药味儿。父母们有意无意的干预,也能让本来心平气和的两个人,突然变得剑拔弩张。

  父母驾到,也让童年的你和现实的你突然碰到了一起。父母想延续的,其实是你的童年,你在他们那儿得到的,到了伴侣这儿,他们不想让你失去。你可能都已经遗忘了的童年自我,突然被他们复活。你想要温暖,就得与现实打架,无论打赢打不赢,实际上你已经承认自己在退行。这有点像你已经适应野外生存,父母偏把你拉在羽翼下,那么结果呢?你一定知道,那就是不再愿意承担。

  女友敲来一行字:真想自己的亲妈!男友放下电话:去他妈的公主!

  ──本来感情很好、都很担当的两对夫妻。

  80后夫妻相处法:婚前培训 制定吵架公约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