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峡大坝175米蓄水 > 三峡蓄水消息

三峡试验性蓄水今冲175米水位 将保持两月(图)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10月26日07:59
10月23日,奉节,工作人员在瞿塘峡口调整航标灯。

昨日,三峡水利枢纽梯级调度控制中心,工程技术人员在汇报蓄水情况。 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10月23日,云阳县,市民冯克云和周永全正在长江边边看水涨边听收音机。

  三峡试验性蓄水今冲175米

  坝前

  历经17年建设,今日上午9点,世界最大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工程水库将试验性蓄水至175米,迎来自2003年下闸蓄水以来首个“成人礼”。昨日来自中国长江三峡工程集团公司的消息称,这是三峡工程建设运行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三峡工程防洪、发电、通航、补水等各项功能都可以达到设计要求,其综合效益可全部发挥。

  水位最高达到174.91米

  根据中国长江三峡工程集团公司公布的最新水情情况,截至昨日18时,三峡上游水位最高时曾达到174.91米,距离175米蓄水目标仅0.09米。

  昨日上午8点半,记者在三峡枢纽梯调中心大楼的监控室看到,工作人员已开始了紧张工作。一块巨大的电子显示屏正滚动播报长江流域各城市当天的水位等情况。

  “在蓄水的同时,三峡工程还需满足发电需求。一般来说,白天的发电量比晚上多,所以我们在白天发电、晚上蓄水,每天的21点过后,负荷下降,因此夜间的水位变化会比白天明显。”三峡枢纽梯调中心副总工程师赵云发说。

  降雨后增两台机组发电

  记者在三峡枢纽梯调中心内的电子显示屏上看到,昨日上午9点20分,重庆至宜昌段水域的最高水位点位于重庆寸滩港,水位高达175.89米,北碚水位为175.29米,长寿为175.24米,忠县石宝寨水位为175.14米……

  前晚开始气温下降,三峡大坝飘起了绵绵细雨。“雨量并不大,对试验性蓄水175米不会造成影响。”赵云发说。如果来水量增加,可通过开启发电机组、开启泄洪闸和深孔等方式进行调节。在掌握水情、降雨等情况后,梯调中心一般要提前3天拟定应对方案。

  据了解,三峡电站共有32台发电机组,在昨日上午8点半左右共有17台机组发电。因出现降雨,在上午8点59分和9点16分,增加了两台机组开始“工作”,发电机组总数达19台。

  175米水位将保持两个月

  赵云发说,试验性蓄水至175米后,三峡水库的水位将持续约2个月时间,将开展建筑物监测、设备运行试验,并对水库泥沙、水质变化等情况进行观测。之后,水库水位将根据上游来水情况及下游航运、供水等需求逐步消落。

  记者从中国长江三峡工程集团公司了解到,明年汛期前,水库的水位将下降到145米的防洪限制水位,以腾出221.5亿立方米的防洪库容。

  记者 孙黎明

  沿线

  猕猴搬新家

  小三峡新设5个观景点

  本报讯(记者 杨道彬)“两岸猿声啼不住,游船已过万重山。”昨日,记者在小三峡看到,两岸成群的猕猴,或攀岩,或嬉戏,或向游人表演,出现的是一幅人猴同乐,人与自然高度和谐的画面。随着三峡水位直逼175米,小三峡的猕猴也搬家了,往上搬迁了10米左右。饲养员发现,小三峡猕猴又增加了1000只,总数多达4000只。

  为让游客能够近距离接触猕猴,巫山已在小三峡景区新增5个猴群观景点。“小三峡猕猴顽皮且可爱。”养猴专业人员黄明炎说,分布在小三峡巴雾峡、滴翠峡的7个猴群前几年的数量为3000多只,猴粮投放量为每年投放6万斤玉米。现在猴群越来越庞大了,猴粮也增加到每年10万斤玉米,每周定点投放2次。

  蓄水后的大宁湖是猕猴的水上乐园,猕猴们或潜水,或游泳,或高台跳水,向游客展示它们天性善水的特点和能耐。“猕猴们已经完全适应了三峡工程蓄水后的生活环境,猕猴一般睡在石穴里和雨淋不着的地方,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巫山旅游局局长宋军称,令人捧腹的猴艺小品和充满乐趣的猴杂技表演、热情好客的猕猴仪仗队列队迎宾、创意独到的生态化建筑,无不令游客拍手叫绝。

  尾水

  江水淹没暗礁 主城五大浅滩消失

  本报讯(记者 王尊 实习生 许安全)昨日下午5点,长江水文局最新数据显示,重庆寸滩水位已达到175.95米。据长江重庆航道局介绍,目前长江重庆段有效航宽已达到800米,是蓄水前的10倍,使三峡大坝至重庆港660公里库区航道变为坦途。

  贵州游客雨中拍照留念

  昨日,天空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朝天门六码头石阶下,红色标记的175米刻线已被淹没。

  “妈妈,快帮我拍张照。”一名小男孩跑到水位线旁,微笑着摆出各种姿势。“我们从贵州来旅游,听说三峡在蓄水,所以专程来看看。”男孩的母亲郭女士称,贵阳没有大河,儿子特别想看看长江。处在长江上游的重庆已提前达到175米,所以一家三口打算来现场见证历史。

  朝天门180平台下,两层长长的石阶已经淹没过半。一名中年男子往返于石阶两头,口中还默默念叨着。男子叫曹永贵,是一名退休的水手。从10月20日起,他每天都在此观察水位变化。曹永贵说,两层石阶共有82级,20日已淹没了43级,23日又淹没了一级,而昨天只剩下37级石阶了。

  昨日下午5点,来自长江水文局最新数据,寸滩水位已达到175.95米。

  175米蓄水使得长江沿线水位上升,江水流速也变得缓慢。记者登上朝天门发往南岸的轮渡,往日波涛汹涌的两江交汇处江面,变得格外平静,渡船经过时船身只有轻微摇晃。途经两江交汇处,从成都赶来的罗贵用相机记录下了明显的分界线。“这太美了。”罗贵说,他请了10天年假,专程来观看175米蓄水。重庆只是第一站,接下来罗贵将坐船去万州、奉节、巫山,最后到达三峡大坝。

  143艘船只将被限高

  在九龙坡集装箱码头下游,这里曾是著名的浅滩三角碛,此处水流湍急暗礁众多,以前船舶在这里行驶,很容易发生搁浅事故。随着蓄水成库,昨日记者看到,江水流速逐渐放缓,江面变得宽阔。

  “三角碛已随着水深增加自动消失了。”长江重庆航道局航道处处长闻光华介绍,蓄水后,重庆段航道变成库区,水流变缓、水深增加,再也不会出现常规的枯水季节,船舶行驶不再受到浅滩的制约和困扰。目前,包括三角碛、猪儿碛、胡家滩、麻布滩、草鞋碛的主城五大浅滩已经消失。

  蓄水改善了通航条件,然而,却对船舶高度提出了要求。据重庆海事局监管中心负责人介绍,水位升至175米后,万县公路大桥、奉节大桥两座老桥与水面的垂直高度缩小,大型船舶通行难免出现隐患。对此,海事部门已经下文,限制船舶高度。该负责人称,按照目前175米的蓄水高度和船舶高度,若控制在192米以下,船舶通行就会安全,也就是说,船舶高度不得超过17米。据海事部门统计,有143艘船只将被限高,这些“大块头”只有倒桅(降低驾驶室顶部桅杆),达到标准高度才能在江上通行。

  重庆有效航宽提升10倍

  今天上午,三峡大坝将蓄水至175米。而水库末端将出现在江津区红花碛水域。闻光华介绍,今天上午,航道工人将在江津红花碛水域,新设下一座航标,预示着三峡库区尾端到此。

  蓄水后660公里长江重庆段有效航宽均得到提升。闻光华说,蓄水前,重庆段有效航宽平均为80米,最窄处仅50余米。这样的通航条件,使得上下船舶只有在一条道上行驶,从而增加了事故发生率。根据昨日航道部门最新数据,三峡175米蓄水后,长江重庆段目前的有效航宽已达到平均800米,比蓄水前增大了十倍。其中最宽处在丰都土脑子水域为3公里,最窄水域在万县公路大桥为240米。随着三峡蓄水175米运行,三峡大坝至重庆港航道变为坦途,将有更多大型船舶或万吨级船队通过重庆。

  碰撞事故下降80%

  “目前重庆正在打造‘水上高速路’。”长江重庆航道局相关负责人说,据权威机构测算,三峡库区实施船舶定线制后,库区水域发生的船舶碰撞事故数、死亡人数、沉船数呈明显下降趋势,2008年丰都以下河段完成各自靠右航行,全年发生碰撞事故与实施航路改革前相比下降80%,拉动三峡库区沿江地带GDP达到65亿元。

  长江重庆航道局还开通了通航条件更顺直的忠县水域黄花城右槽,作为船舶通航分流道,其航行里程比原来航行于左槽缩短近1公里。航道部门透露,目前,货船千吨公里油耗大约为5公斤,按照重庆市去年统计的全市4257艘货轮计算,船舶每节约1公里航程就可以节省油耗达21285公斤。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