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峡大坝175米蓄水 > 三峡蓄水消息

三峡蓄水26日9时将达175米 综合效应将全面发挥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26日08:18
  中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今天(26日)上午9时,三峡水库将蓄水达到175米。三峡工程在发电、旅游等方面的综合效应将得到全面的发挥。中国之声连线正在三峡工程大坝坝顶采访的中央台记者蒋琦了解详细情况。

  主持人:你现在在三峡的什么位置?

  记者:6时我就来到了大坝坝底,这里坝高185米。昨天上午紧急搭成的仪式现场有一个半篮球场大小,已被众多花盆和彩旗围起来。主席台背景是大红板,写着“见证三峡工程实验性蓄水175米仪式”,主席台一侧有巨大的显示屏。在坝顶往上游看,仰望群山拥抱着的好似一汪碧波洁净的长江水,浩浩荡荡,波光粼粼,不得不想起伟人的诗句。坝下的江水离堤顶有一层楼的距离,宽广的水面好像伸手就可以舀起江水。对面的江水落差极大,好像绿带子一样飘向远方。

  参加仪式的人们已陆续到场。再过一个多小时,我们就能通过显示屏幕见证三峡工程实验性蓄水达到175米的过程。

  主持人:2010年是三峡工程第三次蓄水,2008年和2009年连续两年蓄水,都没有达到175米,这是为什么?

  记者:三峡工程的建设方针是“一级开发,一次建成,分期蓄水,连续移民。”按三峡工程的建设方针,三峡工程分三个水位进行分期蓄水,就是:围堰挡水发电期,水位是135米;初期运行期,水位组合为135米到156米;正常运行期,水位组合为145米到175米。但一直没有达到过175米。

  昨天下午,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董事长曹广晶坦率告诉记者,2008年因为一些地方出现了滑坡;2009年是因为干旱影响,上游来水特别枯,所以停止了蓄水。

  昨天下午,国家水利部副部长,国家防总秘书长刘宁郑重通报:到目前为止蓄水顺利,三峡工程即将达到175蓄水的目标,多项监测指标分析正常,工程安全可控,库区状况良好,中下游长江用水得到有效保证。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