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沪杭后高铁时代出行:高铁大巴拼车还是飞机(图)

来源:浙江在线
2010年10月26日09:02




  三种出行方式的性价之比

  高铁速度快,大巴班次多,拼车最划算

  机票差价超过64元,不如坐高铁去上海搭飞机三种出行方式的性价之比

  通讯员 张红卫 徐钱立 刘畅 余艺娟 本报记者 章建森

  高铁开通,上海的虹桥机场,离杭州人仅仅48分钟的距离。从时间上来说,和萧山机场差不多远。

  这对不同的人来说,意义各不相同。

  有人欢欣鼓舞地迎接高速时代,去上海更快了。而有人更在乎实惠的票面价格,毕竟不需要分秒必争。

  坐高铁,搭大巴,还是拼车……

  面对高铁带来的巨大变化,人们的出行方式是否也会随之改变?

  高铁更适合商务人士

  张亮是杭州一家外资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每周往返于沪杭。

  最早他是坐大巴往返,花两个半小时。近两年,他一直坐动车,方便了很多,也快了很多。

  高铁一开通,张亮很兴奋,这意味着他坐车的时间从原来的1个半小时,减少到45分钟。而且,他的公司靠近城站,十分便利。

  “82元车票是有点贵,但公司可以报销车票。”他说,所以他毫不犹豫地选择高铁。

  所以有专家提出,“高铁更适合商务人士,他们的收入比较高,而且通常差旅费能全额报销。”

  高铁对大学生来说,也是不错的选择。

  “沪杭高铁和沪宁高铁将长江三角洲紧密联系在一起,上海、南京、嘉兴等地的学生可以直接到达桐乡市,时间最多只需20多分钟。而且,桐乡交通规划部门计划开通3条公交专线,桐乡校区的师生可直接乘坐公交车到达桐高铁站。”学院一位领导说。

  “82元一张票,虽然对学生来说有点高,但是一个学期也就回两三次家。”传媒学院一位学生告诉记者,并且表示大学生凭学生证在寒暑假期间购票,还可享受折扣优惠。

  大巴价格便宜班次多

  刘宇是浙江工商大学的学生,而女朋友就读于上海的东华大学。两人两周见一次面。

  他说,高铁方便是方便,但他以后还是会选择大巴。虽然慢一点,但毕竟价格实惠。

  记者从杭州长运了解到,今年9月底,杭州长运开通了从杭州汽车南站至上海虹桥汽车站(上海长途汽车客运西站)的专线车。目前,杭州汽车南站日发上海专线车(含世博专线车、虹桥专线车)29 班;汽车北站、客运中心站合计日发上海班车57 班,日发总数达86班。上海到达站分别有上海汽车东站(白莲泾汽车站)、上海汽车南站、上海虹桥汽车站(上海长途汽车客运西站)。

  “我们的虹桥专线车和世博专线车,价格非常便宜,只要48 元,全程两个半小时。”杭州长运一位负责人说,到上海去的旅客,可以在杭州长运200多个售票网点购买车票,选择就近的汽车站上车。选择乘坐专线车的,可以到汽车南站乘坐虹桥专线车,或者世博专线车,专线车都在上海汽车南站停靠。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上海虹桥汽车站坐落于上海虹桥综合交通枢纽,与虹桥机场及高铁站在同一建筑体内,真正实现民航、地铁、高铁、公交等各种运输方式的“零换乘”。上海虹桥汽车站步行至地铁(2、10 号线)入口只需2 分钟,到公交车站仅3 分钟,到高铁候车厅只要5 分钟,到机场2 号航站楼仅需15 分钟。

  “世博会结束后,杭州长运将对上海到达站做适当调整,会适当加密到虹桥的专线车,而且都在上海汽车南站停靠。”她说。

  沪杭拼车QQ群讨论热烈

  程铭(化名)就是一个拼车QQ群的热心网友。他是杭州人,但在上海一家公司做人力资源管理,所以每周都要开车往返于沪杭两地。

  “几年前,我当时想,反正自己每周都要来回,该花的钱省不了,倒不如做个好事,让没有车的人搭个车。”他说,“但随便让别人搭车,不是很安全,所以我们就和朋友组织了一个QQ群。”

  这个QQ群,目前有近200人,大多是在上海工作的杭州人。群里所有人的网名都改成“工作地点+居住地点”,然后在名字前面分别标注“P”或者“D”,“P”表示自己没车,“D”表示自己有车。

  “因为群资源有限,到时候车主把拼车的信息发布在论坛里,拼车的自己跟贴,长期没拼车的,群主会把他们踢出群。”程铭说。

  沪杭高铁今天开通,群里也炸开了锅。

  “一等票131元,二等82元,我觉得这个价格有点高。”他说,“关键是高铁大部分班次的终点站是虹桥站,到市区还有40分钟的车程。很多人到了上海后,还要再花钱搭公共交通才能到家。”

  一位家在城西,工作在徐家汇的网友说,“我本想继续搭动车,票价便宜,可杭州的终点站大部分设在杭州南站,也就是萧山,离我家有一个多小时的路,所以很不方便。”

  “我自己开车,杭州到上海,过路费100多块,油费差不多100多块,来回400多块钱。”程铭说,但如果有四五个人一起拼车,那么平均下来也就80元,而且一般都直接送到目的地,两小时左右。所以算起来,还是拼车更省时间更划算。

  机票差价64元以上

  到上海坐飞机更划算

  沪杭高铁终点站是上海虹桥站,距离虹桥机场近。所以,高铁开通后,买机票反而多了一个选择。

  记者通过各大售票网站进行查询,发现同一目的地,从上海出发的机票,比杭州便宜的还真不少。

  以11月6日到深圳为例,17时55分杭州到深圳深航票价805元,同一时段,17:30南航上海虹桥机场到深圳票价只有508元,两者相差近300元。

  下面我们来对比一下各种方式的总成本:

  方案一:杭州市区打车到杭州萧山机场,再到深圳

  打的40分钟,打车费100元。

  总成本:打车费用100元+机票费用805元,总共905元。

  方案二:杭州市区乘坐机场大巴到杭州萧山机场,再到深圳

  搭乘大巴不堵车的情况下1个小时,大巴票价20元。

  总成本:大巴费用20元+机票费用805元,总共825元。

  方案三:杭州出发乘高铁到虹桥站,再从虹桥机场到深圳

  高铁45分钟+地铁2分钟,高铁票+地铁票82元+2元。

  总成本:84元+机票费用508元,总共592元。

  3种方案的时间成本差不多,但虹桥出发的方案三比方案一节省309元,比方案二节省233元。

  这样算下来,到同一目的地,只要上海机票比杭州机票价格低64元以上,也就是大于高铁、地铁费用总和与大巴费用的差价,乘高铁到虹桥机场出发就比杭州出发更省钱。

  不过并非所有从上海出发的航班都比杭州便宜,旅客出行应以官方公布的信息为准。今日早报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