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纪念抗美援朝60周年_不让战争的代价白白付出

志愿军老兵再相见 戴军功章军歌嘹亮泪盈眶(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0月26日10:08
纪念抗美援朝60周年老兵相聚。  陈春花摄
纪念抗美援朝60周年老兵相聚。  陈春花摄

  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60周年。为了纪念这一段历史,10月24日,由民间收藏爱好者陈锦堂举办的“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60周年展览”在文化城开幕。当天,近60名志愿军老兵戴上军勋章,齐聚一堂,唱军歌、忆往事。

  据介绍,本次展览主要通过近千张图片、实物等史料向市民展现抗美援朝战争以及江门五邑地区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志愿军事迹,并持续至31日。

  战士之友

  出版《抗美援朝中的侨乡儿女》

  本次展览的史料全部是由江门市民间学者陈锦堂先生收集、整理。提起陈锦堂,江门抗美援朝老兵没有一个不熟知,这位被称为“老战士之友”的年青人,从2003年开始收集、整理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江门侨乡儿女故事,这些年里,他四处走访参加在江门抗美援朝老兵,搜集各种史料、英勇事迹,不久前,其编撰的《抗美援朝中的侨乡儿女》正式出版发行。书中收录了生活和工作在江门五邑地区的志愿军老兵的文章、回忆录、诗词以及江门地区在抗美援朝中的人和事。

  “战争已经过去几十年了,对于这段历史,有的人也许已经遗忘,有的人觉得很陌生;但是那些曾经在战场上浴血奋战的志愿军将士不应该被遗忘。”这次展览的举办让陈锦堂特别激动,整个上午不停地在会场上忙碌。“我们为这次展览付出巨大努力的陈锦堂先生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一位老战士在展览开幕时毫无保留地对陈锦堂表达感激之情,“他辞去了工作,全心扑在上面,多次深入访问老战士搜集资料,到有关部门反映战士的生活问题。我知道的,这么多年来,没有钱,什么也没有,这项工作是艰难的,他在过程中因为不被理解受了很多委屈,我们所有战士都非常感谢他。”

  老战友

  见面唱军歌、忆往事

  在展览开幕式上,老战士周炳贤用中文和朝鲜语唱起了当年在战场上很流行的《阿妈妮》。“为祖国就要离开了你,我要到那三八线上参军去杀敌。你听那炮声正响,怎能让美帝欺负你。再见吧……”唱着《阿妈妮》时,老人家几度哽咽热泪盈眶,坐在台下的老兵们也跟着轻轻地哼起了这熟悉的旋律。

  “我16岁参加抗美援朝,现在60年过去了,我也迎来了76岁。”在抗美战士秦有伦走进展览大厅时,用毛笔在留言簿写下了感言:“期望全国人民‘四不忘’:不忘历史;不忘抗美援朝取得的伟大胜利;不忘长眠在朝鲜的志愿军英雄烈士;不忘每年的10月25日。”这一天,碰到战友谭石带,两人热聊起当年的人和事。谭石带1952年去过朝鲜,1958年回国,在战场上是一名卫生员,负责抢救伤员,“我是去得最晚,回来最晚的。”

  “我们是19兵团65军194师582团的,今天我们团来了有10个人。”这一天,从新会赶来的老战士何能显得特别精神。他特地穿了西装打上领带,胸前挂满了勋章。说起那段往事,老人家历历在目。1949年2月当兵,1951年进入朝鲜,1953年回国,之后在山西呆了两年,1955年回到家乡新会。“1952年10月,我用缴获的机关枪把美军的一架飞机打了下来。”回忆在朝鲜的日子他记忆犹新,“那时从10月2日到5日,敌人的飞机每天都来轰炸,我们在那里坚守了6昼夜,一直等到5日上午,才终于等来了机会。”因此,1952年11月召开战后评功会,兵团司令员杨得志亲自为他戴上了一等功国旗勋章。

  南方日报记者陈春花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