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甘肃清水发现魏晋古城遗址 填补省内空白(组图)

来源:兰州晨报
2010年10月26日10:13
遗址上发掘出土的陶器。
遗址上发掘出土的陶器。

残存的魏晋城墙

魏晋古城遗址全貌

  近日,由北京大学、国家博物馆、甘肃省考古研究所、陕西省考古研究所、西北大学等5单位组成的秦文化考察组,在清水县古城塬遗址考察秦文化时意外发现清水县魏晋时期古城遗址。该遗址的发现不但纠正了过去一直把该遗址定性为汉代遗址的错误观点,还填补了全省未发现魏晋城址的空白,为研究魏晋时期社会状况、经济发展、人文环境提供了珍贵的实物依据。

  考察秦文化 意外发现魏晋遗址

  清水县古城塬遗址位于清水县城西1公里处的牛头河北岸,东临樊河,西为滴水崖沟,北靠邽山,属李崖遗址中的一部分。

  10月25日,记者跟随清水县文物局工作人员来到古城塬遗址时发现,目前仍残存的魏晋时期古城墙长约4米,宽2米,高约1.5米,从表面看和普通的土墙没什么大的区别,历经上千年的风雨剥蚀,显得伤痕累累。

  县文物局一名工作人员指着距离城墙不远处的大块麦田介绍说,方圆近14万平方米的范围内都属古城塬遗址。据他介绍,一直以来,外界都认为清水县秦亭镇是秦非子封地,是秦人牧马的地方。为了在秦文化研究方面有所突破,由北京大学、国家博物馆、甘肃省考古研究所、陕西省考古研究所、西北大学等5家单位组成的秦文化考察组在过去的一年中,曾对秦亭镇周围进行考古调查,但从考古结果来看,秦亭似乎与外界的传闻不符。

  今年7月,秦文化考察组开始对该古城塬遗址进行发掘,经过3个月的发掘,发掘面积近千平方米,发掘墓葬7座、灰坑100余处,解剖城墙遗址20余米,出土陶器、砖、瓦等标本1万余件。专家们根据多年的经验一致认为,发掘出土的实物与秦文化特征相差很大。为了鉴定这一遗址的准确年代,国庆长假期间,受到专家组盛情邀请的北京大学专门研究魏晋文化的专家倪润安先生抵达清水,对出土实物进行鉴定,最后,通过专家学者考证研究,一致确定该遗址是魏晋时期的县城遗址。

  填补省内空白 遗址正在申报“国保”

  清水县文物局局长全永庆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经专家考证,该遗址面积大,地势平坦,视野开阔,水源充足,适宜于人类居住。地表遗存大量陶片及近现代瓷片,断崖上暴露有灰坑、红烧土及城墙夯土层。该遗址的发现,纠正了古城塬遗址一直以来被当作秦文化遗址的错误观点,与此同时,此次考古发现还填补了我省此前未发现如此大面积魏晋古城遗址的空白,同时为研究魏晋时期社会状况、经济发展、人文环境提供了珍贵的实物依据。

  据了解,1982年,古城塬遗址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由于史学价值重大,2009年,经省文物局申报,目前该遗址正在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全永庆介绍,清水县属文物大县,截至目前,有馆藏文物6000余件,其中级别以上文物400余件,历史遗址、遗存星罗棋布。此次魏晋古城遗址的发现,对研究清水历史沿革、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文/图 本报记者 王兰芳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