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退休法案引法国大罢工 中学生称拒绝做牺牲一代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26日11:40

    没有人想到法国工人罢工会有如此声势!9月法国国民议会(众议院)通过退休体制改革法案之后,法国工会就已扬言要发动一场规模空前的抗议和示威,以 “大街”的压力来迫使政府让步。当时媒体对示威并不看好,没有人认为罢工会受到政府的足够重视。

  然而,事态的发展已经证明了工人的力量。时至今日,法国大罢工愈演愈烈: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示威队伍,全国炼油产业已基本陷入瘫痪,同时工会还计划发动更大规模罢工……

  一项法案引发的风波

  此次法国的罢工游行活动,矛头直指退休体制改革法案。法国政府计划将法定退休年龄从60岁延长至62岁并提高缴费比例,以减轻政府在退休金支付方面的压力。此前,法国国民议会已通过了法案中最重要的内容。为了阻止20日这一法案在参议院通过,法国各反对党派与法国八大工会联合会联手,举行“可延续”游行罢工,坚决“保卫退休体系”。

  为削减财政赤字、避免陷入主权债务危机,欧洲多个国家提出一系列财政紧缩政策。与欧洲一些国家一样,法国人是享有高退休金的福利国家。随着老龄化的加剧,法国每年不得不靠借债来支付庞大的退休金,巨额的债务将使法国财政不堪重负。事实上,与德国和西班牙等邻国相比,法国就算实施这项退休法案,退休年龄仍为最低。

  法国政府希望通过改革扭转现状,却遭到了反对党和民众的反对。最新民意调查表明,69%的法国人支持抗议退休改革的行动,这就使得退休制度改革形势变得更为严峻。从1997年的朱佩政府到2004年的拉法兰政府,两任总理皆因退休体制改革失败而黯然辞职。

  尽管如此,政府方面尚未有任何让步的迹象。萨科齐说,退休制度改革是一项“责任”,“将改革进行到底责无旁贷”,“改革的目的是为所有法国人民退休后的生活提供保障,他们的孩子也都可获得收益。”法国总理菲永表示,这场改革是“合理、公正和必须的”,政府若在这一问题上让步,就会酿成大祸,造成严重的社会和经济影响。法国劳工部长埃里克•韦尔特强调,上街游行“不代表政府必须废除这项必不可少的改革”。

  法国中学生:“拒绝被当做牺牲的一代”

  自10月12日开始,全国300多所中学的学生开始罢课,成千上万的学生走上街头,站在了“罢工和示威者的一边”,加入到全国范围的抗议中来。学生们认为,如果延长退休年龄,必然导致工作岗位减少,将让他们面临更加严峻的求职危机,他们“拒绝被当作牺牲的一代”。

  15日在南部城市里昂,大约1000名高中学生涌上街头,与警方对峙并发生冲突。在示威中,学生们焚烧马路两侧的垃圾箱,还向警察投掷石块。警察也施放催泪瓦斯以驱散闹事的学生。

  此外巴黎的高中生也走上街头,高举反对退休改革法案的标语,企图游行前往总理府,但是被警察阻止。

  法国内政部15日傍晚发布消息说,当天,由于学生游行队伍中混入了一些闹事分子,所以发生了数起抢砸案件和与警务人员的摩擦事件,警方发射催泪弹驱散人群,并逮捕了264名闹事者,另有10多名警员受伤,其中1人伤势严重。

  另外,巴黎西部郊区楠泰尔18日发生骚乱。大约300名学生纵火焚烧汽车,企图设置路障,遭警方使用催泪瓦斯驱散。

  有鉴于此,法国内政部长奥尔弗特下令警方在必要时才使用有限度武力。同时,他也呼吁警方和示威者保持克制,防止示威演变成骚乱。

  全国面临供油危机、交通瘫痪

  目前,罢工已经使法国全境12家炼油厂的11家全面停产,炼油产业已基本陷入瘫痪,法国面临前所未有的油荒威胁。

  15日,通往巴黎主要机场的一条输送燃油的管道被迫关闭;铁路和公共交通运输也受到不小影响。在法国南部马赛港,由于码头工人罢工,49艘载着燃料的货轮无法卸货。

  法国当局于16日出动防暴警察强行打开了法国南部被罢工工人封锁的几个储油站,但是工人随后又迅速占领了巴黎奥利机场的航站楼。法国石油贸易协会(UFIP)表示,如果罢工继续下去,从20日开始法国全境的加油站就将面临危机。

  法国总理菲永17日誓言,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燃油供应。据法新社报道,政府下令巴黎东部一家炼油厂恢复工作,遭工人抵制。工人18日在炼油厂入口处堆放轮胎,阻碍车辆通行。

  分析人士认为,这次的大罢工还不足以使萨科齐政府妥协,毕竟这一计划是萨科齐5年任期的标志性政策,退休体制改革势在必行。但是,游行和游行所反映出的民意,则是政府不得不考虑的因素,示威浪潮无疑是萨科齐上任以来最大的考验。

  而法国工会表示,即便退休制度改革法案获得参议院通过,罢工可能仍将持续。

  全国大游行局势如何演变,实在难以预料。不过有一点是明了的:无论是法国政府,还是法国民众,抑或反对党人士,都必须做出各自的让步和牺牲,才有可能摆脱现在的状况、真正解决问题。(田白飏)半月谈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