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校长被冤杀妻受七年折磨 破案后跑坟前大哭(图)

来源:央视网
2010年10月26日11:57



  校长被冤“杀妻”七年 DNA比对揪出真凶

  央视《今日说法》报道,7年前,“4·15龙山中学血案”震惊陆丰,龙山中学副校长林群生的妻子,37岁的陈丽格在家中被乱刀刺死,身中70余刀。此后,血案沉寂7年,陆丰一直流传副校长雇凶杀妻。2010年,深圳市公安局DNA数据库检测室中,刑侦技术人员正在对一批DNA数据进行比对,一场悬案就此揭开。

  谁是凶手 矛头直指校长

  2003年4月15日,广东省陆丰市龙山中学校园内家属楼里发生了一起案件,副校长林群生的妻子惨遭杀害,当时,一位在龙山中学门口载客的摩的司机告诉走访的民警,案发当日早上9时许,曾见一个学生模样的男孩,穿了件大人穿的西装匆匆走过,警方调查发现,这个男孩所穿的西装是死者丈夫林群生的衣服。难道是学生作案?当时的龙山中学管理比较混乱,学生档案不全,前来借读的超编生根本没有档案,加上学生点名册被偷,对学生的排查工作不得不中断,尽管凶手在现场留下了血手印,警方也在现场提取了凶手的DNA。案件还是陷入僵局。

  因为林群生与夫妻经常吵架、副校长雇凶杀妻的传言四起,学校的点名册离奇被盗、妻子死后又寻新欢,各种传言直指林群生,两位专案组民警称,在整个案件没有明晰之前,林群生当然也属于警方怀疑的对象,毕竟龙山血案太过离奇。

  在这7年中,林群生从副校长提拔到了校长,先后获得汕尾市优秀校长、先进工作者、广东省劳模等荣誉,2009年12月更被评为全国优秀校长和全国十佳校长。不过,他每次获得荣誉后,在网络上就有关于他杀妻的文字出现。龙山中学血案沉寂的7年,戴着“杀妻”帽子的林群生备受折磨。

  一次偶然的DNA比对 发现真凶

  2010年,深圳市公安局,DNA数据库检测室的刑侦技术人员正在对一批DNA数据进行比对,突然一个结果让他们的眼前一亮。

  一个名叫陈森的人,两年前,因抢夺罪被深圳宝安区人民法院判刑7个月。入狱期间,警方抽取了他的血液,并提取了DNA数据。警方比对发现,陈森的DNA图谱,与7年前“龙山中学血案”的疑凶在现场留下的血迹提取的DNA基本一致。

  陆丰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施振鸿说:基因比对的结果可以百分百肯定,陈森与‘4·15龙山中学血案’的疑凶是同一个人。

  2010年6月22日,在深圳警方的协助下,陈森被抓获归案。陈森被捕后,他的右手拇指指肚上确有一块残缺,这与作案现场留下的血手印十分吻合。

  17岁学生缘何杀人

  陈森供述,他当时就读龙山中学,属于编外的择校生。按照当时龙山中学的规定,像陈森这种择校生是不能够安排住宿的。可陈森的家远在南塘镇,距离龙山中学有20公里。于是,他找当时管理学校住宿的副校长林群生帮忙解决在校内住宿的问题,但遭到了林群生的拒绝。陈森想到林群生妻子陈丽格,希望她能够帮忙,但陈森在校内住宿的问题并没得到解决。

  那年陈森读高二,17岁。2003年4月15日上午8点多,他只身一人来到林群生家里,责怪陈丽格没有给他安排宿舍,双方发生了争吵。陈森抄起一把类似水果刀的凶器刺向陈丽格……杀人之后,陈森穿了一件林群生的衣服掩盖身上的血迹迅速逃离了现场,后来他离开陆丰去了外地。

  至此,这起发生在7年前的案子大白于天下了,警方也终于松了一口气,而林群生背负了7年的杀妻罪名也彻底地放下了。

  办案法医细说DNA

  央视《今日说法》栏目采访到参与了这起案件DNA比对工作的深圳市公安局的杜舟警官。杜舟是一名法医,她介绍DNA技术通过人体遗留在现场的生物物证、烟头、血迹、精斑等,通过检验能够认定这个物证就是案犯遗留并进行同一认定。同时DNA技术它不仅是应用在刑事案件还包括民事案件,比如说移民、婚姻诉讼纠纷、亲子鉴定所涉及到的人口管理等等领域,同时还有灾难性的重大的特大的一些灾难性的事故,通过DNA的亲权鉴定确认死者身份。杜舟警官介绍,今年深圳市公安局出台了一个关于信息采集的规定,对于所有入监所的人员(刑拘的刑事犯罪的、治安拘留的、收容教育的)都要采集DNA样本,覆盖了高危人群,进一步促进社会稳定。

  这几年,公安部进行的打拐专项行动中,建立了DNA打拐库,将被解救孩子的信息和走失孩子父母的DNA信息采集、比对,600多名被拐儿童先后寻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

  7年间所有的流言蜚语全部平息下去,DNA技术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可以这样说,这个案子一天破不了,我就要戴着杀妻的帽子过一天。”林群生校长哽咽地说,那段日子他总觉得喘不过气来,得知疑凶招认了作案经过后,他一个人跑到妻子坟前大哭一场。

  央视《今日说法》栏目10月26日播出《7年未破悬案》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