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区 > 最新文章

全球老龄化问题将致危机四伏 急需相应制度应对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26日13:12

  新闻背景

    10月16日是中国传统的重阳节。这个节日近年越来越受重视,与中国正在走向老龄化社会不无关系。而面临相同考验的显然不只是中国,老龄化是一个全球性问题。

    (主持人:何亮亮 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

  “世界正面临人口炸弹的威胁”?  

     美国《外交政策》月刊11月一期 菲利普·隆曼(下同)

  对的,不过目前世界面临的是一颗老龄人口炸弹的威胁。实际上,到本世纪中叶,世界上5岁以下的人口预计将比现在减少4900万人,而超过60岁的老人数量则将增长12亿人。全世界人口出生率下降趋势还会持续。很多国家的妇女生育欲望不高。据联合国预测,到2150年,世界人口数量可能只有目前的一半。这乍听起来像是好消息,因为人口减少意味着更少堵车和更多上大学机会,但实际上这是一个不祥之兆。

  【点评】人类越来越长寿,但出生率在下降,这是否人类的自我选择与后工业化时代社会发展的趋势?

  “老龄化只是富裕国家的问题”?

  错了。古代思想家们通常预言文明化程度较高的富裕国家必然面临人口萎缩的问题。然而,今天许多非发达国家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在当今59个人口出生率低于补给线的国家里,有18个国家属于发展中国家。导致这个现象的原因之一就是城镇化:目前世界上一半以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里。而在城市里,养育孩子是一项经济负担。其他原因包括妇女工作机会增多、养老福利普及和其他老龄福利的增加,淡化了生育儿女为防老的思想。

  【点评】贫穷的老龄化社会,危机的程度当然高于富裕的老龄化社会。

  “西方的人口前景很悲惨”?

  有可能。但亚洲的人口前景更糟糕。那些预料“亚洲世纪”正在到来的人们显然没有意识到亚洲地区正面临人口超级老龄化的时期。日本“迷失的十年”正是从上世纪80年代该国劳动力队伍开始萎缩时算起的。韩国和台湾的人口出生率是世界上最低的之一。新加坡政府对出生率下降是如此担心,以致于向育龄妇女提供3000至4500美元的生育奖金。中国出现了所谓的“4-2-1”的人口社会结构,即每个孩子将来需要抚养一对父母和两对祖(外祖)父母。今后数十年,亚洲将面临女性人口减少的长期局面,因为该地区人们偏好生男孩。这将导致许多男性寻找不到结婚对象,而引发严重的社会问题。

  【点评】东亚的人口前景是无法乐观的,但南亚的情况不同,印度10亿人口中的一半都在25岁以下,就此而言,印度在各大国的人口前景最佳。

  “婴儿潮使美国避免遭遇老龄化危机”?

  至少目前是这样。目前美国人口出生率相比其他发达国家来说是最高的。但美国人没有理由沾沾自喜,因为其盟国的老龄化必然给美国增添在麻烦地区担负更大责任的负担。而且,美国人口老龄化也不可避免。目前美国人口相对年轻的主要原因是其每年吸引大量新移民。但据最新调查显示,美国目前每年吸引的非法移民数量已从本世纪初的85万人降到30万人,而且过去两年里,因受美国高失业率的影响,已经有超过100万的来自墨西哥和南美洲的非法移民离开了美国。在不远的将来,美国也许会与其他国家争抢移民,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竭力阻止移民了。

  【点评】移民一直是美国社会保持活力的重要因素,也是美国人口正增长的重要原因。

  “老年人可以延长退休期限”?

  但这么做的前提是老年人必须保持身体健康。而这是一个极大的问号。根据兰德公司的最新调查,在50-64岁之间的美国人中,40%以上的人不能全部实现日常生活自理,这个比率比10年前有了大幅增长。据此推断,下一代的美国老年人的身体状况要比这一代老年人更差。不仅美国是如此。肥胖和不良生活习惯在全世界扩散。麦当劳和肯德基每天在世界各地新开分店,而越来越多的人将大量时间花费在开车、看电视和电脑上。目前全世界超过1亿人口的体重超重,导致心脏病和糖尿病等慢性病扩散。延长退休年龄明显面临着健康的障碍。

  【点评】延长退休期限还会加剧年轻劳动力的就业紧张局面,从而带来新的全球性问题。

  “一个老龄化的世界会更和平”?

  不一定。一些战略家预言世界将进入一个“老年和平”时代:指的是在一个独生子女家庭普及的世界里,反对征兵的公众情绪将会增长,而养老福利等负担增加会导致军费开支缩减,一个由中老年人主宰的社会更不愿冒险,而只会更关注打击犯罪和退休保障等国内问题,从而更不易兴师动众。人口老龄化的日本被认为是例子之一。但这个理论面临一些问题:即使是老龄化的国家也可能出现一些激进的年轻人。这不只是数字游戏。从欧洲过去的最黑暗的历史发展阶段可以看出,一个国家的人口从增长到下降的过渡阶段通常是动荡而危险的。

  【点评】这里点出的人口增减对于战争与和平的影响,但这个问题似乎没有公认的规律和模式。

  “一个老龄化的世界将贫穷”?

  如果我们无动于衷,就会出现这个现象。出生率下降使家庭抚养和教育孩子的负担减轻,同时更多妇女得到解放而加入劳动队伍,反过来可以加大对孩子教育的投资。这些因素都可以刺激经济增长。日本在上世纪60和70年代就经历了这个阶段,其他亚洲国家紧随其后。目前中国也正处于这个阶段。然而,前景并不妙。时间一久,低出生率不仅导致孩子数量减少,而且会导致劳动力队伍萎缩,而需要抚养的老人会增加。这意味着人口出生率会从最初的刺激经济作用转变为阻碍经济增长。换言之,一个无休止老龄化的世界显然会陷入麻烦。

  【点评】老龄化而没有相应的制度与全民准备的社会肯定危机四伏,必须重视这个问题。本文的立论和提出的问题,都发人深省。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