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双性人雌雄难辨 四部门会商双性人犯罪后关何处

来源:四川在线
2010年10月26日14:20

  一名双性人犯罪致人死亡,因其心理及性取向为女性,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及省监狱管理局会商决定将其送往女子监狱

  身高1米73,喉结明显,有胡须,身份证信息显示是男性;但衣着打扮却又是女性装束,还有一位在一起8年了的“丈夫”……这样一位具有双性特征的服刑人员,让省监狱管理局刑罚执行处首次犯了难,究竟应该把该服刑人员送往男子监狱还是女子监狱?

  经医学鉴定显示,该服刑人员的染色体为XXY,即通常意义上所说的双性人。经请示司法部,并经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及省监狱管理局四部门会商,从严格执法,人道管理考虑,因其心理及性取向均为女性,故决定将该服刑人员送往省女子监狱服刑。

  双性人犯罪致人死亡

  应该关男监还是女监?

  去年4月,崇州市街子镇发生了一起命案,某村村民甘某被人杀害。警方很快将犯罪嫌疑人赵庆阳(化名)挡获。据赵庆阳交待,自己因怀疑甘某到自己家中盗窃,双方发生了抓扯,赵庆阳用绳子将甘某双手捆绑在背后,用钢鞭猛击甘某头部,并用手“挖”其颈部,导致甘某死亡。

  民警在核实赵庆阳身份信息时发现,赵庆阳今年40岁,广汉市人,家住崇州市街子镇,身份证登记为男性,身高1.73米,身材魁梧,体质强壮,喉结明显,国字脸型、有粗黑胡须。然而,赵庆阳的衣着打扮却是女性,他称自己是一名孤儿,由养父母抚养成人。此外,赵庆阳有一名交往8年,被其称之为“丈夫”的男友。经医学鉴定显示,赵庆阳染色体为XXY(双性人),即同时具有男性和女性的生理特征。(注:医学上男性染色体为XY,女性染色体为XX)

  去年11月,成都中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赵庆阳无期徒刑,省高院二审做出了维持原判的裁定。判决生效后,赵庆阳应当由看守所送至监狱服刑。按照我国《监狱法》的规定,我国对服刑人员实行的是分类关押制度,最基本的分类方式就是按照性别,分为男子监狱和女子监狱。

  究竟该把赵庆阳按照其身份证上登记的男性身份送男子监狱服刑?还是根据其表现出来的女性特征送女子监狱服刑?这成为省监狱管理局首次碰到的难题。

  心理特征偏向女性

  四部门会商决定送女监

  “我省监狱系统此前从来没有碰到过这种情况。”省监狱管理局刑罚执行处处长孙增介绍。省监狱管理局决定将此情况请示司法部。司法部很快回复,认为省监狱管理局应当会同省公、检、法等部门共同会商,并依据医学鉴定结论最终确定赵庆阳的具体关押方式。

  日前,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监狱管理局共同会商后达成一致意见:负责侦查、起诉、审判的有关机关应当对性别难以确定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进行性别医学鉴定和专家会诊,科学确认其性别,保证法律文书记载或表述的一致性和严肃性。负责押送“两性人”罪犯的公安机关在交付监狱执行刑罚时,应事前书面告知省公安厅监管总队,通报驻所检察机关,并附省级医院的医学鉴定和生理或心理专家的性别倾向性会诊结论,由省公安厅监管总队与省监狱管理局会商确定关押场所后,交付监狱执行刑罚。

  今年5月,经四川华西法医学鉴定中心对其做出的医学鉴定显示:赵庆阳为真两性,性心理取向为女性。孙增说,赵庆阳既有女性生理特征,也有男性生理特征,但其心理特征偏向女性,四部门经会商后决定将赵庆阳送至女子监狱服刑。

  日前,赵庆阳已被正式送往省女子监狱服刑。据介绍,由于赵庆阳的特殊身份,省女子监狱将赵庆阳隔离关押在一间监舍。省女子监狱对收押赵庆阳一事高度重视,依法对赵庆阳实行隔离关押并注意掌握其性格特征,加强防范,加强思想教育。现赵庆阳服刑表现和情绪基本正常。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