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新教育纲要:珠三角教育10年追上发达国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6日16:51
  中新网广州10月26日电 (杨薇)《广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出台,提出力争到2020年,珠三角洲教育要达到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

  《纲要》中强调,要提升粤港澳台教育合作层次和水平,并积极积极解决港澳人士子女在粤接受教育的问题,支持设立港澳人士子女学校,推进粤港澳职业教育在培养培训、师资交流、技能竞赛等方面的合作。此外,还将促进珠江三角洲地区高等学校与港澳知名大学合作举办高等教育机构,同时支持高等学校扩大招收台湾学生就读,探索粤台高等学校交换学生联合培养机制,并支持台湾知名大学来粤合作办学。

  《纲要》还提出,要让广东省成为来华留学生的主要目的地,鼓励外国机构、外资企业及中国企业设立来粤留学奖学金,鼓励优秀留学生毕业后留粤工作。同时还要充分利用友好省州、城市等合作平台和侨务渠道,建立高层次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机制和对外汉语教学基地,鼓励有条件的高等学校设立孔子学院,提升广东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到2020年,广东要打造一两所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高水平学校。并把中山大学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高水平研究型综合性大学,将华南理工大学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理工类大学。此外,还将重点引进3-5所不同类型的国外知名大学到珠三角地区合作举办高等教育机构。

  同时,广东力争10年后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户籍人口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0%,并建立起高水平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和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学习需求的学习型社会。其中还规定,珠江三角洲地区和其他地级市城区教育发展整体水平达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其他区域达到中等发达国家平均水平,将广东建成中国的教育强省和人力资源强省,并成为国家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区。

  此次出台的规划纲要也开始下决心解决民生问题。其中还将义务教育要消除“辍学”现象;外来工子女享受平等“上学权”; 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竞赛不得作升学依据;改善“择校”问题,高校去行政化等内容也收录到《纲要》中来。完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