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峡大坝175米蓄水 > 三峡蓄水消息

三峡大坝蓄水达175米 万吨船队可直达重庆(图)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10月27日02:59
这张拼版照片显示的是(从上至下):三峡工程175米蓄水后的瞿塘峡白帝城(2010年10月26日摄),156米蓄水后的瞿塘峡白帝城(2008年11月27日摄),135米蓄水后的瞿塘峡白帝城(2005年10月30日摄)。 新华社 发

  发电——

  相当于6个葛洲坝

  每年多发电100亿度

  【26日上午9点,长江三峡三斗坪,水位175米】

  三峡梯调中心多媒体大屏上,昨天上午9点,显示水位准确定于175米。中心主任袁杰表示,按照防汛调度规程,水位只能短暂停留在175米处,随后将略降至174.96米左右,并在12月底前保持这一水位,以利专家检测、观察。

  启动175米蓄水以来,在三峡集团公司董事长曹广晶口中,“发电”二字出现频率最高。事实上,对不处于汛期的三峡工程而言,发电是当前首要任务。

  据介绍,三峡左右岸26台发电机组,2008年已能满负荷运转。但在156米蓄水位下,发电效率仍未达到最高。而在175米形成的高水压之下,水轮发电机组运行效率可提高20%,达到最高效率。蓄水达175米后,三峡工程的设计年发电量为847亿度,约相当于6个葛洲坝,比156米蓄水位时,每年要多发100多亿度电。以0.25元每度的上网电价计算,每年可增收25亿元。

  这部分收入,除用于三峡运营、偿还贷款等方面外,也将给地质灾害治理、环境保护、扶助库区移民等,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

  三峡发电机组投产7年来,累计发电4400多亿度,送往华中、华东、华南地区8个省,以及上海、重庆两直辖市。曹广晶表示,三峡身处湖北,理应多回报湖北人民。在国家电网统筹安排下,三峡175米蓄水新增的电力,将优先考虑分配给湖北。对湖北大型用电企业,三峡将优先考虑直接供电。

  目前,三峡右岸地下电站围堰正在拆除中。据悉,三峡6台地下电站机组明年投产发电。届时,三峡年发电量将超过1000亿度。中国将形成以三峡为中心的全国电网。

  防洪——

  武汉人吃下“定心丸”

  汛期恐水变亲水

  【26日上午9点,武汉汉口江滩,水位19.46米】

  汉口江滩负责人喻正茂向记者描述:江水消退了,露出大片的滩涂,很多游客站在上面,用石头在江里打水漂。

  这一幕,武汉市水务局防汛处处长李晓玉很熟悉:“今年7月洪水最猛烈时,江滩水位已经超过警戒线,但让我意外的是,市民们还像平时一样到江边玩水,一点没有过去汛期恐水的影子。”她感叹,正是三峡工程,给老百姓吃下了“定心丸”。

  今年7月汛期,长江洪水一度猛于1998年大洪水。7月20日8时,三峡迎来成库以来最大洪峰,达7万立方米/秒。三峡成功拦蓄,将洪峰一口“吞下”3万立方米/秒,下游防汛压力大大减轻。

  李晓玉说:“如果没有三峡,武汉今年很可能出现超保证水位,难免又会出动‘千军万马’上堤防汛抗洪。”

  岂止是武汉!长江委专家曾表示,如果没有三峡拦蓄,荆江大堤等多处都会出现险情。在7月大洪水期间,三峡共拦蓄水量266.3亿立方米,减少损失近300亿元,最大的受益者就是湖北。

  三峡蓄水能力达到175米以后,防洪库容达到221.5亿立方米,比156米蓄水位时,足足多出一倍多。以今年遭遇的洪水为例,拦蓄总量基本与三峡新防洪库容相当。三峡再次迎战类似规模的大洪水时,势必更加自如。

  按照方案,三峡175米试验性蓄水成功后,将据此调度。1月枯水季节到来时,加大下泄流量,给中下游补充水量,逐步减少库容。到6—8月汛期来临,库水位降至145米左右,以腾出库容有效拦蓄洪水。 记者 匡志达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