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尼苏门答腊岛地震 > 苏门答腊岛消息

印尼强震之后两次余震 地点偏僻救援困难(组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0月27日01:44
25日晚,印度尼西亚西苏门答腊省巴东市,妇女和孩子们逃到高处的一块空地上。        图/东方IC
25日晚,印度尼西亚西苏门答腊省巴东市,妇女和孩子们逃到高处的一块空地上。 图/东方IC

7.2
7.2

  据印度尼西亚媒体报道,印尼西苏门答腊省明打威群岛附近海域25日晚发生里氏7.2级地震并引发海啸,至26日已经导致113人死亡,502人失踪。灾区天气恶劣,交通不便,救援难度加大。随着救灾工作展开,伤亡数字预计将大幅度增加。

  强震之后两次余震

  印度尼西亚气象和地球物理机构说,此次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21点42分(北京时间22点42分),震中位于西苏门答腊省明打威县巴盖瑟拉丹乡西南78公里处,南纬3.61度,东经99.93度,震源深度为10公里。

  地震发生后,有关部门立即发出海啸预警,但30分钟后解除了警报。这次地震持续约10分钟,引起许多居民的恐慌。他们纷纷逃出户外,因担心发生海啸,还有不少人逃到山顶躲避。

  在强震发生10分钟后,该地区又相继发生了里氏5.5级和5级两次余震。

  当地时间25日19点5分,印尼北苏拉威西省发生里氏5.8级地震,但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报道。

  明打威群岛是位于苏门答腊岛西岸外的火山岛群,由西比路、帕吉、锡波拉、南巴盖和北巴盖等70个岛屿组成,人口约3万。

  海啸造成113人死亡

  印度尼西亚政府官员26日说,强烈地震及余震引发了海啸,已确认造成至少113人死亡、502人失踪。

  印尼卫生部危机处理中心官员穆吉哈约说,明打威群岛一些岛屿遭到10英尺(3.05米)高的巨浪冲击,岛上数百所房屋被卷走。

  他还说,一艘游船在海啸中失踪,船上有5名印尼船员和9名澳大利亚公民。

  穆吉哈约介绍,在南巴盖岛一些地区,海浪冲入陆上600米。

  在南巴盖岛的贝图-蒙加村,200多名村民只有大约40人获救,其余160多人失踪,多数为妇女和儿童。

  眼下无法确切估计死亡人数,救援人员正赶往受灾地区。穆吉哈约说:“我们送去200个尸体运送袋。”

  当地一个救援机构官员阿德·爱德华说,在南巴盖岛的孟迭巴鲁村,海浪摧毁了80%的房屋。

  巨浪涌起场面恐怖

  地震在当地引发恐慌。众多居民接到海啸预警后,逃出家门,向地势较高地区转移,寻找避难场所。

  在巴东岛,主要道路挤满了车辆和惊恐的居民。28岁的阿德·斯亚普特拉说:“所有的人从房屋跑出来……我们不停地向后面张望,看看海浪是否已经冲上来。”

  一些船只驶经地震附近海域,一些船员见证了恐怖一幕。

  澳大利亚人里克·哈利特在明打威群岛经营轮渡生意。海啸发生时,他驾驶自己的渡船航行在一处海湾,当时船上搭载10多名乘客。

  “我们感觉到船下有些震动,几分钟后,传来巨大的轰鸣声,”哈利特回忆,“我立即意识到,海啸来袭。向远处望去,巨浪涌起,如同白色墙壁,向我们扑来……非常骇人。”

  他回忆,海浪托起附近一艘船,“向我们的船冲来,两艘船撞在一起。我们的船随即爆炸、起火。”

  哈利特等人游上海滩,爬上树,20分钟至半个小时后,海浪逐渐退去,所有人有惊无险安全返回。

  地点偏僻救援困难

  印尼政府已经宣布明打威群岛地区进入紧急状态,为期14天。同时,救援人员立即赶往灾区。

  但由于灾区地处偏远,加之通讯大部分中断,救援行动困难重重。

  印尼人民福利统筹部长阿贡·拉克索诺宣布,由于明打威群岛附近海域浪高危险,海路交通中断,政府将派遣直升机运送水、衣物和帐篷等救灾物资。

  明打威群岛距离苏门答腊岛海岸大约175公里,不少岛屿上的村庄所在地区地形复杂,交通困难。

  明打威群岛震区26日下起大雨,风力强劲。当地警方建立紧急救援站,为灾民提供食物等。同时,警方组织人手,在废墟中搜救幸存者。

  印尼地处环太平洋地震带,火山和地震多发,不时引发海啸。2004年12月,印尼亚齐地区发生里氏7.9级强烈地震,引发印度洋大海啸,造成20多万人死亡,50多万人无家可归,其中印尼死亡大约17万人。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