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南京浦口警方开微博破案 警花当封面引热捧(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0月27日05:51

  南京浦口警方“织围脖”破窃案

  全省已有33个公安机构开通官方微博,警民沟通有了便捷时髦的渠道

  梅建明 于英杰

  据微博管理员提供的数字显示,全省共有33个公安机构开了官方微博。虽然江苏省公安厅的官方微博尚未开通,但在13个省辖市中,常州、连云港、扬州三市的公安局开了微博,无锡市也在酝酿中。昨天记者获悉,南京市公安局浦口分局在注册的官方微博也已正式开通运行,这是南京市公安机关推出的首个警方官方微博。

  各地公安微博比拼人气

  微博管理员提供的数字显示,到昨天,全省共有33个公安机构开了官方微博,名称上大多有“公安”或“平安”二字,比如已经开通的“扬州公安”、“平安常州”、“平安连云港”等。这些微博中,昆山、仪征、浦口等县级公安机关,以及基层派出所占大部分;还有不少公安民警开了个人微博,但也带有工作性质,粉丝往往是辖区的居民和业主。

  江苏最早在开微博的公安机关是哪一家,现在难以查找。记者从微博排名上看到,到昨天下午,江苏公安微博中,粉丝数量最多的是“平安常州”,共有7783名粉丝,排在全国第26位;其次是“扬州公安”,共有3386名粉丝,排在第42位。广东、北京、河北、山东的官方微博粉丝数量都超过5万人,最多的广东公安“平安南粤”,达到28万多人。

  不过,也有网友说“看了一下全国好几个地方的公安官博,还是咱南京的最有文化。”记者一打开南京市浦口公安的微博,发现下面跟着长长的一串帖子,版面很是火爆。在这些发帖的下方,则是一条条的跟帖,如“您请说,我们会及时回复您的”、“谢谢你对我局工作的支持与建议”等等,用语之客气与恰当,颇为粉丝们感动。

  据浦口警方介绍,因为是南京市公安机关推出官方微博的第一家,因此格外慎重,“我们从今年8月份开始进行内测,时间为2个月,在没有进行宣传推广的前提下,到现在的正式开通,共引了来自全国的粉丝2000余人。”浦口公安分局的金政委告诉记者。

  微博立功

  浦口公安:粉丝发帖助警方破案

  浦口公安一位民警告诉记者,在微博内测的9月中旬,负责微博管理的一位值班民警发现,有一名粉丝在微博上发帖称,在浦口珠江镇有一个小区,已连续多次遭到小偷光顾,且一偷就是好几家,损失不小,希望警方能加强侦查。这位民警立即回帖答复:“马上转告相关责任单位,让他们对此进行调查后回复。”

  很快,这个帖子的内容被反馈给辖区里的珠江派出所,该所立即对该帖进行核实,证实消息是真。随即警方就此展开侦查,结果在发帖的6天之后,警方经过艰苦的蹲守,终于一举抓获了专门在此小区附近盗窃的一个5人团伙。浦口警方经过连夜的审讯,该团伙承认在该小区多次行窃,先后共三次,每次都要得手两三户人家,前后共有近十户居民家遭其光顾,并各有损失。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刑拘,而警方对这一个盗窃团伙的审讯仍在进行之中。

  记者向一些粉丝了解他们“入围”的原因,网友表示,因为浦口公安分局的头像是一位英姿飒爽的警花,形象清靓丽,因此在网上受到热捧。

  平安常州:动态播报满足群众知情权

  10月19日下午,常州著名的“化龙巷论坛”出现一篇帖子,网友声称“金色城菜场门口发生打砍杀警情,一民警受伤”,短短几个小时,点击量上千,评论数十条,不少网民追问真相。

  下午4点半左右,“平安常州”就发布了微博,承认确有此事,并把“平安常州”官方博客里面的详细回复链接到这儿,证实“已将正在行凶的嫌疑人抓获。期间,有3名过路群众被砍伤,一名民警和一名辅警在制服歹徒过程中被砍伤。目前,伤者均被送往医院治疗,无生命危险……”

  这条微博发布后,粉丝“蓝先生是个小娱记”感叹说:“真速度,比我们记者还快。”随后,“平安常州”微博继续更,尤其针对有网友提出的凶手是不是有精神病的疑问,正面回答说:“嫌疑人是否患有精神疾病有待鉴定。”

  除了对动态事件的及时跟踪发布,“平安常州”还经常发布一些案件进展,还有治安防范预警信息等,很好地满足了粉丝们的知情权。在记者采访中,浦口警方也说;“事实证明,有些事件发生后,社会上有猜测出来,但警方澄清时,须通过闻发布,有一个时间差,而微博则消除了这个时间差。”

  群众心声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粉丝们普遍觉得,当下公安微博“面孔有点板,官话有点多”,发的内容很多是自我包装、正面宣传的,工作会议闻比比皆是,几乎就是一个缩版的“公安官方网站”。因此,一些公安微博开始转型,某项犯罪的治安防范提醒,某个时间段警情通报,渐渐成为微博的主打内容。一名网友告诉记者,现在公安官方微博与粉丝们的互动比较少,警方对一些热点问题回应迟缓或干脆不回应,对网上出现的热点话题也很少出面澄清,“评论”功能中,“一旦说一些过激的话,还可能被删掉”,这让不少粉丝在留言时“话犹未尽”。

  警方回应

  据浦口警方介绍,目前他们这个微博由警方安排专人24小时收集微博信息,对于网民的建议及意见,要求必须都有回复。等其运行一段时间,待粉丝团达到一定规模后,还将设立局长粉丝团,由局领导直接和网民互动交流,广泛地收集社情民意,从而提高公安机关的信息透明度。通讯员 王强

  本报记者 梅建明 于英杰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