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峡大坝175米蓄水 > 三峡蓄水消息

三峡蓄水175米 重庆库区无恙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10月27日03:20
  三峡工程重庆库区面积为4.4万平方公里,占重庆市总面积的53.4%,三峡工程175米试验性蓄水完成,会给重庆库区带来怎样的影响?当地居民的生活状况又有哪些变化?

  水质总体保持稳定

  今年蓄水期间,重庆市组织环保监测部门先后5次对“三江”(长江、嘉陵江、乌江)干流重庆段19个断面,库区36条一级支流的36个回水区上游和44个回水区中段断面,以及库区15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进行了水质加密监测。

  监测结果表明,重庆库区水质总体保持稳定,“三江”、库区一级支流回水区和饮用水源地水质与蓄水前均无明显变化。

  从9月10日蓄水开始至10月24日,重庆库区为第三次175米试验性蓄水出动清漂人员36756人次,清漂船只11023船次,共清理打捞漂浮垃圾4.5万吨,确保了水质稳定。

  据介绍,在三峡大坝成功蓄水至175米后,重庆将更加密切关注三峡库区水质变化情况,实施加密监测措施。

  长江干线通航秩序良好

  “175米试验性蓄水成功后,长江干线通航秩序良好。”重庆海事局副局长李江说。重庆库区有关部门还对过渡性的交通设施设备和临时保留使用的桥梁、渡口、船只和道路进行了全面的排查检测。

  因长江支流变宽,一些景观呈现出新的亮点,巫山县已初步构想了175米蓄水成功后的重点开发旅游线路,即建立重庆—巫山—利川—恩施—石柱—忠县—重庆“泛三峡旅游”环线,其景色分为“巫山云雨”、“田园风光”、“森林风貌”三段。

  历史文化景区多、人文色彩浓厚,是长江三峡一大特色。蓄水期间,奉节白帝城、涪陵白鹤梁题刻、云阳张飞庙等峡江文物都得到了妥善保护。在三峡175米蓄水目标完成后,这些历史人文景观将再次吸引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出行未受到蓄水影响

  记者从重庆市有关部门了解到,为配合三峡175米试验性蓄水,重庆库区各区县提前对177—182米水位之间的临水房屋进行了搬迁避让,并参照移民安置补偿标准,对搬迁户给予房屋补偿等,使搬迁户得到妥善安置。

  蓄水期间,重庆库区还开辟了“学生渡”和“库周渡”,库区的学生上学和居民出行未受到蓄水影响。重庆市在有关专项资金中安排了2000万元,用于设置渡口、补贴渡运,使群众的出行问题得到有力解决。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