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峡大坝175米蓄水 > 三峡蓄水消息

三峡水库成功蓄水175米 长江再无枯水期(组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10月27日06:44
 175米蓄水加上昨日的雨雾,山城重庆好似蓬莱仙境。  记者 史宗伟 摄

大型集装箱货运船畅游长江河道  记者 冉文 摄

  三峡水库成功蓄水175米

  江宽了,重庆城更大气了

  “175来了,看江去!”

  一湾浅黄色的长江水,徐徐流动,缓慢而沉静。一道深青色的嘉陵江水奔来,靠近时突然收敛了脚步,轻手轻脚地融进长江之中……两江渐成一片,宽阔的江面与天空相映,天近了。

  深秋的细雨阻挡不了山城人民对江水的喜爱。昨日早晨,陈沐和不少市民一起站在朝天门码头,一次又一次地为眼前的景色打动。在重庆的江边长大,顺江而下去上海求学、定居,直到此刻,30岁的她似乎才读懂了江的美丽。

  陈沐是在望龙门长大的孩子。和父辈们一样,江几乎占据了她整个童年记忆。夏天去江里嬉戏,平日里乘轮渡去木洞看外婆;涨水时去码头看风景,枯水时在沙地上种菜。一条起伏不停的江,两边破败的吊脚楼,成为她脑海中定格的画面。

  17岁离开重庆去上海上大学,毕业后,她留在上海。

  几年前,父母搬到南坪。每年回家,她都跟着父母去南滨路散步。每一次,她都感觉有些不同。江水依旧奔腾,两岸的风景却大不一样了。她回家逗留的时间越来越多,去年底,干脆也在南坪买了一套房。

  “175来了,看江去!”这一次,陈沐是为了175米蓄水而回来。和她一起回来的,还有她新婚的丈夫和三个外地朋友。四天来,一帮人扛着相机游走在朝天门、南滨路、大剧院等地,看着江水一点点涨起来,狭窄江流渐成宽阔平湖。她的丈夫,一个山东汉子,几次问:“能不能留在这里不走了?”

  “生于此长于此,我第一次看见这样的景象,江宽了,城市更大气了。”陈沐难掩激动。她说,随着江水变宽的,是重庆的气度。船跑得更快,外来的人更多,人与城都活了。记者 谈露洁

  蓄水了,长江再无枯水期

  昨天上午9点,三峡水库成功蓄水175米。

  那么,蓄水成功,对于重庆来说,到底有些什么变化呢?

  两江交汇线又变清晰

  上午9点,记者在朝天门看到,水位的起伏并不大。不过,细心的市民还是发现,两江的交汇线,已经由前些天的模糊变得逐渐清晰起来。

  记者从市水文局了解到,这是由于库区蓄水速度放缓,没有大范围地影响上游的水流,即便是慢下来,也是包括支流一起慢的。因此,两江交汇线又逐渐恢复了清晰。

  1

  轮船上下水速度差不多

  根据重庆海事局提供的数据,昨天上午9点,在三峡大坝成功蓄水175米的同时,重庆寸滩港的水位达到了175.91米,这个数据显示,大坝的首尾水位高差不足1米。

  海事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成库以前,轮船上水和下水的速度,大概悬殊30%左右,但是现在高差缩短,就好比库区是一马平川的公路,速度基本上是一样的。

  长航透露,成库后,一艘轮船每年为企业节省的油费就高达十多万元。

  2

  长江再无枯水期之说

  航运部门透露,三峡库区蓄水175米后,即便是冬天,库区只要蓄水,都是丰水期;而夏天,只要不发生洪水,水位也能保持在一个相对的高度运行。

  “今后再也没有所谓的枯水期和涨水期了,只有蓄水期和泄洪期之说。”东风船厂一工人说。蓄水的成功,对于造船业而言,是一个利好消息。“没蓄水以前,上万吨的我们又不敢接,几千吨的船数量越来越少。”长航东风造船厂的一位负责人表示,现在,即便是万吨级的轮船要放在重庆造,也是没有问题的。

  蓄水的成功,对于重庆的货运企业而言,也迎来了做大做强的绝好机会。重庆民生轮船公司办公室主任告诉记者,以前,他们一艘船最大搭载326个集装箱,现在他们正计划朝更大的方向发展。而商品运输车方面,以前一艘船只能搭载800多辆轿车,现在他们已经计划发展容量上千辆的运输船。

  3

  朝天门沙滩再难露面

  蓄水175米,对于重庆主城区的三大旅游地珊瑚坝、朝天门和磁器口来说,都有一定的影响。

  每年的10月,连接珊瑚坝和滨江公园的小路会露出水面,市民可以上岛玩耍。但记者昨天发现,上珊瑚坝的小路已不见踪影。市航道局透露,蓄水前,每年有7个月左右的时间,珊瑚坝的道路可以和岸边相连接,但蓄水后,每年只有1个月时间可以步行上岛了。

  冬季到朝天门耍沙夏季到朝天门游泳,是不少孩子珍贵的童年记忆。受蓄水影响,每年10月开始蓄水到第二年4月,都处于蓄水阶段,水位大致在170米以上最高到175米,这意味着现在朝天门的河滩,基本上冬天都不会再露面了。到了夏季,自然洪水一涨,水位又要抬升,这些河滩想要露出来就很困难了。

  而磁器口清水门下面的沙滩,也因蓄水难以露面了。

  记者 王渝凤

  4

  江津红花碛为库尾

  3000吨船舶可直达

  昨日,在江津红花碛江畔,彩旗飘飘,鞭炮齐鸣。长江航道部门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庆祝百年世纪梦———库区蓄水成功。相关人士表示,库区蓄水成功将对朝天门至江津航运有着划时代意义,该段水域匣子梁等险滩恶流将不复存在,3000吨以上的船舶可直达江津。

  航道部门相关人士介绍,按照长江入海口零水位线计算,江津红花碛为库尾。

  据介绍,朝天门至江津航道63公里航段,是航道部门历年来的一块心病:江面十分狭窄,汛期有效航运江面也只有六七十米宽,而且暗礁险滩密布,有出名的虾子梁、车亭子、胡家坝、猪儿石、三角碛等险滩暗礁。因此,抵达江津的船舶不得超过1000吨。

  库尾水位达到175米后,对朝天门至江津乃至到泸州的航道,都有历史性意义。即除了每年2~5月枯水季节江水消落期外,江面有效航道将超过180米以上,而且虾子梁、车亭子等暗礁险滩将不复存在,可以通航3000吨以上的货轮。

  昨日,三峡水利枢纽工程成功实现蓄水175米后,库区水域再次延伸60多公里,从湖北宜昌三斗坪延伸至江津红花碛。由此,库区水域造就了一条长660余公里的黄金水道,库区航道有效通航水深4.5米水域就达548公里,平均航宽都超过100米,从此改写了长江历史。

  记者 黎奎 张质

  昨日主城安然迎回水

  26日清晨,重庆朝天门码头,薄雾缠细雨。俯首望去,昔日暗流汹涌的长江、嘉陵江交汇水域,平静了许多。

  8时整,从大坝传来消息,三峡水库水位已经逼近175米。而在距大坝600公里的朝天门码头,人们看到岸边的175米水位线早已没入江中。

  9时许,来自三峡大坝的消息: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宣布三峡水库成功蓄水至175米。

  26日中午,重庆海事局指挥中心提供的信息显示,三峡成功蓄水至175米的当天上午,峡江平湖如镜,重庆库区未发生任何水上险情。环保部门的监测显示,175米蓄水期间,重庆长江、嘉陵江、乌江,库区一级支流回水区,及饮用水源地水质与蓄水前均无明显变化。

  据新华社

  重庆港不会被泥沙淤死

  26日,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首次达到175米正常蓄水位,这是三峡工程建设运行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自此三峡工程将开始步入全面收获期,大坝建筑物、发电机组、库区地质、库岸堤防等各方面也将接受高水位的全面考验。

  泥沙问题是水库建设中的世界性难题。早在三峡工程论证时就曾有人担忧,蓄水175米后,位于水库回水端的重庆港可能会被泥沙淤死,因此,水库泥沙淤积情况成为三峡工程建设过程中的重要监测对象。

  三峡工程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守仁透露,2003年6月至2010年9月,三峡入库泥沙15.68亿吨,出库泥沙4.128亿吨,水库淤积泥沙11亿多吨。他说,由于上游水土保持工作加强和水库建设等多方面原因,三峡水库年均入库沙量逐年减少,目前已较初步设计水平减少了56%左右,比原来预计的情况要好得多,不会造成威胁。

  另外,地质监测情况也好于往年。

  据新华社

  三峡工程新增电力

  将向湖北重庆倾斜

  今后,三峡工程新增的电力将会向湖北重庆两地倾斜。

  在三峡工程175米试验性蓄水顺利到位之际,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董事长曹广晶向媒体记者透露,湖北省和重庆市人民,特别是三峡库区人民为三峡工程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而且以前两地所使用的三峡优质水电份额偏小。

  曹广晶介绍说,三峡电的分配是由国家统筹安排的,目前输送到华东、华中和广东共8省两市,湖北和重庆作为直接支持三峡工程的两个省份,过去用的三峡电不多,今后可能会在新增的电力部分,优先考虑湖北和重庆。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