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济南试点热计量供暖 首批选取300万平1/3为住宅

2010年10月27日07:29

    来源:山东商报

  昨天上午,济南市2010-2011年供热工作会议在龙奥大厦召开。此次供暖大会市内六区代表都到场参加,除此之外,济南市规划、财政、公安、交警等多部门也出席了此次供热工作会议。会议上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今冬省城将试点热计量供暖。

  A

  首试300万平方米

  其中1/3是住宅

  在昨天的供热工作会议上,记者了解到,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将按照国家和省、市政府供热计量改革工作推进计划,逐步实施供热计量改革工作,按照市政府要求,重点抓好非住宅建筑和新建住宅建筑的供热计量改造,同时积极推进符合条件的既有建筑供热计量改造工作。今冬采暖季,计划在已安装热计量装置的建筑中,选取100万平方米住宅建筑和200万平方米非住宅建筑进行热计量收费试点。“目前济南还没有可借鉴的经验,即使在全国范围内,如何更好地把热计量供暖用于实际生活,也正处在摸索的过程中,希望今冬之后,济南的经验能给大家一个启发。”供热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说。

  为配合此次热计量供暖,济南市各供热单位将按照本单位确定的供热计量改革项目明细,对试点项目建筑内的供热计量设施进行认真检查,同时制定供热计量数据采集及实施方案,成立专项工作组,并安排专人负责、专人抄表工作,认真做好数据采集工作,配合物价部门尽快出台两部制(基础热价和可变热价)热价试点政策,扎实做好热计量试点收费工作。

  到底省城的哪些区域将首先试点热计量供暖呢?记者采访了供热部门的相关人士,对方表示,他们将在济南热力有限公司和济南热电有限公司的供热辖区内进行筛选,但目前还没有最终确定哪个小区和单位进行此次试点,“如果确定了,我们会通过媒体向大家通知的,希望全社会一起来对热计量供暖进行探讨。”他说。

  B

  制定热计量价格

  试点将提供依据

  “推广热计量供暖是大势所趋,但目前济南还处于起步阶段,如果今冬的试点做得好,明年将继续扩大试点范围。”昨天的供热工作会议上,济南市供热办的一名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十二五”期间,省内17个地市将逐步实行热计量收费。而热计量供暖的收费也成为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但在昨天的供热工作会议上,市供热和物价部门都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市物价局的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济南市热计量供暖的价格制定目前仍在探索,所以这次试点也将成为制定热计量供暖价格的重要依据,他说:“制定计量价格,首先要能补偿供热企业的供热成本,同时又能满足居民需求,在这个基础上还要相应使消耗降低10%—20%,因此价格的制定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物价部门的负责人介绍,自从2008年的供暖季开始,到2010年9月份,他们一直在对供暖的成本消耗进行跟踪调研,“从工人的固定工资、五险一金,到设备的大修、折旧费等,都需要考虑在内,所以此次热计量供暖只能先按照现有的规定,结合试点的结果来进行计算。”物价部门的负责人说。

  C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省城现有的新建小区中,有的已经由房产开发商安装上热计量表,但是供热企业却对此不以为然。“使用热计量表的是供热企业,但花钱配置热计量表的是房产开发商,一些无良开发商为了降低成本,会选择质次价低的热计量表,形成了热计量表不能准确计量的现状。”市供热部门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实行供热企业统一安装热计量表,费用由开发商来买单,这样一来能够较好地确保居民与供热企业之间热损耗的读数精准。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省城建筑中现有的热计量表质量参差不齐,承担起试点热计量供暖的重任或需仔细筛选。

  应对极寒天气有预案

  省城今冬

  已储煤58万吨

  商报济南消息 针对北方一些地区已提前进入寒冬的实际,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已安排各供热单位把储煤工作做好,积极应对煤炭资源紧张、铁路运力不足的不利形势,各供热单位也派出专人落实采购工作,提早考虑应对严寒天气的保障措施,确保用煤持续稳定供应。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济南市各供热单位已储备煤炭58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1倍。同时为确保城市供热工作平稳安全运行,各供热单位加强了对锅炉、管网、换热站等各项供热设施的检修维护工作,进一步完善供热方案,认真排查隐患,做好供热前的各项准备,确保供热设施检修率和完好率达到100%。

  针对上一采暖季暴露出的问题,各供热单位正在完善应急预案,特别是突发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在极端天气条件下优先保证民用供热,必要时压缩工业用气及非住宅建筑用热。另一方面要做好区域调峰锅炉、燃油锅炉等设备应急准备,加大维护检修和燃料储备力度,需要时能够迅速启动。

  严禁供热“连坐”

  今冬供暖价不变

  商报济南消息 “今年的取暖费收多少?”“是不是还按照原来的价格?”……连日来,打进本报问暖热线的居民都在询问今冬暖气的价格,不少市民担心,随着煤炭、水、电等上游产品的涨价,导致今冬的暖气费用也跟着上涨。记者昨天从供热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济南市市区的供热价格维持不变,依然是按照套内面积26.7元/平方米来收取。

  记者昨天获悉,对于已经封闭的阳台,具备供暖设施的按照面积的100%来收取,没有供暖设施的按照面积的50%来收取,对于未封闭的阳台则不收取。“就目前来说,供热企业给居民用户供热每平方米就要亏14元;给非居民用户供热,每平方米要亏15元。”供热部门的负责人说,但即便如此,保证居民用热仍然是首要的。

  对于持有济南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证》或《济南市特困职工优待证》的居民家庭供热仍执行按套内建筑面积每平方米19.5元的标准。

  除此之外,济南市决定对公共供热管网外的供热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采用燃煤锅炉供热的单位,以居民集中供热价格每平方米26.70元为基础,按照上下5% 的幅度制定最终销售价格,但报价格主管部门备案。

  供热“连坐”是广大市民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又一热点问题。昨天记者获悉,济南市市政公用局强调,严禁供热单位因个别用户不交费而牵连整单元整栋楼或整个小区、宿舍用热。

  供热联系卡将

  贴到单元楼前

  商报济南消息 以前每到供暖季,用暖居民感觉家里不热了,不知道该找哪里诉苦,热线电话也经常被挤占的满满当当。对此,今年市政公用事业局加强了社区服务共建联系点建设,对所属供热区域,各单位实行责任人包干制度,11月5日前将便民服务卡张贴至用户楼单元(包括供热单位名称、负责人姓名、联系方式等),让用户能够及时反映供热中出现的问题。

  除此之外,市政公用事业局还要求各供热单位严格实行标准化服务,特别是在供热抢修、测温服务、投诉处理等方面执行到位。通过聘请社会义务监督员、定期召开供热座谈会等形式,完善社会监督机制。对用户投诉反映的供热不达标问题,市供热办将严格实行日调度、日分析、周汇总制度,严格限期办理,确保问题逐一得到解决。

  本报撰稿记者 窦昊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