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贝卡尔特:风电太阳能成就东北“最绿色工厂”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10月27日08:55
  10月26日上午,记者前往位于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沈阳贝卡尔特有限公司采访,远远就看到一台匀速运转的涡轮风力发电机组耸立在厂区内。“难道这是公司的一道景观?”“这可是个真家伙!”公司总经理张毓滨告诉记者,这台“沈阳造”的30千瓦风力发电机组花费20多万元,自9月中旬试运行以来,每天的发电量足够满足公司行政办公的需要。

  在沈阳贝卡尔特厂区走上一圈,记者发现许多令人惊异的“亮点”:两层楼高的门卫室屋顶上建起了130多平方米的太阳能自备电站,每天的发电量可满足门卫室办公所需和公司自动门的开启;员工浴池的楼顶安装了太阳能集中式热水器,可满足900人的洗浴需求;步行道旁的路灯顶端都安装了太阳能光伏板,白天发电储能,晚上用来照明。

  “在公司内,你处处可看到节能元素。”在张毓滨引领下,记者走进生产车间,2万多平方米的厂房内见不到一丝灰尘,机器的噪音也未刺激耳膜。“公司的生产机器上都安装了贝卡尔特工程部设计的减噪装置,厂房的墙体也粘上了锌板,可使机器噪音平均减少8分贝。”丝拉车间技工王丙休介绍。

  抬头看,记者还发现厂房的顶部安装了一排排照明灯。“这是公司引进的新型光源——TDD照明系统,它可通过太阳能的反射,将清洁能源导入"绿色工厂",满足车间的照明所需。”张毓滨还介绍,在设计车间大楼时,贝卡尔特特别关注建筑材料的使用,降低了车间的高度,去掉了设计中不必要的墙体,采用钢纤维加固混凝土地面,节约了150吨钢筋,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0吨。在废水排放处理上,公司将废弃润滑油处理系统由地上移入地下,减少了循环系统的热能损耗。

  在沈阳贝卡尔特有限公司办公楼大厅内,记者看到这样一则公司简介:贝卡尔特是一家总部位于比利时的跨国公司,是全球市场领先的钢丝拉拔产品及产品应用的生产商和供应商。目前,贝卡尔特在中国拥有17家合资或独资公司,其中于2010年10月18日落成的沈阳贝卡尔特有限公司在“环保项目”投资上就超过2800万元。

  “这座新建成的"绿色工厂"设计并制造了新的设备来优化能源使用效率,使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18%,废弃物排放量减至原来的1/8,材料装卸强度减少35%。”张毓滨说,在中国路面上奔跑的汽车,每四个轮胎中就有一个用的是贝卡尔特的骨架——钢帘线。沈阳的“绿色工厂”钢帘线的产能达2.5万吨,它将为中国的汽车提供更安全的保障。

  本报记者 赵国清

  特约记者 卞松林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