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尼苏门答腊岛地震 > 苏门答腊岛消息

印尼地震海啸火山喷发造成百余人死亡(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27日10:15
  这是10月26日拍摄的印度尼西亚锡波拉岛地震灾后场景。印度尼西亚卫生部官员26日说,印尼西苏门答腊省明打威群岛附近海域25日晚发生的里氏7.2级地震和引发的海啸,目前已造成至少113人死亡。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雅加达10月27日电印度尼西亚西苏门答腊省明打威群岛附近海域25日晚发生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目前已造成至少113人死亡,数百人失踪。此外,该国爪哇岛中部默拉皮火山26日下午喷发,造成17人死亡,1.5万居民被迫撤离。

  根据印尼气象和地球物理机构提供的信息,当地时间25日21时42分,明打威群岛南巴盖岛西南78公里处发生里氏7.2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地震引发海啸,浪高达3米,明打威群岛中的南巴盖岛和北巴盖岛上的约10个村庄遭海浪袭击,许多房屋被毁,人员死伤惨重或失踪。

  印尼卫生部危机处理中心官员穆吉哈约26日说,海啸造成的死亡人数已达到113人,并可能继续增加。一名灾区地方议员说,已有502人失踪。由于地震造成群岛通信大部分中断,当地受灾的具体情况难以确定,死亡及失踪人数可能会有变化。

  印尼人民福利统筹部长阿贡·拉克索诺26日宣布,明打威群岛地区进入为期14天的紧急状态。据当地媒体报道,由于明打威群岛附近海域浪高危险,海路交通中断,政府部门将安排直升机运送水、食品、衣物、帐篷等价值5亿印尼盾(约合5.6万美元)的救灾物资前往灾区。

  目前,救援工作主要靠明打威当地政府展开。当地官员说,搜救队已开始行动,但灾区附近海域海浪仍然很高,救援队难以抵达灾区,救援进展缓慢。据美国地质勘探局的数据,25日晚明打威群岛海域强震以来,该地区至少又发生了14次余震,震级最高达里氏6.2级。
  10月25日,在印度尼西亚西苏门答腊省的帕当,居民收到海啸预警后撤离到安全地带。据印度尼西亚媒体报道,印尼西苏门答腊省明打威群岛附近海域25日晚发生里氏7.2级地震并引发海啸,已经造成至少40人死亡、380人失踪。新华社/法新

  印尼卫生部危机处理中心官员穆吉哈约说,一支由12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26日已经携带200个裹尸袋从西苏门答腊省省会巴东出发赶赴灾区。

  正当明打威群岛海啸的救援工作紧张进行之际,从26日17时开始,印尼爪哇岛中部的默拉皮火山连续喷发4次,目前已造成17人死亡,另有至少39人受伤,1.5万余人被疏散到临时避难所居住。

  印尼当地火山观测站负责人亨德拉特莫在接受新华社电话采访时说,这座高2968米的火山26日17时零2分开始第一次喷发火山灰,到17时34分已喷发4次。他说,这是火山大爆发的前兆。另有媒体引述一名印尼火山学家的话说,火山灰喷发的高度达到1.5公里。

  中爪哇省首府日惹的灾害处理机构官员温杜·维尔亚万27日告诉新华社记者,在一处被火山灰覆盖的地方已发现16具尸体,其中包括1名儿童。此外,还有1人死于医院。

  印尼地处太平洋地震带,每年发生数千次地震。印尼同时也是世界上火山最多的国家,目前有129座活火山。
  10月26日,在印度尼西亚西苏门答腊省的帕当,救援人员为转移和营救灾民行动作准备。新华社/法新
  10月25日,在印度尼西亚西苏门答腊省的帕当,居民收到海啸预警后撤离到安全地带。新华社/法新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