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第13号台风“鲇鱼” > 台风“鲇鱼”消息

湖南游客苏花公路惊魂31小时 徒步涉水自救(图)

来源:红网
2010年10月27日11:32

塌方中滚下的巨大石头把公路堵了个严严实实。严春霞 摄


救援迟迟不到,游客们只好徒步涉水往前走。严春霞 摄


  10月21日,台风“鲇鱼”夹带强风暴雨袭击台湾东北部,苏(澳)花(莲)公路遭遇建成78年来最惨烈的大塌方,在400余位被困的人员中,有参加长沙国旅台湾环岛游的19名游客。从21日中午到22日下午6时多的30多个小时中,他们经历了怎样的惊心动魄?又是如何脱离险境的?昨日,记者采访了长沙国旅此次被困旅游团的导游、该旅行社国内旅游公司总经理严春霞与部分游客。

  两次被风吹起的行李盖,让他们躲过一劫

  10月21日上午9时多,严春霞他们一行22人(包括司机和当地地陪)从花莲出发,一路北上,准备前往野柳参观。出发时并未下雨,那几天台湾晴好的天气让他们的旅程格外舒畅。

  10时多,天开始下起了雨,一个小时后,雨越来越大,此时距离苏澳还有11公里左右,倾盆而下的雨借助着台风变得更加肆无忌惮,大大小小的石块在洪水中翻滚着。由于能见度不高,司机将车速放到了最低。期间,大巴车上的行李盖曾两次被风吹起,司机便两次下车将其关上。没过多久,见雨势实在太大,为保证车上乘客的安全,司机将车停在了苏花公路115公里处一条较平坦的路面上。

  后来才知道,两台超过他们的车中,一辆载有贵州、武汉籍乘客的旅游大巴在前方不远处被一块从天而降的石块死死地挡住,乘客破窗而逃,三分钟后这辆车就消失在泥石流中。而在他们后面116公里处,也有车遇上塌方。正因为有行李车的延误,不早不晚,严春霞他们的车正好停在这块相对安全的地方。“此时,雨水从山上流下来,路面上好深好急的水,我们的车停了下来,小严和台湾导游阿光下车到前面看了一下,知道塌方了,为稳定游客情绪,他们当时没把实情告诉大家。”团友中年龄最大的79岁老人平胡兰昨晚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如果我们的车不停那两下,出事的就是我们的车。不幸中的万幸,丰富了我近八十年的人生经历。”

  被困大雨中,垃圾桶成了丢不得的宝贝

  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明显感觉情况异常,被困于大巴车上的湖南国旅的严春霞与地陪积极地与宜兰交通管理局、当地救援公司以及媒体联系。她向记者回忆说:“在车里苦苦等待了5个小时以后,我终于意识到了事件的严重性,也清楚地知道救援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赶过来,我们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尽力安抚游客的情绪,随时准备‘自救’或‘他救’。”

  时间已到了21日晚上6时,由于中午游客已将各自的零食全部吃完,不忍心看到游客既受惊又挨饿,严春霞将自己在台湾买的2000多台币的食品按时、定量地分发给了游客。“我们的东西吃完了,导游将自己买给亲戚朋友的台湾特产拿给我们吃,隔一段时间发一块,共发了三四次。”来自郴州临武县人民法院的王晓波的妻子谢桂东说。值得庆幸的是,当地气温还舒适,车油也充足。

  如何稳定游客的情绪成为了严春霞的当务之急。她不时地说些轻松活泼的事情试图打破日益凝固的紧张气氛,当旁边大巴车内的几名云南游客赶来“慰问”时,严春霞打趣道:“你们来‘慰问’怎么能‘两手空空’呢?”不料却遭到“反唇相讥”:“我们车上连瓜子壳都被吃光了!”顿时,其他乘客都被他的“自嘲”逗乐了,凝重的气氛稍稍有了缓和。考虑到大家都是生平第一次遭遇到这样的“劫难”,难免会出现急躁、心慌、害怕的情绪,严春霞又煞费苦心地编织出了“善意的谎言”:她指着不远处一闪一闪的车灯“兴奋地”告诉游客“救援队马上就要过来了!”而事实上,那只是“同道中人”的车灯。看似平静的严春霞实际上内心里是忐忑不安的,因为她也不清楚救援人员何时才能赶来,对于游客询问的关于救援的“敏感问题”,她也只能“报喜不报忧”。

  时间一长,“方便”成了头等大事,尤其是车上的女同胞们。通过跟司机的沟通,严春霞将车上的垃圾桶充当了简易马桶供乘客方便,把男同胞赶到车前面,后面就成了临时厕所。不多久,临时厕所水满为患,导游充当了临时清洁工人,担当了倒马桶重任,冒雨下车倒马桶。由于风雨太大,严春霞出去倒马桶时一时没拿稳,桶子竟被冲出十几米远,追桶时差点摔下悬崖。

  救援迟迟不到,他们决定徒步走出险境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到了凌晨3时。在当地新闻媒体的帮助下,他们与外界的联系取得进展,在大雨滂沱的夜里,终于看到远处有一束灯光投射过来,起初还不敢确定是不是救援队(因为此时苏花隧道的积水已超过一米,并且还在持续不断地上涨,车辆无法通过,只能勉强过人)。到了后来,远处的灯光愈发明亮,数量也逐渐增多,一束、两束、三束……游客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救援队来了!没有入睡的乘客在得知消息后异常地兴奋,笑称是“在绝望中看到了一束曙光”。凌晨3时半,当“救援队”抵达时,他们不禁有些小失望,原来是红十字会的车。当他们向其询问是否可以自己主动走出去时,被医护人员婉言劝阻了,说他们自己都是通过翻山越岭过来的,而且我们又缺少头盔、雨衣和雨鞋等保护用品。在考虑到车上还有位行动不便的老人的情况下,严春霞决定“静观其变”。希望“破灭”后,严春霞安慰游客继续休息,保持体力。

  次日上午,雨势似乎没有减弱的迹象。“中午,导游给我们每人发了一块饼干,同我们商量,要我们放弃行李,准备徒步走出险境 。”团员王晓波在电话中对导游充满敬意。根据导游要求,游客们将笨重的行李放在车上,将贵重物品随身携带,穿好长裤以免走山路时被划伤。上到年逾古稀的老人,下到三十多岁的青年人,一个个都格外听话,在车上“蓄势待发”。

  终于盼来直升机,湖南游客全部安全脱险

  22日下午2时,天空渐渐放晴。在联系不到救援人员的情况下,通过前一晚的“探路”,严春霞当机立断,带领游客从苏花公路115公里处往前走(116公里处已塌陷),游客们互相搀扶着,积极地配合着导游的指令,其中还有不少人一边走一边哭,走到114.5公里处,大家看到了之前那辆被泥石流掩埋的大巴和几辆小车,路边上四处散落着被雨水冲刷下来的石块。走了将近一公里后,终于遇到了救援队,救援人员带来了“直升飞机即将赶来”的好消息。

  为了保证游客安全,严春霞又要求他们躲在其他的大巴车后面静候。人多机小,一直等到下午3时多,团里才有三位老人搭上了飞机,听说113公里处的路段已经抢通了,大家感到等下去太久了,一行人开始往前走,半小时后到达了苏花公路113公里处。然而,眼前的情景触目惊心:泥石流封住了几百米的路段,四、五台旅游大巴、小车被埋。见此情况,严春霞果断决定游客往回走,争取乘坐到下一趟直升飞机。下午6时,这一群湖南游客中的最后16名终于上了直升飞机(后来才知道,这是那天救援的倒数第二趟),在宜兰的劳动公园下机后,地接社马上安排了下榻酒店,并提供了食宿,并用当地的猪脚面线为游客压惊。原定22日返程,在征求了全体游客的意见后,旅行团决定在淡水留宿一天,23日前往野柳地质公园游玩,享受“劫后余生”的快乐。而长沙国旅总经理黄朝晖表示,19名游客由此增加的近4万多元的费用将由长沙国旅埋单。10月24日,全体游客自桃园机场登机抵达广州,于当日下午回到郴州,各自搭乘交通工具返回家中。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